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食器清潔消毒要注意

寶寶食器清潔消毒要注意

奶瓶是哺餵寶寶的重要食器之一,如何選擇既安全又能讓寶寶順利吸吮奶水的奶瓶,是媽咪們的必懂知識;寶寶出生後,因為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相對較容易受到病菌感染,因此,奶瓶的清潔與消毒也是不可馬虎的工作喔!

 奶瓶奶嘴勤更換 

對媽咪而言,選購奶瓶的第一考量絕對是以「寶寶的安全」為優先,市面上常見的奶瓶可粗略分為成玻璃與塑膠這兩種,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林佳欣表示,不同材質的奶瓶,其優缺點與使用壽命也不同,媽咪可依照使用需求去評估。若單就使用壽命來說,通常玻璃材質可使用6~8個月,便應視情況逐一替換;塑膠材質最好每3~4個月就要汰換。她提醒,若發現瓶身內部或奶嘴有受損,例如:刮痕、裂痕,一定要直接淘汰,因為細菌、微生物容易藏身在這些細縫之中。 

 食器清潔要注意 

寶寶出生後,身體許多器官功能都還在慢慢成熟,抵抗力也相對較弱,因此,奶瓶清潔與消毒更加重要!林佳欣護理長表示,奶瓶儘量用完就洗,為避免瓶身因刷洗而產生刮痕,可選擇海綿或矽膠製的奶瓶刷,清洗後可先放置在一旁晾乾,之後再進行清潔消毒。她提醒,清洗奶瓶時,奶嘴和奶嘴環一定要拆開,將空隙處用奶嘴刷仔細清洗,不然很容易藏汙納垢。至於是否需要使用奶瓶清潔劑,可以清水刷洗後,奶瓶與奶嘴是否仍有油膩感去評估,建議選用奶瓶清潔專用液會較理想,特別提醒使用奶瓶清潔劑一定要沖洗乾淨喔! 

 消毒步驟不可少 

過去在沒有任何輔助之下,「煮奶瓶」是最常被使用的消毒方式,因為多數的微生物、細菌及病毒能被煮沸的水消滅,對媽咪而言,照顧寶寶已經分身乏術,因此煮沸消毒法漸漸被消毒鍋取代。

林佳欣護理長說明,煮奶瓶可以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是無庸置疑的,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奶瓶材質不同煮沸消毒的方式也不同,通常玻璃奶瓶瓶身可在冷水時放入,煮沸後再將剩餘的奶嘴、奶嘴蓋、奶嘴扣環丟入煮沸3~5分鐘即可;可耐高溫的塑膠材質,建議先將冷水煮沸後再將奶瓶放入約3~5分鐘。至於選擇消毒鍋,林佳欣護理長表示,消毒鍋有很多種,最重要是了解其溫度是否為奶瓶可耐之溫度,每週一次定期清潔,例如:使用水垢清潔劑或檸檬酸去除鍋底水漬、消毒燈管擦拭等。(推薦文章:媽咪愛乾淨.寶寶奶瓶這樣洗比較安心

 外出消毒怎麼做?

林佳欣護理長表示,通常出門在外(推薦文章:盛夏外出大作戰.防曬防蚊也要抗菌),不像在家裡有消毒鍋或用熱水煮奶瓶,此時建議選擇拋棄式奶瓶,用完就丟,或是多帶幾支替換的奶瓶,如果手邊真的完全沒有輔助用品,又必須要餵寶寶喝ㄋㄟㄋㄟ,足月健康新生兒使用攝氏100度熱水泡3分鐘,以達消毒,她提醒,0~6個月大的寶寶,因腸胃功能發育尚未健全,抵抗力也較弱,奶瓶奶嘴最好要徹底消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