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婦癌患者最大噩夢.腫瘤轉移腹腔

【即時新聞】婦癌患者最大噩夢.腫瘤轉移腹腔

近八成的晚期卵巢癌患者會轉移至腹膜,傳統治療幾乎束手無策,成效有限。長庚醫院今天發表「溫熱化療技術」臨床治療成果,收治上百例個案,治療成效良好。

圖說:腹膜侵襲癌最常出現在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等患者,其中又以卵巢癌患者的腹膜轉移癌比率最高。

嘉義長庚外科部主任、溫熱化療團隊召集人黃文詩指出,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等患者最怕癌細胞轉移至腹腔,因為很難動刀切除,且口服及針劑化療效果有限,一般存活率不超過一年。

除了治療棘手,患者更是吃盡苦頭,癌細胞轉移至腹膜、腹腔後,容易產生大量腹水,引起腹痛、便祕、腹脹,以及腸阻塞,病人食不下嚥,沒有胃口,也很難排便,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黃文詩指出,腹膜侵襲癌最常出現在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等患者,其中又以卵巢癌患者的腹膜轉移癌比率最高,到了晚期,近八成卵巢癌癌友轉移至腹腔。

55歲張女士就是典型個案,2004年確診為第四期卵巢癌,在手術和化療後持續追蹤,仍不幸於2012年復發,經歷多次手術、化療及電療,2016年第四次復發,這次癌細胞轉移至腹膜及大小腸,讓她身心俱疲,打算放棄治療。

黃文詩指出,傳統靜脈或口服等化療藥物,到達腹腔之後,濃度不足30%,很難有效控制癌細胞生長。為了治療腹膜侵襲癌,醫界研發新式複合手術,也就是「廣泛性腫瘤切除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學治療」。

黃文詩說,腹膜侵襲癌患者先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肉眼可見的腫瘤,再以含有化療藥物的溫熱液體來浸泡及灌洗布滿腫瘤組織的腹腔,藥物濃度可達100%,有效清除剩餘癌細胞。她解釋,熱本身就可造成癌細胞損傷,一旦結合化療藥物,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腹腔溫熱化學治療」直接將化療藥物灌注在腹腔,時間約需30~90分鐘。

張女士在2016年底接受複合手術,先切除了局部大腸、腹膜癌細胞及小腸腫瘤,再接受溫熱化學治療,術後兩周內順利出院,持續接受標靶治療及化學治療,追蹤迄今,腫瘤並無復發跡象。

黃文詩強調,並非所有的腹膜侵襲癌患者,均適合腫瘤切除合併溫熱化學治療,必須經由醫師詳細評估,如果果腫瘤範圍太廣,無法切除大部分腫瘤時,就不建議採用此方法。其次,患者如有多處淋巴結轉移,也不適合溫熱化學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