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用藥原則與禁忌

孕期用藥原則與禁忌

懷孕之後,媽咪的生活、飲食都會先以胎兒為主,對於藥物的使用更是小心翼翼。但其實孕媽咪並非完全不能塗抹、服用藥物,只要遵循使用原則,就能安心度過孕期。

認識藥物分級

懷孕後到底能不能吃藥?這是孕媽咪們共同的疑問,只要可能對肚子裡的寶寶產生任何一點風險,媽媽們都傾向不用藥,而孕媽咪最常見的不適為嘔吐、腸胃道不適或感冒等小問題。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華霖表示,對於這些常見問題,只要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通常都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然而,即使醫師開立了藥物,孕媽咪卻不敢服藥,反而造成嚴重咳嗽、發燒等更大的問題,使子宮收縮、早產的機率增加。

之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懷孕用藥分為五大類,最安全的為A級藥物,例如維生素等,因為判定條件很嚴苛,一定要經過人體試驗,並且有足夠證據證明對胎兒絕對不會產生危害,因此A級的藥物非常稀少,也不是所有的營養保健品都能被列為A級。B級藥物意指目前為止,沒發現會對胎兒造成明顯損傷,但研究報告不足。

李華霖醫師表示,由於實驗研究條件嚴苛,實驗樣本還必須限制懷孕週數、媽咪年齡、體重等各項因素,依研究的項目而定,因此許多藥物即使是安全的,還是只能被歸類為B級或C級。而B級藥物代表在臨床觀察上,好處大於壞處,C級藥物則為研究證據不足。D級藥物在一般狀況下,壞處大於好處,但特殊狀況可以使用。隨著時代進步,FDA也自2015年7月起取消幾十年來的藥品懷孕分級(A、B、C、D、X),取而代之的是仿單標示資訊,包括試驗資料、風險摘要與臨床考量等。

依據母胎狀況用藥

由於醫師的專業領域不同,可能會有用藥上的疑慮,建議諮詢婦產科醫師,確認是否適用。李華霖醫師舉例,曾有孕媽咪長期使用利尿劑控制心血管疾病,該款「利尿劑」屬於D級藥物,但是它並非會致畸胎,而是易使子宮的血流量減少或電解質不平衡,可能造成胎兒的血流供應不足等問題。然而,有些孕媽咪可能因為本身有心血管或腎臟方面等疾病,需要以利尿劑來控制,此時要先了解藥物性質與母胎狀況,並酌情使用,並非看到分級制度就過度緊張。若孕媽咪因為害怕用藥而無法正常飲食作息,反而可能造成胎兒的健康問題。

患有慢性疾病或特殊情況的孕媽咪,例如:憂鬱症、紅斑性狼瘡、甲狀腺亢進、高血壓、糖尿病等,建議考慮由原本長期就診的醫師,搭配該院的婦產科醫師,隨孕期進展交換意見,幫助孕媽咪控制病情,掌握母胎健康。孕媽咪常常害怕自己會影響到寶寶,但其實只要有正確的觀念,並且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大都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並且安全度過孕期。李華霖醫師提醒,孕媽咪要避免自行減藥或停藥,由於胎兒會造成媽咪的血液、循環和體重增加,藥量的比例也可能需要調整,因此藥量的增減必須諮詢長期照護的醫師。 

做好確實防護‧不怕輻射影響

許多媽咪也會關心,孕期可以接收到多少輻射比較不會影響到胎兒?李華霖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胸部X光的放射範圍離腹部較遠,加上會以鉛裙遮罩,若有車禍、其他醫療需求等必要性,只要防護工作確實,孕媽咪照射胸部X光通常不會有什麼疑慮。基本上,能做防護的部分會儘量遮罩,媽咪的狀況也很重要,如果沒有好的替代檢查方法,必要時還是要顧及母體狀況而施行,否則胎兒也會連帶受到影響。除了X光照射,也有媽咪在孕期必須進行電腦斷層檢查,但建議不要超過一次,而輻射量的上限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低,如果有醫療需求,實際上又沒有超過輻射劑量上限,希望媽咪不要抗拒,避免病情延宕。

藥物對胎兒的影響

以28天為一個週期的女性,受精當天應為上次月經結束後第14天,預產期推估為40週,在受精後兩週內,若有外因、藥物影響,只要胚胎能存活下來通常都會是健康的,2至4週時還只是一團細胞,只要有細胞受損,就會增殖出其他細胞來代替,此時只要胚胎能存活,不會有致畸胎的風險,此為第一階段。

第5週開始進入第二階段,細胞分化為胎兒的各個器官,此時若受到損傷,就容易產生重大畸形,例如:心臟萎縮、腎臟發育不良等。10週後一直到生產為第三階段,較易出現功能性的問題,會讓已經形成的器官功能下降,但並非重大缺損。舉例來說,有些藥物會妨礙胎兒中樞神經的發展,或是孕媽咪服用坊間偏方,使骨骼發育不全等。第一、第二階段屬於重大肢體傷殘或器官等結構上的缺損,第三階段若受到影響可能外觀不明顯,但功能缺損。

李華霖醫師認為,用藥問題需要了解胚胎的發育和藥物特性,有些藥物會說明有致畸胎的風險,媽咪須告知醫師,目前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正在服用哪些藥物等。要注意的是,很多藥物都長得很像,且同樣的藥物,每家藥廠出產的外觀、包裝都可能不同,為了避免誤解及用藥安全,就診時需攜帶藥袋或是處方簽。孕媽咪也要誠實告知用藥情形,如果原本的小問題拖延至大問題,可能要花更多心力、時間去補救。李華霖醫師也建議,若孕媽咪時常有用藥需求,但不希望舟車勞頓至醫院排隊領藥,可以先諮詢醫師領取處方簽,但務必遵守醫師指示用藥。

感冒多休息‧不輕忽咳嗽發燒

由於孕期體內荷爾蒙影響,易使體質或生活習慣改變,有些孕媽咪容易罹患感冒,但又不願意服用感冒藥。李華霖醫師表示,輕微感冒若不願意用藥,可以多休息、補充水分。但是孕媽咪不能輕忽咳嗽、發燒等症狀,用力咳嗽、擤鼻涕可能會增加腹壓,發燒也容易誘發子宮收縮,此時酌量使用處方藥是利大於弊。再者,夜間咳嗽會影響睡眠,睡眠品質不佳不利於安胎。

通常感冒藥都不會影響到胎兒,一般常用於上呼吸道疾病的抗生素也不太會出現禁忌藥物,但醫師坦言,在沒看到藥單前,醫師都會持保留態度,但其實很少看到禁忌的藥物。然而,有些媽媽未保留藥袋,認為自己不小心服用對寶寶有影響的藥物,有時會產生恐慌,甚至有將寶寶拿掉的念頭,其實大可不必如此。而李華霖醫師也建議育齡婦女,藥袋和處方籤可以保留一至兩個月再丟棄,有助於醫師判斷。

諮詢專業醫師‧保障母胎安全

研究顯示,胎兒天生就有約3%的異常率,也可能因為受精卵有缺陷,或媽咪本身黃體素不足、身體太弱,使胎兒不穩定,約有25%的機率會發生早期流產。許多媽咪都會非常自責,認為自己沒有將寶寶照顧好,但這只是大自然淘汰機制,不一定與用藥有關,媽咪不需過度自責。有些媽咪因為有懷孕三個月前不能說的習俗,沒有公布懷孕的消息,有時胚胎排出被誤認為不規則的月經,因此平常人並不覺得早期流產的機率有這麼高。

李華霖醫師強調,一般而言,醫師不會開立與荷爾蒙有關的藥物(安胎所需的黃體素除外)給孕媽咪服用,但孕媽咪在補充保健食品或是進補時,要避免含有荷爾蒙等成分,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性別表現。由於胚胎在受精時就已確定性別,若荷爾蒙使用不當可能會表現出錯誤的性徵,因此,不要盲目服用偏方或補品,若有疑慮,建議諮詢專業醫師,以保障母胎的用藥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