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焦點議題】「好」字已湊成.啟動爸爸結紮計畫

【焦點議題】「好」字已湊成.啟動爸爸結紮計畫

無論哪種避孕方式,都沒有結紮來的一勞永逸,而相較於女性結紮,男性結紮似乎又快又方便,究竟結紮會不會有什麼身心上的副作用或後遺症呢?

結紮手術畢竟屬於破壞式的外科手術,術後若想恢復生育功能較大費周章,且不保證能100%恢復。 

家中已有兩個寶貝,夫妻兩人也不考慮再有第三個孩子,體貼老婆的爸爸雖然考慮過結紮的選項,卻仍望之怯步,深怕結紮後,男子氣概也消失殆盡,事實上,男性結紮只單純將輸送精子的輸精管切斷並打結,因此無損男子氣概的發揮,男性荷爾蒙由睪丸分泌,並透過血液輸送至全身,因此結紮非但不會影響性徵,也不會讓個性因此變得女性化。 

因為結紮手術畢竟屬於破壞式的外科手術,術後若想恢復生育功能較大費周章,且不保證能100%恢復,因此,施做結紮手術前,醫師會在明確告知後,再根據衛生局的要求,請爸爸提出另一半簽署的結紮同意書,才安排結紮手術,而目前手術的費用健保不給付,需自費,約為8,000元~10,000元不等。 

男性結紮的手術施作位置位於陰囊皮下,局部麻醉後,依醫師習慣從一個或兩個切口處將兩側輸精管剝離,截掉一段各約0.5~1公分,再將斷端燒灼綁死,陰囊皮下的切口約1公分不到,手術時間約20~30分鐘,成功率近乎100%,術後也無需臥床休養,若工作屬靜態類型,手術後直接回公司上班也不成問題,是非常安全且簡單的手術。

坊間所謂無刀口的結紮,意指因手術的切口十分微小,有些醫生會省略陰囊皮膚上的縫合,使其自然癒合,但並非字面上所理解的「無切口」。雖然術後出現陰囊出血的機率很低,但依照他個人施作手術的習慣,仍會以肉線為結紮切口縫合。 

通常手術完成後,不會有明顯的疼痛感,一般建議傷口需3天內避免碰水,並每日換藥,且每個人傷口復原狀況不一,若要進行激烈運動(包含性行為),也建議安排在術後1~2週,此外,因陰囊屬較為溫暖潮濕的部位,為免細菌感染,應避免穿太緊的褲子並保持傷口乾燥。 

進行結紮後,輸精管與貯精囊內仍會有殘留精子,因此,手術後仍需採取避孕措施,約需兩個月後或平均射精10~15次之後,才有機會完全排空,若想在短時間內將殘留的精子清倉,也可以自慰的方式排空,通常醫師會建議2個月後回診檢驗精液,以確定無精蟲殘留。

因男性結紮不影響睪丸對男性荷爾蒙(即睪固酮)與精子的產生,因此,性慾與性功能不會受到影響,卻反而可能因為無後顧之憂而讓性慾大增或在親密時刻更自在享受,結紮後睪丸雖仍會製造精蟲但無法輸出,身體會自行吸收,所以有避孕的效果。

而且精液的成分除了約60%貯精囊分泌的黏液、30%的攝護腺液與少數來自尿道腺體的分泌物外,精子的實際含量(容積)其實不到1%,因此,結紮後即便少了精子,精液的量也不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