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前置胎盤有4種,一張圖帶你秒懂

前置胎盤有4種,一張圖帶你秒懂

(2018.12.10更新)孕期無痛出血為前置胎盤常見的臨床表現,什麼是前置胎盤?若有前置胎盤時,日常生活又應該要注意什麼呢?

文章目錄

胎盤能提供胎兒養分、氧氣以及代謝廢物,是支持胎兒生命的一部分,因此,孕期除了檢查胎兒的生長發育之外,胎盤的狀況也不容小覷,尤其是危險性高的前置胎盤以及植入性胎盤。

孕期|胎盤

前置胎盤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胎盤在排卵、著床的過程中就會形成,正常的胎盤會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的內膜組織,然而,若胎盤附著在子宮頸附近,就稱為前置胎盤,可能會有不正常出血的狀況。孕媽咪患有前置胎盤的機率雖然不高,但多為不明原因造成,尤其曾經接受人工流產手術、剖腹產、其他子宮手術或者高齡產婦,可能提高孕期罹患前置胎盤的風險。


前置胎盤類型

  胎盤位置可能會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而向子宮頂部提升,因此,孫序東醫師認為,要確診孕媽咪是否有前置胎盤可以等到懷孕24週後,不過倘若是典型的完全性前置胎盤,甚至提前在孕期14至15週就可以確診,以下為正常胎盤位置以及前置胎盤的4種類型:

孕期|胎盤

Tips: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

  患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咪須更注意是否合併植入性胎盤的狀況,一般而言,正常的胎盤會附著在子宮內膜上,分娩後10分鐘內會脫落,然而,若是胎盤內盤根錯節的血管深入到子宮肌內層,甚至埋入鄰近子宮的器官中,就是植入性胎盤,生產時會有大量出血的狀況,嚴重可能會造成產婦休克,因此,孕期超音波檢查時,也需留意胎盤位置以及完整性。  

孕期|胎盤

前置胎盤生產注意事項

  前置胎盤常見的症狀就是不正常出血,造成孕期出血的原因是因為子宮收縮的緣故,當胎盤覆蓋(部分覆蓋)住子宮頸內口,再加上子宮在18週後會有生理性收縮,一旦收縮,胎盤內的血液就會被擠壓,從陰道流出,造成無痛的陰道出血。除此之外,當產兆來臨,子宮頸口擴張,導致胎盤先行剝離,就會造成產程大出血以及胎兒缺氧、胎兒窘迫等狀況,孫序東醫師建議,若孕媽咪為部分前置胎盤或者完全性前置胎盤者,則懷孕28週後就須與醫師討論剖腹產事宜,而邊緣性前置胎盤以及低位性前置胎盤的孕媽咪則有機會考慮自然生產。

  孫序東醫師認為,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咪,若胎兒能健康在子宮內至足月後出生是最理想的情況,然而,若在足月前就出血,則視胎兒週數決定處理方式。一般而言,孕期28週前出血,醫師會以抑制子宮收縮的安胎藥優先,不會輕易選擇提早分娩,以避免胎兒早產的風險;倘若懷孕32週後出血,在胎兒健康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則可能選擇提前分娩。

  孫序東醫師表示,若低位性前置胎盤的孕媽咪嘗試自然產,待產時子宮頸擴張卻發生大量出血的情況時,還是會以剖腹的方式為媽咪接生;且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咪,生產後24小時內須留意是否有產後大出血的狀況,因為胎盤從子宮內剝離本身就會有出血的情況,又加上前置胎盤是附著在不正常的接觸面下,更容易造成大出血,此時必須以加強子宮收縮的藥物、子宮按摩或血管栓塞的方式積極治療。  

孕期|胎盤

前置胎盤生活注意事項

  孫序東醫師表示,前置胎盤為產科重症,出血嚴重甚至會造成產婦休克的狀況,所以日常生活照護也應更加仔細小心。

前置胎盤-可以避免侵入式檢查

  孕媽咪若為完全性前置胎盤或部分前置胎盤,因胎盤位置在子宮頸內口,應避免做內診或是陰道超音波等侵入式檢查,以避免提高出血風險,不過孫序東醫師建議,若孕媽咪為邊緣性前置胎盤,則使用陰道超音波檢查會比起一般超音波檢查更為清楚。 

前置胎盤-若孕期出血‧保持警覺

  孫序東醫師叮嚀,懷孕出血本來就是不正常的現象,若媽咪有前置胎盤,孕期容易出血,建議對出血的狀況應保持警覺心,且懷孕期間也須避免性生活

前置胎盤-避免拉扯子宮的活動

  前置胎盤因胎盤附著接觸面不佳,因此,患有前置胎盤的孕婦應避免做容易造成子宮拉扯的活動,例如:搬重物、健身,此外,若想從事瑜伽的孕媽咪,也建議先與專業指導教練溝通。

前置胎盤-建議生產院所

  孫序東醫師叮嚀,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咪,產程及產後可能有大出血的狀況,因此,生產方式及地點應與醫師詳談後再決定,建議選擇醫療資源較多的醫院或診所生產。

前置胎盤需要在意哪些事項?

Q1.前置胎盤如何改善?

若發現在前置胎盤,懷孕期間請

  1. 暫停懷孕性行為。
  2. 避免太操勞,減少胎盤所承受的壓力。
  3. 一旦有出血現象,立即就醫

Q2.前置胎盤 幾週發現?

在懷孕20週期~30週前後,這種出血通常顏色鮮紅且無陰道疼痛感

Q3.前置胎盤可以出國嗎?

若確認有前置胎盤,則不適合搭乘飛機。

Q4.前置胎盤會早產嗎?

前置胎盤可能導致子宮口提早開始開放導致早產的風險增加
胎盤也會影響營養和氧氣供應,導致胎兒的生長受限

Q5.前置胎盤要住院嗎?

如果醫師評估:出血的機率不高,則是可以不必住院,但需持續門診追蹤即可
反之,是持續出血或腹痛子宮收縮情況的,則需要提早住院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

植入性胎盤:小心引發產前&產後大出血
前置胎盤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