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年夜飯少吃這些.否則痛風容易上身

年夜飯少吃這些.否則痛風容易上身

歲末尾牙節聚餐超多,過年期間更是大魚大肉,零食甜點不斷,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侯宗昀指出,每次過年後門診中痛風發作的病人總是增加一至二成,有些人痛風發作,痛到睡不著,過年哪裡都去不了,只能待在家裡養病。

年末聚餐暴飲暴食進而引發痛風

侯宗昀主任說,佛跳牆、燉蹄膀等尾牙、圍爐的常見菜餚,幾乎都是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如果又喝酒,體內一下子尿酸就偏高,進而引發痛風。

痛風最明顯的徵狀就是疼痛來得快、也去得快,當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身體累積過多的尿酸或無法及時排出體外,過多的尿酸就會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中,發生急性發炎反應。

侯宗昀主任指出,痛風最容易發作的部位在大腳趾關節、腳踝等處,發作時腫脹紅痛,異常敏感,好像連風吹過皮膚,都會痛徹心扉。 

一名五十多歲的房地產老闆,為工作需要,經常常應酬喝酒,飲食失衡,最後罹患痛風,但拖延五年多才就醫,檢查發現,全身上下已出現多處痛風石,連大腳趾都已經變形,無法穿鞋子。


痛風必需規律用藥,嚴格控制飲食,多喝水、多排尿

侯宗昀主任表示,該名患者在規律用藥,嚴格控制飲食,多喝水、多排尿,逐漸降低尿酸濃度,痛風石自然溶解,這才遠離痛風之苦。台灣飲食習慣西化,許多人偏好薯條、漢堡、炸雞等高熱量、高油脂等食物,以致痛風患者年齡層逐漸下降,門診就收治過二十多歲的痛風患者。

他提醒,不要認為自己還年輕,就可以暴飲暴食,務必養成運動習慣,平常常運動、多喝水、少喝點酒,將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才能有效遠離痛風。至於紅肉、海鮮等「高普林」的食物,並非一口都不能吃,只要尿酸控制得當,稍微吃一點也沒關係。


延伸閱讀

過年聚會好多!孕媽咪小心體重失控!
孕媽咪‧火鍋、燒烤、尾牙健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