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丁寧晉升三寶媽咪.期許自己能夠更放鬆面對生活

丁寧晉升三寶媽咪.期許自己能夠更放鬆面對生活

或許,很多人對於已經47歲的丁寧懷孕生產這件事感到驚訝,其實,就連丁寧本人都相當意外,雖然第三胎的生理狀態讓她明顯感受到不同於以往,但仍努力提升自己的能量,全心全意,享受孕育新生命的美妙過程,她也期許自己能夠以更放鬆、坦然的姿態,做自己、做一個夠用的媽媽。

「這一胎最麻煩的問題是耳嗚,經常會聽不清楚旁人講話,有時候上節目會很自責,自己沒辦法展現最完美的一面給觀眾。」丁寧表示前二胎多在懷孕28周後才陸續出現明顯的生理不適,但這一胎竟在懷孕初期就出現大大小小的狀況,不過,這也使得丁寧更積極準備接受這一場長達280天的「孕」動競賽。


產後恢復狀態更勝以往.運動是關鍵

採訪當日,丁寧才剛生完一個月左右,相信讀者能從照片裡發現,她的體態維持的非常好,她自己則表示,產後至今已經瘦了九公斤,而且這一胎從產後三周,醫師告知傷口恢復的差不多時,才開始進行走路、伸展腰腹等和緩運動,飲食僅把握均衡、清淡料理原則,多喝魚湯、多吃蔬果。

丁寧說,「因為運動增加肌肉比例,使得熱量燃燒更快速,雖然,三胎都是剖腹產,但是,比起前二胎,這一胎在產後下床的那一刻,並無如同過去般舉步艱辛!運動對人體的好處真的難以說盡。」

丁寧指出,自己雖然本身就有長期且規律運動的習慣,但是,年紀比較大,懷孕時,身體負擔著實變重了,她想起曾經有一位前輩說過:「懷孕是女人這一輩子最激烈的運動競賽,但大部分的女人都沒有把自己準備好就參加比賽,過程中,自然會增加生理負擔」,因此,丁寧在懷第三胎的時候,幾乎天天運動,她提醒,若有運動習慣的女性,懷孕後可以繼續從事相同運動,因為身體已經累積足夠的力量支撐這一切,但要注意,孕期不宜提高運動強度,應維持原有的強度,或改為稍微降低運動強度,但天天運動,會較適合。

至於,本身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強烈建議,若無不適合運動的生理因素,懷孕初期就要開始運動,可試著以增加心率的步行、游泳或是瑜伽等較溫和的運動開始,慢慢累積身體的能量,讓自己能更加專注於孕期體驗,享受與胎兒緊密相連的時光。



接受疼痛.把它留給自己

忍耐著傷口疼痛,逼自己下床走動,是許多剖腹產媽咪的惡夢,雖醫療資源與技術的進步,剖腹產後,減痛方式有多種選擇,但丁寧卻表示,第三胎完全沒有施打術後止痛藥物。前二胎因為胎位不正而剖腹產,她告訴自己,產後傷口疼痛一定比不上自然產時的陣痛,雖無法體驗自然產的過程,但一定要感受生產後的疼痛,因為她認為生產所造成的疼痛是轉化、增強一個女人,非常重要的過程。

前二胎術後傷口的疼痛也曾讓她痛到晚上睡不著覺,第一次在護理師的建議之下,打了術後止痛針,但藥效過後的副作用,讓她極度噁心、想吐,使得腹部不自主的用力,就像在傷口撒鹽般,令她難以承受,第二胎的經驗也是如此,因此,第三胎便以不施打術後止痛為原則。她說,「或許也是因為自己長期練瑜伽,對痛楚的感受比較不同,已經習慣與疼痛相處,而非強烈抵抗。」

此外,丁寧表示,「再大的痛苦都要留給自己,痛苦底下學到的是什麼才是最具價值的經驗。」有生產經驗的媽咪,當然可以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生產過程,但是每個女人天生一定會擁有面對懷孕、生產的力量,若只是把疼痛放大,只會讓其他沒生過孩子的女人感到害怕,應該要分享的是自己在經歷這段獨特過程中,學習到的、領悟出的東西才對。


 

哺乳交織高度喜悅與恐懼

「親餵時,看著寶寶滿足的小臉,內心的安定與喜悅,讓身為母親的我感到榮幸。」很多媽咪在分享哺乳經驗時,經常會把哺乳和快樂畫上等號,也有研究指出,親餵時會促進腦內啡的分泌,讓媽咪感到心情愉悅,丁寧則認為,「哺乳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單純以快樂無法說盡,尤其是第三胎特別有感覺,親餵時會摻雜著高度喜悅與高度恐懼,其他媽咪似乎也有相同感受,只是她們並不知道這種感受是恐懼所造成的。」

她表示,「哺乳時看著孩子心滿意足的小臉,會覺得這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產物,很榮幸能夠擁有他,這是喜悅的部分,但同時,也會開始思考是不是因為自己太愛孩子了,開始擔憂,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無法預測的狀況隨時在發生,而自己又有多大能力可以保護懷裡的這個小生命呢?」這種複雜的感覺,應該只有哺乳媽咪才能感同身受吧! 



讓情緒流動.勇敢面對內心真實感受 

以哺乳經驗舉例,丁寧表示第一胎哺乳的狀況並不盡理想,只餵了四個月,當時也曾經想過,奶量不夠是不是代表自己不盡責?她直言,「想太多了!奶量和責任怎麼會有關係呢?母奶量不夠可以餵寶寶喝配方奶,無論奶多、奶少,都會有因應對策。」第二胎哺乳時,她讓自己輕鬆看待,不去憂心奶水夠不夠等問題,說也奇怪,心情放鬆之後,奶量自然就變多了,讓她更有動力持續哺乳至寶寶九個月大。

她形容,或許因為小寶寶在媽咪肚子裡時,會覺得自己擁有兩份力量,但在寶寶出生後,就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而產生失落感,如果再加上哺乳問題,或寶寶有任何狀況,真的很容易拖垮一個女人,她說,不要預先設定這會是件困難的事,懂得放過自己,讓自己好過一點吧!

丁寧也坦言,生三胎其實在產後都有很明顯的憂鬱情緒,無論是電影情節或社會新聞,只要和孩子有關的負面題材,就會讓她邊看邊哭,甚至害怕自己沒有能力保護孩子,當下,另一半也會要求她不要再看相關新聞或電影。

她認為,在學習瑜伽的過程裡,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逃避自己內心的任何感受,即便是痛苦」,因此,她和先生說,「你就讓我哭吧!」因為她知道,勇敢面對內心最真實的感受,讓情緒流動,不壓抑、不忍受,總有一天,總會理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她說,「產後兩周,突然了解,這個世界可能真的很混亂、瘋狂,但是我相信,孩子會有自己成長的方式,身為母親就是支持他,並在我能做的範圍內保護他,因為,我還是要把他的人生交由他自己負責。」



當個夠用的媽媽就好

「在孩子面前我也會哭」,丁寧表示,正面是一種很正常的「狀態」,而不是「刻意」要求自己展現正面,在孩子面前,碰到難過或生氣的事、無法招架等各種狀況時,她都會表現出來,讓孩子知道媽媽不是萬能的。

這不也是家庭教育相當重要的一環,「讓孩子懂得不要隱藏自己的負面情緒」,或許孩子還小不懂,還可能被媽媽的反應嚇到,但同時,她也讓孩子知道媽媽只要發洩完就沒事了。她笑說:「人這一輩子,只要學會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就沒什麼問題了。」

初為人母時,丁寧覺得自己一定要當個一百分的媽媽,但現在的她,期許自己,能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運動、按摩等,她說,「妳不只是一個媽媽,妳還同時兼具老婆、女兒等多重身分不是嗎?」她相信,呵護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但不要只專注於有沒有把孩子照顧好這件事,因為他們一定會很好,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