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的保暖方式.會因為室內跟戶外差別而有不同的方式喔!

寶寶的保暖方式.會因為室內跟戶外差別而有不同的方式喔!

(2021.01更新)入冬後,父母總會特別擔心寶寶是否穿得不夠暖,就怕因此著涼而生病。雖然保暖很重要,不過,並非衣服穿得多就暖了,掌握寶寶身體核心溫度,適時加減衣物,就不用擔心會有著涼的問題!

冬季低溫雖是常態,但白天偶有暖暖冬陽高高掛,日夜溫差極為明顯,如果氣溫回升,孩子身上仍穿過多衣物,小心會熱出問題。 

保暖方式.室內戶外有別

幫寶寶保暖,可從室內與戶外來看:

室內.善用電暖器維持適合溫度

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小兒過敏感染科兼任主治醫師陳俊仁指出,「讓寶寶置身在適合的環境溫度下,就不用穿太多衣物,方便其活動,寶寶維持一定的活動量,就能吃好睡好」。穿太多讓他活動力下降,又不宜外出時,寶寶可是容易吵鬧不休的。

然而,怎樣才是適合的環境溫度?大約讓室溫保持約20℃~24℃或平均溫度為22℃,加上相對濕度控制在50%~60%,就是使人感到舒服的狀態。他建議,若溫度與濕度未達此標準,可藉由使用電暖器與除濕機等設備維持適合的溫度與濕度。不過,使用電暖器時,室內仍要保持空氣流通,更要讓寶寶與電器保持距離,避免發生意外,也避免造成低溫燙傷的「火逼性紅斑」。

陳俊仁醫師補充,寶寶睡眠時,若有使用電暖器,就不需要蓋太厚重的被子,否則寶寶覺得熱,通通踢掉,反而更讓人擔心。 

戶外‧洋蔥式穿法+材質衣物:內保暖&外防風

雖然嬰幼兒多半的時間待在室內,但仍有必須在冷天外出的機會,陳俊仁醫師指出,「應考慮寶寶活動與穿脫都方便的問題」,也就是說,若從低溫的戶外進到溫暖的室內,寶寶身上的衣物方便脫掉,才不會因悶熱而出問題。大部分的人都熟悉像洋蔥一層層般的穿衣方式,搭配好穿脫的衣物,如:開襟式的衣服就比套頭式的好穿脫。

陳俊仁醫師說,「考量寶寶的膚質特性,內層衣物應以透氣性佳的純棉材質為主;中層才搭配這些年流行的發熱衣,因這類衣物多為化纖材質,有些可能會造成過敏,最好避免與寶寶肌膚直接接觸;外層的外套,不只要保暖,更要能防風,否則內層穿得再暖和,也因為外套透風而變得不暖了」。

他補充,「衣服之外,也可善用帽子、手套與襪子等配件,幫寶寶保暖」,不少父母擔心寶寶穿不夠,但也要適時為寶寶脫去過多的衣服,才不會讓寶寶保暖過頭而熱出問題。

常見穿衣迷思

正因為不少人有「媽媽覺得寶寶冷」的擔憂,而有以下迷思:

‧ 常見迷思1:穿得多就是穿得暖

陳俊仁醫師在其著作《請問小兒科醫師》中,提到父母很關心「寶寶的衣服是不是穿越多越保暖?」他表示,即使衣服穿得再多,只要外套不具防風效果,都會因為風灌進衣服而讓人覺得冷,因此,挑選適當材質的外套的同時,一定要考量是否具有防風效果。

‧ 常見迷思2:穿得多不容易感冒

常聽到長輩說,「穿這麼少,小心感冒啊」,因他們認為「穿得多就不容易感冒」,陳俊仁醫師指出,「溫度高低與會不會感冒並無直接關係,因為感冒是病毒感染所致,不過,低溫環境的確容易讓會某些造成感冒的病毒活性上升,增加罹病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