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罹患帶狀疱疹要緊嗎?

孕婦罹患帶狀疱疹要緊嗎?

孕婦因為荷爾蒙改變,免疫力變弱,單純疱疹發作相當常見,但帶狀疱疹則相對少見,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帶狀疱疹最主要還是中老年人的疾病,一般而言,孕婦雖然免疫力下降,但下降程度還不至於引發帶狀疱疹。

台大醫院皮膚過敏及免疫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明,疱疹是指皮膚出現群聚的水疱,常見的疱疹包括汗疱疹,而單純疱疹及帶狀疱疹都是感染人類疱疹病毒後的結果,但病毒種類類型不同,表現也有些不同。單純疱疹容易在皮膚固定部位反覆出現群聚小水泡,而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則是水疱會在身體呈現群聚及帶狀分布,因此得名。

不過單純疱疹在四肢,尤其下肢出現時,也可以呈現帶狀分布,有時還要靠詢問病史或是病毒檢測來做區分。罹患帶狀疱疹的患者,病毒來原是之前曾經感染過的水痘病毒 ,感染過後,其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當自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會延著神經節復發,進而引起表皮刺痛、產生紅色皮疹或水疱。

帶狀疱疹與水痘有關,相信會引起孕婦恐慌!因為懷孕前期或中期感染水痘可能會使胎兒到受感染而罹患「先天性水痘症候群」,進而造成視網膜病變、神經缺損、皮膚損傷等不同程度的傷害;懷孕後期、接近預產期時,感染水痘,當胎兒經過產道時可能被感染,而罹患新生兒水痘,嚴重可能致死!

蔡呈芳醫師表示,帶狀疱疹是潛伏於神經節裡的水痘病毒復發所引起,由於先前感染水痘已經在血液中存在保護抗體,因此影響並不會猶如初次感染水痘病毒般嚴重,因為血液中的病毒量甚低,而且懷孕中期後,這些抗體會通過胎盤,讓胎兒多了一層保護,也就是說,在人體免疫平衡的狀態下,並不會感染胎兒引發水痘,當然也不會引起胎兒的帶狀泡疹。

因為水痘的傳染力非常強,可以經由皮膚直接的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在台灣多數所人在孩童時都曾罹患過水痘,或接種水痘疫苗,對水痘病毒早已有了抗體! 相對而言,一般帶狀皰疹的病毒只在皮膚,只要避免近距離直接接觸,感染風險低很多。

蔡呈芳醫師建議,懷孕時,為了讓胎兒不被母體排斥,體內荷爾蒙會有所變化,使孕婦免疫力下降,因此,相較於一般人,孕婦相對較免疫力較低,建議孕媽咪日常應多休息、保有充足的睡眠、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及安穩情緒,以避免引起帶狀皰疹。

至於治療方式,他表示,多數孕婦在懷孕期間,因擔心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寧可自己多承受一點不適,所以輕微的帶狀疱疹,一般在孕婦是做保守治療,不給予抗病毒藥物。

但若不只有一個神經節出現病灶,而是身體多處出現帶狀疱疹、合併其他疾病,或疼痛難耐皮膚潰瘍影響作息等狀況,還是可以積極治療,而傳統治療藥物acyclovir,臨床經驗與研究也未曾指出會影響胎兒,孕婦可以安心接受治療。但新一代藥物如valacylovir及famciclovir因為治療經驗較少,反而較不建議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