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母乳營養大解析

母乳營養大解析

一般印象中,母乳的顏色看似米白色。但你知道嗎?其實母乳每個階段的顏色、特性和功能稍有不同喔!唯一相同的,就是都對寶寶的發展非常有幫助!

母乳永遠不會營養不足

有些媽咪會擔心自己的乳汁是否「太稀」。事實上,母乳永遠不會「太稀」或營養不足,這是因為母體本身會因應寶寶需求,調節母乳的濃度及營養成分。人體和動物的狀況不同,因此千萬別把母乳顏色與濃稠度,與其他哺乳動物的乳汁(例如牛奶、配方奶或羊奶)做比較。

乳汁3大階段

根據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資料顯示,根據乳汁成分可分為3個階段: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5~10天分泌的乳汁叫做「過渡乳」;10~14天後分泌的乳汁叫「成熟乳」。不同階段的乳汁,各適合不同年齡的嬰兒需要。過渡乳和成熟乳脂肪含量逐漸增高,蛋白質及無機鹽含量比例也逐漸減少。

高營養價值的初乳

一般來說,初乳顏色發黃、質地清稀,但因為每個媽媽的身體狀況不同,有時初乳可能會呈藍色、綠色或粉紅色;有時,媽媽左、右邊乳房所分泌的初乳顏色也不完全相同。當寶寶一出生,初乳就已經在媽媽乳房內形成了,即能夠滿足寶寶出生後剛開始的營養所需。不過,各位媽媽可別過於擔心,上述各種顏色狀況皆屬於正常,新生兒可安全食用無虞。為了讓寶寶更快適應外在環境,建議媽媽最好都能哺餵寶寶初乳。

奶量較充沛的成熟乳

隨著寶寶成長,媽媽提供的乳汁也從初乳逐漸轉變為成熟乳。成熟乳的奶水量是最多的,乳房可明顯感覺到,媽媽有時可看到乳汁流出的現象。成熟乳富含適合寶寶的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皆能滿足寶寶需求。而隨著寶寶多次吸吮所刺激而分泌愈多的乳汁,指的就是成熟乳。

成熟乳的2大種類:前奶、後奶

前奶:可獲大量水分

所謂「前奶」,指的就是每次寶寶最先吸入的母乳。前奶富含以下營養素:蛋白質、乳糖等,含水量也多,因此母乳寶寶能夠藉著吸食前奶而獲得大量的水分,在嬰兒6個月大以前,都不需另外補充水分。所以,倒不需要因為擔心寶寶口渴而補充水分,因為新生兒的胃容積有限,可能會因為這樣添加,造成其母乳進食量減少。

後奶:熱量較高

所謂「後奶」,指的就是寶寶後吸入的母乳。由於後奶富含脂肪,因此熱量也比前奶來得高。這表示哺餵母乳時,必須給予寶寶足夠的時間吸吮,應避免倉促停止餵食,如此才能確保寶寶能攝取足夠的後奶及熱量。讓寶寶都能喝到前奶及後奶,才算是完整的一餐,並視情況再攝取所需水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