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母嬰同室好嗎?尊重媽媽選擇

【焦點議題】母嬰同室好嗎?尊重媽媽選擇

前日,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母嬰同室累壞產婦」,引發眾多媽咪觀注,產後母嬰同室真的只會累壞媽咪嗎?其實,很多媽咪分享,其實在看到寶寶的時刻,從懷孕到生產所歷經的種種不適,早就拋到九霄雲外,只想儘己所能,全心全意呵護這個幼小生命。

相關報導指出,母嬰同室規並非強迫,是基於母嬰健康著想鼓勵哺育母乳及親子同室。通常新生兒出生後會先送至嬰兒室觀察,並經由小兒科醫師做評估檢查,生產4個小時後,若寶寶身體狀況許可且由父母親雙方同意,就可以開始進行親子同室。 

讓產婦在住院期間就開始與新生兒共處一室,提早與家庭新成員互相適應,促進媽媽及寶寶生理、心理的調適,從中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其他家人也能夠很快認識及學習照顧寶寶,直接參與新生兒照護。

透過親子同室的生活模式,讓媽媽可以更方便哺餵母乳,即便在餵母乳時遇到困境,還能降低寶寶來回嬰兒室與病房的時間,減少感染機率,而媽媽們也能夠提早適應未來帶寶寶回家後的家庭生活環境。

親子同室要注意,由於新生兒免疫力低,任何人接觸寶寶前均需洗手,患有呼吸道感染疾病、傳染病、皮膚病等的家屬及訪客,請勿進入病房內,而無論是否有感冒,訪客都務必戴上口罩,如非必要也不要頻繁地交換抱寶寶。

產婦家中若有小孩,儘量減少到醫院探視,因為醫院內多少都會有病毒,小孩若來醫院探視,擔心反而因此得到感冒。此外,請勿讓寶寶離開媽媽的視線範圍,如果需要離開病房時,請事先通知護理人員,讓寶寶保持隨時有人陪伴的狀態,確保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