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名人說幸福>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丁寧.努力扮演人生「母親」角色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丁寧.努力扮演人生「母親」角色

第55屆金馬獎,丁寧榮獲最佳女配角獎,領獎時的得獎感言讓觀眾熱血沸騰;卸下演員身分,丁寧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在台下,丁寧依然扮演不同的角色,面對三個孩子,她各有一套教育方式;面對老公馬修,則是努力維持好感情,她期望,未來花上更多時間,扮演好孩子人生中的「母親」角色。

教育方式.三個孩子各有不同

雖然三個孩子個性不太相同,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十分火爆,丁寧表示自己也一直在學習,面對不同年紀、性別的孩子,能將不同的溝通方式及教育模式拿捏得宜。

已八歲大的姊姊Audrey,丁寧會在她面前暴露出自己的弱點,像是講到某件難過的事時,會真實表達出「我很難過」,甚至在女兒面前哭出來,目的就是希望她能理解,這是身為一個母親真實會有的情緒。而四歲大的Ashe,因處於活潑好動的階段,情緒及行為上容易失控,加上又是男生,採取的教育方式就會比較嚴格,例如丁寧堅持絕對不允許任何孩子碰觸汽車上的任何按鈕,Ashe曾經因此被反鎖在車子內,幸好姊姊也在,才沒發生憾事。丁寧表示,「自己堅持的事,是絕對不能妥協」,因為她沒本錢發生任何的憾事,也不願意去承擔任何的遺憾。事後丁寧打了Ashe的手心,希望這樣的痛,能讓兒子了解為何被打,也記得之後絕對不能再犯同樣的錯。

當問到小兒子Amari時,丁寧先大笑,然後說「目前只能讓他開心玩樂!」但她也發覺小兒子是三個孩子中最聰明的,原因在於Amari曾經自己脫掉襪子,用腳的力量攀爬欄杆,逃出嬰兒床,讓丁寧跟老公覺得不可思議,丁寧笑說「對於Amari的未來發展,我非常看好!」

不斷反思.變成更好的自己

丁寧39歲時,身為演員的她,面對工作需要很大的成熟度,以及能顧及所有層面,丁寧自以為很穩定、很有耐心及包容力,但自從有了孩子,丁寧忽然有種「登大人」的感覺,原來過往的耐心、包容力算不得什麼,雖然帶養孩子的過程很累,卻給了她很多不一樣的學習。

丁寧提到,在「原諒」這件事上,大人的定義比較表面,認為只要原諒了,下次不要再犯就好,但對於年紀還小的孩子,就是會不斷地犯錯,父母只能一直原諒、一直表現出還是會繼續相信孩子。丁寧漸漸開始思考孩子需要什麼類型的父母,進而去改變自己的教養方式。丁寧發現,透過這樣的反思,自己變得比以前更有同理心,也變得更加柔軟,更能體會他人的辛苦。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丁寧努力扮演人生「母親」角色-0

良好的夫妻關係.維持家庭穩定的重要基礎

與美國籍老公馬修結婚近10年,剛有第一個小孩時,丁寧很容易將時間花在孩子身上,而現在則是越來越在乎彼此的相處時間。丁寧都會等老公下班回家,一起喝點小酒聊聊天,分享當天家裡及孩子發生的狀況;每個月也儘可能抽出只屬於她與老公的一天,出去看電影或是吃個飯,並在不影響孩子情緒的狀況下,安排在外過夜的小旅行。

對於目前的夫妻生活,丁寧表示與老公有共識「教養孩子是現階段的任務,但也不能把所有時間、力氣都花在裡頭,不然很容易磨損夫妻之間的感情」,她認為夫妻之間的好感情,才是維持家庭穩定的最重要基礎。

 

東西方結合.透過溝通達成共識

異國婚姻,總讓人懷疑夫妻之間的想法會不會有所不合,但丁寧相信,不僅僅是自己,每對夫妻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不論是生活作息或想法,一定會有衝突,重點在於了解對方的文化背景,適度調整雙方的生活理念。

尤其在隱私部份,丁寧表示最有感。她說道,東方人的界線較不明確,但老公馬修卻很在意,像是馬修會認為夫妻之間的事屬於隱私,丁寧就儘量在公共場合不提這些事;曾經因為電視節目要拍攝丁寧進行4D超音波檢查,老公覺得這屬於孩子的隱私,也不該讓大眾比自己先看到,夫妻倆為了這件事有所爭執。經過這些事件後,丁寧慢慢思考屬於自己的隱私界線在哪裡,也會與老公討論,界定出兩人都可接受的範圍。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丁寧努力扮演人生「母親」角色-1

孩子問題.不怕身分而不敢表達

三個孩子的生長速度都比一般孩子快,當小兒子Amari滿7個月大時,就慢慢開始學會走路,當時出現輕微的O型腿。當丁寧帶著孩子準備出門時,遇到鄰居或是陌生人,時常當面談論起「怎麼把孩子養成這樣」、「一定是從小背的方式不對」等等責備的話語。

一開始,丁寧選擇好好解釋,表示詢問過醫師,等到年紀大一點,肌肉變得更有力,O型腿就能獲得改善,但經過陌生人多次的過度關心,丁寧開始有脾氣,帶有情緒的與他人說明。她認為,即使是鄰居,但也應該清楚讓對方知道「不是想問什麼問題,就可以問」,同時要考慮對方內心的感受。對於孩子的問題,丁寧不會因藝人身分而不敢表達,反而是越來越懂得說出內心的真實想法。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丁寧努力扮演人生「母親」角色-2

 

得獎開心五分鐘.馬上回歸母親角色

飾演電影《幸福城市》的王姊一角,讓丁寧拿下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項,問到對於新角色的期待,丁寧笑說,當演員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角色演到恰如其分,與其說是挑戰新角色,即使同個角色,在人生不同階段、不同心理狀態下,都會有不同的詮釋方式,也能呈現出不同的感覺,但也坦言個性好強,喜歡接受新的刺激,還是希望能挑戰自己沒嘗試過的角色,看看是否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丁寧也提到,其實典禮當天只開心於上台領獎的那5分鐘,典禮結束後,打電話回家報喜,瞬間變回母親的身分,她認為,得到這個獎項只是個過程,並不是終點,也不希望這個獎造成優越感,或是往後演員路上的困難,卻也開心因為有小孩,很快地就讓自己回歸現實。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丁寧努力扮演人生「母親」角色-3

挪出更多時間.好好陪伴孩子

對於丁寧來說,2018年是個忙碌的一年,加上老三的出生,身心方面都產生變化,多數媽媽會在乎該如何保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但丁寧表示,其實出外工作很開心,可以不用顧忌他人,享受當下所做的事,「只要是在處理自己的狀態,那就是自己的時間!」

現在的她,反而希望將多出來的時間,用來多陪陪孩子。孩子每天上下學,面對的是不同的阿姨來接送,或是到同學家做作業,不停在適應不同的狀態,由於丁寧的工作型態,讓孩子勢必要適應這樣的生活模式,幸運的是,孩子都表現得很好。丁寧藉此提醒各位爸媽,「不需要把孩子打造得多完美,或是替他們規劃出多完整的生命計畫,孩子會順應著父母親不同的狀態去調整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