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蠶豆症不可怕

蠶豆症不可怕

根據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麗君指出,雖然蠶豆症所引發的溶血症狀可能危及生命安全,但只要有效預防,罹患蠶豆症通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蠶豆症兩大症狀

蠶豆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與一般人相同,並不會有任何的症狀,但是當碰觸特定的物品,就會導致發病,輕微的症狀與一般貧血相似,會有頭暈、疲倦產生,嚴重則會有休克、心肺衰竭發生,需緊急輸血治療。  

1.黃疸

黃疸的發生,是因為人體紅血球被破壞,導致紅血球釋放出膽色素,造成皮膚及眼白泛黃,一般而言,新生兒黃疸又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在出生後的兩到三天會產生,四到五天達到高峰,但一至兩週後即會自然痊癒,稱之為生理性的黃疸。至於病理性黃疸,造成原因多種,其中一種就是蠶豆症。輕微新生兒黃疸只需藉由燈光照射皮膚,增加膽紅素代謝,即可減輕症狀,若出現嚴重溶血性黃疸,則需接受換血治療。 

2.溶血

蠶豆症患者溶血的程度,與酵素缺乏多寡及接觸物品的刺激性有關,當接觸的物品造成紅血球氧化程度越強,溶血就越嚴重,溶血的症狀在外觀上有臉色蒼白、倦怠,另外,還會感到噁心、出現黃疸,以及小便呈深茶色的情形,嚴重甚至會意識昏迷、休克、心肺衰竭,危及生命安全,雖然臨床上不常見這種狀況,但若是嚴重溶血,往往需緊急輸血治療。 


注意事項

蠶豆症為先天基因缺失,至今沒有藥物可以醫治,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導致發病的物品,就無須過度惶恐。若是寶寶患有蠶豆症,媽媽在哺餵母乳時,要避免吃下會導致寶寶發病的食物,才能安心哺乳。 

1.禁食蠶豆製品

蠶豆症患者一律禁止食用蠶豆食品,無論是新鮮蠶豆製成的料理,或是經加工過後的食品,皆不能食用。 

2.謹慎使用藥物

蠶豆症病患須避免使用抗瘧疾的藥物、磺胺類、硝基喃類藥品、以及解熱止痛藥中含有的阿斯匹靈,這些藥品雖然看起來複雜,但只要在看診前主動告知醫師患有蠶豆症,就能確保醫師開藥時排除這些藥品。要小心的是市面上常見的紫藥水,也是蠶豆症患者要避免碰觸的,因紫藥水中的龍膽紫會導致蠶豆症病患溶血狀況產生。

3.遠離人工合成的樟腦丸

天然的樟腦丸及樟樹製成的物品並不會影響蠶豆症病患,會造成蠶豆症發病的樟腦丸為人工合成樟腦丸,因人工合成樟腦丸中含有萘,萘會造成蠶豆症病患溶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