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媽咪痘痘長不停,請適當治療!孕期保養品使用原則,讓專業醫師告訴你

懷孕媽咪痘痘長不停,請適當治療!孕期保養品使用原則,讓專業醫師告訴你

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大,連帶皮膚也可能受到影響,許多孕媽咪都煩惱,早就過了長「青春痘」的年紀,但懷孕後痘痘卻冒個不停!其實,孕期痘痘若已經造成生活困擾,應適當治療,以免產後要面對更難對付的痘疤呢。

文章目錄

即使在孕前,許多女性也有「成人痘」的困擾,因此有些女性懷孕之後一樣會有痘痘的問題,除了荷爾蒙之外,就跟一般痘痘的成因一樣,都是油脂分泌旺盛或皮膚清潔保養不當產生,或是太忙、壓力大、熬夜晚睡誘發痘痘的問題。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就臨床觀察而言,腹中胎兒的性別也會影響孕媽咪的荷爾蒙,懷男孩時,因為性荷爾蒙和媽咪的性別不同,因此波動和影響較大,容易生成孕期痘痘;若是懷女孩,由於荷爾蒙較穩定,通常孕婦皮膚狀況可能還比孕前更好。

邱品齊主任指出:「我自己的太太兩胎都生男孩,孕前沒有痘痘的問題,懷孕期間痘痘就冒出來了!」因此坊間流傳孕婦懷男生時,孕媽咪比較容易長痘痘,這是有些根據的說法。不過邱品齊主任也強調,這和孕媽咪本身體質有很大的關係,甚至是會有兩極化的狀況,不見得懷男生就會長痘痘,也不見得每個媽咪都有孕期痘痘的問題。 

搔癢、孕斑和妊娠紋

痘痘|孕斑

除了痘痘之外,邱品齊主任指出,孕媽咪最在意的皮膚問題,還是跟外觀有關,例如:妊娠紋、色素沉澱等,孕期比較少出現嚴重的皮膚病。通常因為不舒服而來就醫的孕媽咪,大多是有皮膚搔癢的問題。

懷孕中期之後,很常見孕期搔癢的毛病,有時候是蕁麻疹,有時會起疹子,或是沒有紅腫單純只是很癢,就必須以外用藥膏治療。另外,懷孕期間的孕斑也比較棘手,就是俗稱的肝斑,即使是產後也不容易退,但在孕期也無法做積極治療,必須待產後再做處理。 

色素沉澱,產後會慢慢消退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的影響,會使孕婦身上有色素沉澱的現象,或是某些地方容易長黑斑,臉上原本有斑的地方會變深、容易長痣。色素沉澱會出現在跟荷爾蒙比較有關係的部位,如乳暈、陰蒂等,產後就會慢慢恢復原本的膚色,孕媽咪不必太過擔心。  

孕期痘痘的治療原則

痘痘|孕斑

在懷孕期間,孕媽咪都很擔心所吃的藥品會影響到胎兒,到底孕期的痘痘該不該治療呢?邱品齊主任表示,有些媽咪不想吃藥就不找醫師診察,但又覺得痘痘很惱人,會選擇一般藥局可購得的除痘產品,這些產品的功效通常不是治療痘痘,而是減少痘疤形成;若要治療或消除痘痘,還是藥品才會有功效。

懷孕期間用藥有一定的限制,孕婦一般都比較怕酸類的產品,耳熟能詳的就是不能使用A酸,邱品齊主任認為,果酸和水楊酸雖然在目前研究上沒有會影響孕婦的數據,不過許多孕媽咪擔心誤用到A酸,所以只要酸類都不碰。

酸類通常在換膚的時候才會產生影響,比如大範圍的使用,如果只是要治療痘痘,很小範圍的擦在皮膚上,不會有影響,但媽媽們只要有疑慮,都可以跟醫師溝通而選擇不用。考慮到這層因素,一般醫師給孕婦的痘痘藥,以外用(擦的)局部抗生素為最大宗,或是抗發炎藥膏(過氧化苯),這是孕媽咪治療痘痘最常見的兩種方式。 

痘疤才是大麻煩

孕媽咪若因為荷爾蒙改變而產生大量痘痘,卻沒有適當治療,可能會留下難以消除的痘疤!邱品齊主任表示,其實要治療痘痘並不難,也有很安全的外用藥,反而是痘疤才麻煩,很多媽咪產後才覺得後悔,可能還要用雷射或換膚等較深度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淡化疤痕,因此若覺得臉上長痘痘很不美觀,在懷孕期間就可以治療控制痘痘。 

保養品的使用原則

除了荷爾蒙之外,保養品和化妝品的使用方式,也會影響痘痘生成的機率和痊癒速度。荷爾蒙造成的痘痘,比較難以預防,只能從生活習慣下手,減少刺激肌膚,便能降低痘痘生成的機率。邱品齊主任表示,如果孕婦的肌膚狀況變化不劇烈,只要使用習慣的保養品即可,不用特定更換。 

成分簡單、無色素香料

邱品齊主任認為,一般民眾要分辨化學成分確實有難度,因此可以先用眼睛看、鼻子聞,確認是否有香料和色素,產品的顏色不要花花綠綠,乳白或透明即可;再來聞聞看是否有香味,不要用添加香料的產品。

最後一項就是產品的成分要簡單,邱品齊主任建議,產品上密密麻麻的成分表看不懂沒關係,只要數一下有幾個空格或逗點,就是這項產品大概有幾種成分,如果超過20種以上,代表產品的組成較為複雜;篩選保養品時,儘量選擇成分單純、組成簡單和不要有色素香料者。 

產品過敏測試

如果在孕期的肌膚狀況比較差,必須更換保養品時,建議先做肌膚的過敏測試,邱品齊主任建議先小範圍試用,擦在耳朵前面的一小塊皮膚上,早晚擦一次,如果連續擦兩個星期沒有不舒服或長痘痘,表示這個產品大致上可以使用。 

簡化保養程序

保養品的種類五花八門,除了乳液和化妝水外,還有很多精華液、導入液或滲透乳等,如果在孕前洗完臉後的保養程序會到10種產品,邱品齊主任指出:「在懷孕期間,從早到晚的保養,要減少到5種程序之內,基本的清潔和簡單的保濕即可。」

在懷孕期間,精華液、去角質或面膜等,原則上都不是那麼必要,孕期應儘量減少保養的程序,就能減少許多風險。邱品齊主任認為,保養品內容物的香料、色素等各種成分,都會微量吸收到皮膚裡,至於是否會影響胎兒,至今還沒有專家去做這類的研究,因此建議懷孕期間保養程序愈簡單愈好。 

物理性和化學性防曬

陽光對皮膚的傷害最直接,也是造成長痘痘的較大因素之一,因此即使在冬日紫外線較弱的時候,還是要記得防曬。

防曬產品大致可分為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若要分辨這兩者,必須了解一下成分表,通常物理性防曬只有兩個成分,氧化鋅(Zinc Oxide,ZnO)和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TiO2),只要認得這兩種化學物質,就是物理性防曬,其他看不懂的成分都屬於化學性防曬。

目前市面上的防曬產品,大都是物理性和化學性混和的防曬,邱品齊主任建議,孕媽咪可選用純物理性防曬較安全,嚴格一點來說,化學性防曬可能有成分滲入皮膚影響身體健康的疑慮。 

孕媽咪著淡妝即可

痘痘|孕斑

到底化妝品是否會影響胎兒?這是目前尚無定論的問題,邱品齊主任表示,化妝品的成分中,有很多小分子的化學成分,但大多數人都是經年累月、從早到晚的使用,化學成分還是可能經由皮膚活性的機轉,被吸收到皮膚裡去。

許多關於胎兒的影響,是否與大量使用化妝品有關?目前都還有很大的爭議,就實務上來說,如果可以就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接觸,因此,對孕媽咪來說,只要避免使用過多、過於複雜的化妝品即可,建議孕媽咪化淡妝,不要濃妝艷抹,也能避免孕期痘痘的惡化。 

孕婦手冊看仔細

其實在孕婦手冊中,就有邱品齊主任審定的「孕婦使用化妝品須知」,提醒孕媽咪不要用指甲油(包含指甲彩繪和光療指甲)、去光水和染燙頭髮,以及來路不明的化妝品。

邱品齊主任一再強調,不要使用過香的產品,香氛體膏、香水、化妝保養品過香都儘量避免,裡面添加了很多香料,還有一些定香的物質,都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在孕期痘痘的部分,邱品齊主任指出,較常遇到孕媽咪不做任何處置,怕會影響到胎兒,事實上只要避開內服藥,外用的藥還是可以擦,臨床經驗上不會有問題。

如果痘痘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甚至讓孕媽咪陷入憂鬱,建議還是要做治療,只要記得跟皮膚科醫師告知懷孕事實,醫師都會給予安全的藥物,才能避免狀況惡化。  

X級藥物,孕媽咪請避免

目前藥物分成X和A、B、C、D級,孕媽咪絕對不能碰的,大部分是X級藥物,這些都是處方藥,一般媽媽不會接觸到。在化妝品目前沒有絕對禁止的成分,但有說法是某些成分會導致過敏等,所以為了減少這樣的風險,建議孕媽咪使用比較單純的產品,目前的法規而言,沒有哪些化妝品是孕婦絕對禁止使用,孕媽咪可依個人況狀選購。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預產期遇上過年,突然要生產該怎麼辦?9點產前TO DO LIST , 讓妳安心過好年

減肥停滯期不敢吃東西!? 只要每天「這時間」運動,吃多了也不怕,還更容易燃燒脂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