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節約電費有撇步‧做好隔熱並防止冷氣外洩

【焦點議題】節約電費有撇步‧做好隔熱並防止冷氣外洩

全台溫度日益升高,可以想見的是電費也將隨之飆升。依台灣電力公司網站中常見問答集所列「如何善用空調系統,減輕電費負擔?」的回答:「由於室內、外的溫度差,使大量的熱量經由天花板、外壁、地板及門縫隙,侵入房間,良好的隔熱可節省約35%的電費。」

圖說:利用隔熱窗貼搭配有遮光效果的窗簾,彈性調整進入室內光源,可降低室溫。

特力屋建議,做好隔熱才是解決室內高溫的根本之道,同時防止室內冷氣外洩,降低室內溫度更有效率。

阻絕外來熱源

根據台灣電力公司「建築物節約能源簡介」指出,室外熱源占比前三名的途徑為窗戶、屋頂及外壁,一般民眾可透過以下方式打造簡易版的節能住宅:

‧窗戶:可利用隔熱窗貼搭配有遮光效果的窗簾,彈性調整進入室內光源,可降低室溫。

‧屋頂、外壁:陽光直接照射無遮蔽物的屋頂平台,讓頂樓室內持續加溫,可利用隔熱漆加上阻隔薄膜,反射陽光減少熱能吸收,可自行購買隔熱漆動手塗刷;加裝遮蔽物也可避免陽光直射。

防止冷氣外洩

冷氣運轉時,即使關上門窗,冷空氣仍會從門底縫隙或無法密合的窗縫流出,同時室外熱空氣也有隙可趁進入室內。要使冷房效果更佳,建議可在門縫、窗縫貼上利用氣密防塵貼條,減緩冷空氣流出與熱空氣進入,冬天也可阻擋外來冷空氣,保持室內溫暖。 

排出熱空氣

悶熱一整天的室內充滿熱氣,冷氣需耗費較長時間以高頻狀態運轉,不僅涼的慢也耗電。特力屋建議,可在對外窗加裝通風扇,開啟冷氣前,先快速排出室內熱氣,使冷氣更快達到舒適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