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媽咪愛乾淨】寶寶奶瓶這樣洗比較安心

【媽咪愛乾淨】寶寶奶瓶這樣洗比較安心

每天要洗7至8支奶瓶相信是許多媽咪的日常,用清水洗怕洗不乾淨,使用清潔劑又怕洗不乾淨該怎麼辦呢?

 

油脂殘留.清潔不能馬虎

媽咪有發現嗎?如果只用清水清潔寶寶的奶瓶,還是會覺得奶瓶、奶嘴油油的!這是因為不論母乳或配方奶都含有油脂,而油脂是清水無法洗淨的。家事達人陳安祺建議,奶瓶清潔最好還是要使用適量的「奶瓶清潔劑」,為避免瓶身因刷洗產生刮痕,反而容易藏汙納垢,可選擇海綿或矽膠的奶瓶刷,除了瓶身內、外,也別忘了將瓶蓋、奶嘴、奶嘴環以及奶瓶口螺旋處仔細清洗。

其他塑膠餐具的部分,若殘留較多油脂,可先用餐巾紙擦拭,再撒上麵粉吸油,再用少許洗碗精清洗,選擇材質柔軟的刷具避免刮傷唷!

奶瓶消毒注意耐熱溫度

奶瓶、奶嘴消毒的部分,過去在沒有任何輔助功具的狀態下,「煮奶瓶」是最常被使用的消毒方式,因為多數的微生物、細菌及病毒能被煮沸的水消滅!但要注意奶瓶材質不同煮的方式也會不同唷!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林佳欣指出,像是玻璃瓶身可以在冷水時放入,煮沸後再將奶嘴、奶瓶蓋、奶嘴扣環丟入煮沸3至5分鐘;若是可耐高溫的塑膠材質,建議將冰水煮沸後再將奶瓶放入,同樣煮沸約3至5分鐘。

此外,市售有各式不同種類的消毒鍋,可供媽咪選擇,購買時應先了解其消毒溫度是否為奶瓶可耐溫度相容,至於消毒鍋清潔的部分,建議每周清潔一次,例如可用水垢清潔劑或檸檬酸去除鍋底水漬,或消毒燈管擦拭等。


家事達人陳安祺影片示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