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深蹲可美臀 但為何她卻做到膝蓋受傷?

【即時新聞】深蹲可美臀 但為何她卻做到膝蓋受傷?

(前)為了讓自己臀部變俏,曲線玲瓏,許多女生練習深蹲,不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常做深蹲,確實可以讓臀部結實,但如果方法錯誤,很容易就會造成膝關節受傷。    

圖說:深蹲看似簡單,但姿勢卻很重要,首先重心不能太低,且重心必須往前傾,而不能放在後面,此外,腰椎核心肌群也相當重要,如果姿勢錯誤就會導致膝關節裡的半月軟骨受傷、關節組織發炎。  

至於部分男性,為了讓胸肌健壯,則勤練重訓,但如果姿勢不對,也可能造成胸大肌斷裂,若延誤治療,兩側胸大肌可大小不一,形成「大小奶」,斷裂處凹陷。       

吳家麟主任說,最近就收治多名膝關節疼痛的年輕女性患者,仔細詢問運動狀況,才知道是深蹲惹的禍,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深蹲美臀的影片,自己有樣學樣,沒想到蹲出了問題。     

吳家麟主任指出,深蹲看似簡單,但姿勢卻很重要,首先重心不能太低,且重心必須往前傾,而不能放在後面,此外,腰椎核心肌群也相當重要,如果姿勢錯誤就會導致膝關節裡的半月軟骨受傷、關節組織發炎。                                             

在男生方面,吳家麟主任說,最近收治了兩名「胸大肌斷裂」,吳家麟主任指出,近半年來,卻接連出現收治兩起胸大肌斷裂病例,都是在做重量訓練時發生的,「姿勢真的很重要」。

36歲虞先生熱愛重訓,每週平均三到四天至健身房,鍛鍊肌肉,兩個月前在臥推時,胸前突然傳出「啪」的一聲,當下手部隨即無力、疼痛,但還能使上力,原以為只是一般的肌肉撕裂傷,但患部持續腫脹,赴醫院就診後才發現是「胸大肌斷裂」。     

吳家麟主任說,胸大肌位於胸廓的前方,屬於一片扇形肌肉,從鎖骨與胸骨處一路延伸至上臂肱骨處,主要協助手臂做出前推、內收、內旋等動作,因為結構強固,門診就少看到胸大肌斷裂個案。 

吳家麟主任指出,除了急性創傷以外,大多數的胸大肌斷裂都與運動傷害相關,如橄欖球和摔跤運動等,其中又以重量訓練最為常見,而臥推是最容易造成胸大肌斷裂的動作。  

吳家麟主任解釋,在臥推之際,手臂外轉及外展,為胸大肌肌腱張力最大的位置,再加上負重,一旦超過肌腱的負荷能力,就很容易斷裂受傷,先聽見「啪」一聲後,伴隨劇痛以及手部無力,手臂處腫脹瘀血。                                               

吳家麟主任提醒民眾,運動過程中,都需要注意姿勢,例如,重訓時,避免雙臂握桿太開或推桿距離胸部太近,訓練量應該循序漸進,量力而為,才能避免胸大肌斷裂的危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