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職場媽媽經> 過年聚會好多!孕媽咪小心體重失控!

過年聚會好多!孕媽咪小心體重失控!

隨著冷颼颼的寒冬到來,孕媽咪也跟著食欲大開,火鍋、燒烤,加上年節派對、尾牙和聚餐,一不小心就會使得孕期體重失控,到底開心聚餐之餘,要怎麼吃得健康呢?

聚餐時,可以喝無糖麥茶,就沒有咖啡因和糖分的困擾

孕媽咪最怕產檢站上體重計的那一刻,擔心醫師皺著眉頭說:「該控制體重囉!」歲末將至,聚餐次數又增加,該怎麼吃才不會體重直線上升呢?其實,許多孕媽咪吃大餐時會斤斤計較卡路里,反而讓自己備感壓力,失去開心聚餐的樂趣,其實,掌握好原則,聚餐也能放心的吃。

聚餐時不必精算這餐能吃多少東西,而是要按照先吃蔬菜、接著攝取蛋白質、最後才是澱粉類下肚的順序,比例大約是3分蔬菜、3分蛋白質、2分澱粉的分量,吃到八分飽就好,不必特別記住自己吃了多少,也就不會吃得過多。 


吃對順序就不怕胖

為什麼吃對順序就不必擔心呢?因為一開始吃飯的飢餓感比較強烈,若從肉類或澱粉吃起,會不知不覺吃得過多,所以先吃蔬菜填補飢餓感,就不會一下吃太多,等到吃完蔬菜之後,最後也吃不下太多澱粉,體重自然容易控制。 

不管是火鍋、燒烤或是其他飲食型態,都依照先蔬菜、再蛋白質、最後澱粉的順序,就不至於吃下超出當餐應該攝取的熱量太多。

聚餐

那面對整桌琳瑯滿目的烤雞、沙拉、比薩和可樂,到底該怎麼吃呢?一樣秉持先蔬菜、再蛋白質、最後澱粉的原則,其中隱藏熱量的大魔王是含糖飲料,建議媽咪們在聚餐時,可以喝無糖麥茶,就沒有咖啡因和糖分的困擾。

孕媽咪吃沙拉時,建議淋醬以油醋醬為主,千島醬和凱薩醬等,都是以油脂為基底,熱量很高。蛋白質則可以吃烤雞、炸雞或牛排、豬排等肉類,不過烤雞和炸雞記得去皮後再食用。

美式料理中常有炸花枝圈、洋蔥圈和薯條,還有巧克力棒、洋芋片、玉米片等小點心,大多數還會搭配醬料,不容易有飽足感,因此容易吃下太多熱量。建議炸物和零食都少吃,如果想要吃澱粉類,以大塊的烤薯塊為主,因為愈小塊的薯塊相對吸油含量愈大,比薩也可以吃,但留意配料的起司熱量也很高,不宜多吃。


延伸閱讀

孕媽咪‧火鍋、燒烤、尾牙健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