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馬偕兒童醫院:認識新生兒黃疸

【Doctors call in】馬偕兒童醫院:認識新生兒黃疸

「黃疸」是每個寶寶出生後必經的過程,只是差在數值的高低和有無需要接受治療。

造成病理性黃疸的原因

黃疸來自血紅素代謝過後的「膽紅素」,身體的黃疸值通常在新生兒出生後的第二、三天會開始上升,到第五天達到最高峰,大約在七天後開始消退。如果黃疸值於出生後24小時內即出現、總膽紅素每日上升速度大於5mg/dl、早產兒總膽紅素超過15mg/dl或足月兒總膽紅素超過13mg/dl、黃疸持續時間過長或血清中膽紅素大於2mg/dl,我們稱之為「病理性黃疸」,發生的原因可能是母親與嬰兒的血型不合、先天性代謝疾病、頭皮血腫、新生兒感染或阻塞性黃疸等。

黃疸值過高的影響

避免膽紅素跑到寶寶的腦部進而造成永久性損傷,即俗稱的「核黃疸」發生,建議家長可以觀察新生兒的膚色變化,萬一皮膚變黃的狀況已由上延伸至下肢,即需就醫做進一步的黃疸值檢測。另外,在黃疸值很高的時候,新生兒可能會出現活動力低下、食欲下降或者哭聲尖銳的情形,若是觀察到這樣的情形,也務必提高警覺。


黃疸值超標的治療

大部分的黃疸治療可以透過特定波長的光線照射,讓寶寶體內的膽紅素轉換成水溶性的異構體並透過尿液排除,如果黃疸值過高,就需要進行較為侵入性的換血治療,當然風險性也相對較高。黃疸值過高的新生兒,除了少數的核黃疸問題,或者原本造成黃疸的疾病(膽道閉鎖或先天性代謝異常)會造成健康受到影響之外,大多數可以在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完全恢復健康,所以請家長們不用太過擔心,靜下心來與醫師配合相關治療,以確保寶寶的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