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產後進補提升母乳質與量‧7成媽媽有迷思

【焦點議題】產後進補提升母乳質與量‧7成媽媽有迷思

每年8月1日到7日為國際哺乳週,呼應今年主題「Sustaining Breastfeeding Together 一起持續哺乳」,白蘭氏與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共同響應,呼籲各界一起支持媽媽持續哺乳,除了提醒媽媽產後進補不是吃什麼補什麼,適量飲用零脂肪零膽固醇的鷄精進補效果更勝雞湯外,也強調要打造更完善的哺乳環境,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哺餵母乳。

媽媽產後進補不是吃什麼補什麼,小心吃進含有高熱量與膽固醇的補品,可能把熱量都補到媽媽身上。


一項針對哺乳媽媽認知調查的結果,發現多數的媽媽對於哺乳期間的營養攝取觀念都不夠正確,包括7成的媽媽認為「只要多喝湯湯水水就可以增加母乳量」(67%),並且還是有4成媽媽認為「多吃麻油鷄、鷄酒等可以增加母乳的質與量(40.3%),而且近7成的媽媽認為「哺乳期間媽媽吃什麼寶寶就可以補什麼」(66.5%)。

白蘭氏新加坡科學研究中心王雪瑩博士表示,產後進補食品像是麻油鷄、鷄酒、麻油腰花等食物,未必對提升母乳質與量有益,且許多都含有高熱量與膽固醇,可能把熱量都補到媽媽身上。

根據臺北醫學大學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臨床實證,發現白蘭氏鷄精能增加乳汁中有益寶寶生長的營養成分,包括能增加乳汁中的「乳鐵蛋白」、「上皮生長因子」及「轉化生長因子-β2」,對寶寶的成長都有關鍵影響。研究也顯示白蘭氏鷄精能舒緩壓力、減緩疲勞,讓媽媽更有元氣!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許淳森理事長強調,透過提升哺餵次數,也能達到延長哺餵的目標,但更好的友善母嬰親善環境需要更多支持,以位於彰化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為例,合格的哺乳室應具有可上鎖的門、哺乳座椅、有蓋垃圾桶、尿布台等設施。許淳森理事長鼓勵公共空間與企業,除增設哺集乳室外,也應加強管理設備換新及環境衛生,提供媽媽舒適的環境哺育下一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