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焦點議題】懷孕中後期怎麼還會有出血問題?

【焦點議題】懷孕中後期怎麼還會有出血問題?

近日新聞報導指出,一名懷孕30周的孕婦,某日半夜突出現大出血狀況,當時情況緊急,醫護人員還曾預先告知,可能必須從媽媽和寶寶中二選一,被大批網友大讚的是,事發當下,這位孕媽咪的婆婆毫不考慮直言,「救媽媽」,造成此孕婦大出血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前置胎盤若合併植入性胎盤或穿透性胎盤,因為進行手術時失血量很多,甚至有一半以上的病人需要同時切除子宮,才能保命。

一般來說,準媽媽在孕期第10週以後會領到媽媽手冊,這代表腹中的胎兒度過了初期最不穩定的時候,進入了穩定期!不過,即使到了相對穩定的時期,仍有部分媽咪可能發生出血的困擾!懷孕中後期出血代表了什麼樣的警訊? 

通常在懷孕「中期」發生的出血現象,要懷疑是不是先兆性流產或是罹患了子宮頸閉鎖不全;如果出血的時間點是發生在懷孕「後期」,就有可能是前置胎盤或是胎盤早期剝離所引起。

胎盤是母體提供胎兒養分的媒介,透過胎盤,胎兒可從母體獲得營養與氧氣,並代謝掉體內的廢物。在孕期,它是維持媽媽與胎兒健康的器官,至關重要。

在正常的情況下,胎盤的位置應是附著在子宮腔的前壁、後壁或頂部位置,前置胎盤是指到了懷孕20周以後,胎盤仍過低附著在子宮下段的位置,並且蓋住子宮頸的內口。

依照胎盤覆蓋子宮頸的情況,可分為邊緣性前置胎盤、部分性前置胎盤、完全性前置胎盤等。發生出血的地方多為胎盤上的血管,因此若出血量少時不用太擔心,大多可以得到控制;但若出血量大,就一定要就醫治療,以免危及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要特別擔心的情況是合併植入性胎盤(胎盤植入子宮肌肉層)或穿透性胎盤(胎盤穿出子宮植入膀胱壁),這類病例常發生在前胎剖腹產而這一胎有前置胎盤的孕婦身上,而且因為進行剖腹產時失血量很多,甚至有一半以上的病人需要同時切除子宮,才能保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