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鄭凱云 養胎vs.育兒妙招大公開

鄭凱云 養胎vs.育兒妙招大公開

外型亮麗、口齒清晰的主播鄭凱云,已於去年7月平安生下可愛又健康的男寶寶「安安」,這兩年來,她除了在懷孕期間積極請教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及中醫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養胎方式及育兒妙招,就連產後也不願輕易怠惰自己的飲食健康,謹遵「養胎不養肉」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們訪問到產後依舊苗條的她,為您揭開輕鬆養胎、順利育兒的幸福小秘訣!

身為健康節目主持人的鄭凱云,平時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時常接觸許多健康方面的資訊,使她不忘對自己再三叮嚀,除了在日常生活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要在吃得健康又飽足的狀況下,維持標準體重;如今,雖然她已為人母,但依舊能維持曼妙身形,不外乎就是吃得巧,加上對孩子安安的全心呵護,讓她總是能和「小腹婆」大聲說bye bye!

養胎是為了奠定胎兒健康基礎

鄭凱云表示,自己之所以會如此重視「養胎」這回事,是因為胎兒在子宮內發展期間,會從一個小小的圓型胚胎,漸漸形成人類的外觀,緊接著內臟、四肢及毛髮,也會慢慢發育成形,且極為神速,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10個月內,孕媽咪挺著日漸增大的肚子,行動上勢必會有所不便,飲食也有部分禁忌,但此階段卻是胎兒生長的關鍵期間,要為寶寶奠定健康基礎。孕媽咪能夠為他做的,就是調養好自己的身體,攝取豐富的營養素,食用最養生的食材,從中收集能夠建造胎兒血管及神經的元素,並藉由孕期正確的運動,增加母體和胎兒之間的氧氣和營養交換,不但能促進孕媽咪新陳代謝和心肺功能,也能讓寶寶腦細胞和各個器官生長發育更好。鄭凱云感性地說:「在胎兒出生以前,對他輕聲說話,給予滿滿的營養、愛及關懷,就是孕媽咪能為他做到最多、最好的付出了」。

體重控制是孕期最高指導原則

養胎固然重要,但補過頭可就得不償失了!懷孕期間,鄭凱云諮詢過不少婦產科醫師,她發覺現今有許多婦產科醫師給予孕媽咪的最高指導原則,並不是為了養胎就可允許自己恣意食用高熱量、高蛋白的食品,而是務必重視體重控制「養胎不養肉」!其實醫師會如此強調,是由於以往的觀念會認為孕媽咪「一人吃才能兩人補」,所以有很多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胖了20公斤左右,但在懷孕的過程當中,孕媽咪幾乎都會經歷水腫、頻尿、腰痠背痛等症狀,若再因肥胖而引起妊娠糖尿病或其他併發症,身體便會感到加倍疲勞,比起控制在正常體重值的孕媽咪,將更容易發生流產、肩難產等後遺症,所以在懷孕初、中、後期,孕媽咪各增重2公斤、5公斤及6公斤,才能維持在標準值,為身體減少負擔。

「老外」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鄭凱云表示,她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六字箴言,便是「高營養、低熱量」,並在對的時期,補充對的營養,例如懷孕前期,她會食用含有較多葉酸成分的食物,到了中期和後期,則努力吃進含有鈣質和鐵質的好食物。對飲食攝取有一套獨門訣竅的她說,「平時,我是個很忙碌的上班族,就連懷孕期間也不例外,在無法餐餐親自烹煮的狀況下,我會儘可能地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材,例如請早餐店老闆在吐司或漢堡中加入蛋和起司,幫助體內增加鈣質,並減少塗抹高熱量的美奶滋,甚至以優格代替醬料,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及消化!」到了中餐和晚餐,她則會選擇內容多樣化的自助餐,除了基本的五穀雜糧飯和兩道綠色蔬菜之外,鄭凱云也會另外挑選含有葉酸成分的肉類(如牛肉、雞肉)及非綠色的蔬果(如南瓜、番茄、奇異果),並儘量以清蒸或紅燒烹調出來的料理為主,而非油炸食物,避免增加體重,還可減少孕期腸胃不適的狀況。

夫妻攜手.甜蜜育兒

孕媽咪辛苦懷胎10個月,就連生產之後也無法馬上鬆懈,因為即將迎來的,便是餵奶、幫寶寶包尿布及洗澡等諸多嶄新的挑戰,這時候,如果身旁的伴侶體貼入微,願意一同分擔育兒大小事,就能讓媽咪感到相當欣慰。鄭凱云笑著說,身為她老公的製作人蔡祐吉,在她做月子的時候,已經開始學習如何幫寶寶餵奶及換尿布,甚至還會請月子中心的護士先拿假娃娃,教他如何正確幫新生兒洗澡,「有很多爸爸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會特別容易獲得成就感及參與感,這是因為平時他們不常做這些事,對他們來說,相對也比較困難,所以有時候我在一旁看著老公積極照顧寶寶的樣子,就覺得很有趣,也在心中默默幫他加油,希望他能學會新的技巧,幫我分擔照顧寶寶的責任,更重要的是,培養出屬於他和寶寶特有的親子關係。」

鄭凱云還透露,心思細膩的蔡祐吉,會不時拿著相機,將安安的成長過程拍攝下來,這一點一滴的甜蜜回憶,對她來說,也是辛苦工作時的最佳精神糧食。

TO:寶貝安安

希望你在成長之路上,一路健康快樂,媽咪期許你能成為一個愛運動,充滿正面能量、個性陽光的可愛男孩,為身旁的人帶來溫暖,並適時體貼他人!媽咪和爸比都愛你喔!

媽咪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