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嬰幼兒服藥狀況多.可以跟牛奶一起吃嗎?餵了就吐還要再吃嗎?讓藥師告訴你怎麼做才對!

嬰幼兒服藥狀況多.可以跟牛奶一起吃嗎?餵了就吐還要再吃嗎?讓藥師告訴你怎麼做才對!

〈2020.08.13更新〉對於餵寶寶吃藥,父母不免存有疑問,馬偕兒童醫院藥劑部藥師張雅惠針對常見疑問,一一提出說明。

1.服藥時間與喝奶時間該如何配合?可以跟牛奶一起喝嗎?

可以先吃藥,半小時後再喝奶,或不妨喝奶後約1至2小時再餵藥,避免吐奶時,藥品也一起吐掉了。一般而言,服藥頻率約每天3至4次,父母可以此計算適合餵藥的時間。

但要提醒父母的是,一般不建議牛奶和藥品一起服用,因為牛奶的成分會與某些抗生素相互結合,導致藥效變差;未喝完牛奶會造成藥品之服用劑量不足;且牛奶的味道與平常不同,寶寶可能就不喝了,同時,還可能影響日後喝奶的意願(留下不好的印象),容易衍生營養不足的問題。順帶一提,由於果汁具有酸鹼性,也不適合與藥物和著飲用。 

2.若吃進去的藥很快地吐了出來,需要補服嗎?

若是才把藥吃下去,就馬上吐出來,需要補服藥物;如超過半小時才吐,不需要補服,以避免過量使用藥物;吃完雖未馬上吐,但在半小時內吐出,則建議補服。

3.孩子症狀看起來差不多,可以「分享」藥物嗎?

即使症狀看起來差不多,也可能是不同的感染源或病因,加上服藥劑量會依年齡、體重而有差異,當然不能讓孩子「分享」藥物。

4.孩子看起來好多了,可以自行停藥嗎?

針對症狀治療的藥物,可在當症狀緩解時可自行停藥,如止瀉藥,但建議事先詢問醫師或藥師是否可這樣做。若是藥物中含有抗生素,則不能自行停藥,張雅惠藥師指出,「因為抗生素有一定的療程,不把藥吃完,容易因殺菌力不足而讓細菌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她提醒,務必確認藥袋上是否標示有抗生素的藥物,如有抗生素藥物,務必遵從醫囑,按時服藥與定期回診,決定是否可停用或增減藥物劑量,還是須更換藥物。

5.可讓孩子吃成藥嗎?

張雅惠藥師強調,「6歲以下的孩童不宜買成藥服用,因器官發育尚未成熟,身體的知感反應無法對藥品的吸收效率有正常反應,很容易因此無法代謝而積存在體內,造成不良影響。況且成藥多為綜合成分,如生病只有單一症狀,使用成藥將增加身體負擔」。此外,部分藥物含阿斯匹林、可待因或產生嗜睡的抗組織胺,容易引起副作用,對嬰幼兒都是一種傷害。

6.該怎麼保存藥物?

請父母務必仔細閱讀藥袋上說明,將藥物依指示存放在陰涼處,或放在抽屜、櫃子等孩子拿不到之處,避免放在濕熱的環境而影響藥物品質。她提醒,「藥品上的藥效保存效期是指在未開封的狀況下,如已開封,則會影響效期,可在藥品外包上註明開封日期」。

以兒童專用製劑的水劑為例,開封一個月內,如沒用完就丟了;若為粉劑泡製的抗生素,泡製後的保存期限約1至2週,用完放在常溫處或冰箱冷藏,可參考藥袋上說明。張雅惠藥師補充,泡製藥粉的水應是煮過的開水,以常溫水或攝氏30至40度的溫水泡製,使用前應先搖勻,再倒出需要劑量。

7.如何處理沒吃完的藥?

沒吃完的藥當然是丟棄不用,但怎麼丟才是正確處理方式?張雅惠藥師指出,若是抗生素、荷爾蒙製劑(如避孕藥、甲狀腺用藥、類固醇)、抗癌藥與免疫抑制劑、管制藥品(如鎮靜安眠藥、嗎啡)、針具與針頭等5大類廢棄藥品,需交由專業人員協助處理,可交給醫院或社區藥局代為回收處理,以避免汙染生態環境。

如為水劑,千萬不可直接倒入洗手台或馬桶,應拿夾鏈袋裝入可吸水的物質,如:報紙、咖啡渣或用過的衛生紙,再將水劑倒入混合,密封後,當一般垃圾處理;至於藥丸、藥粉,先將外包裝拆掉,藥品直接放入夾鏈袋密封即可。而拆掉的外包裝,如:鋁箔包裝、藥罐、藥袋等,則依材質進行資源回收分類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