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這病是男人最痛!痛到憂鬱、終身難忘

【即時新聞】這病是男人最痛!痛到憂鬱、終身難忘

有一種疾病的痛,不輸給生產痛,如同電擊、火燒,以及被細針或玻璃狠扎皮膚,得過一次,終身難忘,這種疾病叫帶狀疱疹。金嗓歌后葉璦菱,今年年初皮蛇纏身,痛不欲生,她以親身經驗,提醒國人一定愛惜自己,千萬不要熬夜過累,以免皮蛇上身。

圖說:情境照_連穿脫衣物都會引起帶狀疱疹患者嚴重疼痛。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醫師表示,天氣變冷,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能力就會變差,除了常見的流感及肺炎外,也要特別當心皮蛇纏身,尤其是免疫力較差、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屬於高危險族群。

羅佳琳說,帶狀疱疹為水痘疱疹病毒再次活化的表現,此病毒在初次感染時會引起水痘,之後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中伺機而動。調查發現,台灣九成五的五十歲以上成人曾經長過水痘,只要免疫力變差,都可能皮蛇上身。

據統計,每三人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會罹患帶狀疱疹,疼痛指數達八分以上, 葉璦菱表示,罹病時,皮蛇紅疹長滿了前胸後背,即便只是一個小動作,都會牽扯到患部神經,疼痛指數直逼生產痛。 

羅佳琳指出,帶狀疱疹沿著神經生長,全身上下機戶都可能受到侵犯,最常發作部位為胸部,如果患部接近眼睛,恐造成視力減退,若患部於耳朵,恐會引起聽力障礙,或是導致顏面神經麻痺、頭暈等嚴重後遺症。  

到底皮蛇有多恐怖?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九成五以上患者歷經急性疼痛,大多數為中度至嚴重疼痛。調查發現,五成患者認為疼痛指數達八分以上,滿分為十分。近七成男性患者表示,這是他一生的最痛,有如電擊、火燒,以及被細針或玻璃狠狠扎進皮膚血肉中。

羅佳琳呼籲,平常應該規律作息、均衡飲食,多多運動之外,還可考慮透過接種疫苗來加強免疫力。平常應該尋找適合自己的抒壓方式,睡眠充足,如果過於勞累,免疫力下降,皮蛇上身的機率就會大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