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易怒人生可能源於便祕?早餐莫忘選高纖食物,讓腸道順暢、心情樂活,擁有好健康

易怒人生可能源於便祕?早餐莫忘選高纖食物,讓腸道順暢、心情樂活,擁有好健康

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情緒不佳、易怒可能與便祕有關,腸道卡便,快樂也卡關。導致便祕發生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調查顯示,便祕且情緒不佳的上班族早餐更缺乏足夠纖維質。


台灣營養基金會偕同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醫師,針對國內上班族「便祕與情緒表現」研究調查。調查中發現,有超過5成的便祕上班族情緒易怒,一改過往大眾討論情緒壓力如生活步調快、精神緊張等等,進而影響腸胃不順的單向認知。

陳欣湄醫師表示,無論從國外學術期刊或本次調查,皆得出便祕與情緒之間的緊密關係,可以推斷便祕與情緒是雙向影響的,藉此呼籲大家便祕的嚴重性不僅在於對腸胃機能及健康的影響,也可能產生心理上的情緒危機,後果不容小覷! 

導致便祕發生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人體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公克,普遍國人皆難達此標準。因此針對便祕且情緒不佳的受訪者飲食習慣進一步調查,發現「便祕易怒三惡習」,包括:

1.不吃早餐。

2.早餐精緻化。

3.蔬果不足。 

從調查中同時也發現,上班族因忙碌最常忽略早餐,便祕且情緒不佳的上班族早餐更缺乏足夠纖維質。台灣營養基金會提出「早安腸笑4要件」,除強調定時攝取早餐及吃對早餐的重要性,也鼓勵民眾日常生活飲食選擇高纖,做個名副其實的高纖生,腸順暢心情樂活,以正向情緒面對人生職場挑戰。「早安腸笑4要件」包括:

1.早餐元氣足:早餐為一天的活力源頭,為改善不吃早餐、吃錯早餐之問題,選擇高纖穀物(如高纖麥麩)做為早餐首選,讓一天的開始元氣滿分。

2.飲食高纖生:均衡飲食,注意每日纖維攝取量是否達標,除蔬菜水果以外,還有高纖穀物可選擇,建議午、晚餐中以糙米取代白米。

3.促動好順暢:規律且適當地運動能夠有效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好順暢。

4.排便成習慣:養成定時排便好習慣,形成固定生理習慣,擺脫便祕困擾,腸笑,心情也樂活起來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