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如何安全使用精油?

孕期如何安全使用精油?

走進各式賣場,香氛區的設置已很常見,琳瑯滿目的精油與相關產品,提供忙碌的現代人舒壓管道!不少女性在孕前有使用精油的習慣,但有一說是:「孕婦不能使用精油,以免導致流產、早產。」難道懷孕了就要暫時與芳療說拜拜?

文章目錄

女性懷孕初期時身體處於較敏感的狀態,此時要避免使用會導致子宮收縮的精油,但其實只要掌握要訣,孕期仍能夠享受精油帶來的芬芳舒壓效果,而且有些精油還可以幫助紓解孕期不適,有助順產,值得準媽媽來了解。

精油小知識

什麼是精油

精油是從植物的根、莖、葉、種子或花朵中所萃取的高濃度油性液體,多數呈透明至淡黃色,氣味濃郁,具有揮發性。因為精油萃取自植物,所以也擁有植物本身的的藥理作用,例如可抗菌、安撫情緒、緩和緊張等功效。

精油的使用歷史

早在西元前五世紀,希臘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就提出:「每日進行芳香藥油浴與按摩,可以找回健康。」在《聖經》中也記載了使用乳香來製造化妝品、治療痛風、頭痛等疾病。精油的使用經過千年的演化,直到20世紀初,法國的香水專家雷內・蓋特佛賽,將運用植物精油美容、改善疾病、安撫心靈等的療癒運用定義為「芳香療法」,自此之後,芳療被大量運用於現代美容、水療(SPA)、臨床輔助治療等用途。

懷孕│精油 

精油的功效

經過萃取的精油,富含多種有機化合物,包括酯、酮、醛類、松烯等,能對人體產生各種有益功效。精油中的許多有機物質,可刺激細胞活化,修復被破壞的膠原蛋白,它的化學分子小,可深入皮膚進行調裡,因此其功效之一是「美容」。

另外,純精油是由天然植物提煉,會散發香氣,透過人體的嗅覺受體,將此嗅覺訊息傳遞到腦部的邊緣系統,腦部的邊緣系統掌管人類的情緒、記憶等,所以精油化學分子便可透過嗅覺啟動相關運作,影響人的情緒感受,進而達到紓壓、改善情緒的功效。人體的免疫力、內分泌、神經系統,都與情緒狀態息息相關,因此精油對相關疾病具有輔助的療效。

精油的使用方法

在家使用精油時,多半會採取薰蒸吸入、按摩、貼敷、浸浴、噴霧等方法,要注意的是,純精油的濃度極高,若直接塗在身上會造成過度刺激,引發皮膚過敏,甚至使皮膚灼傷!因此若用於按摩,使用前一定要加以稀釋,要加入植物性緩衝物質,如基底油(荷荷芭油、小麥胚芽油、甜杏仁油)等,才能敷在皮膚上。若不慎讓純精油碰觸皮膚,要立即用大量清水清洗,或用基底油塗抹患部緩衝減少刺激。

台灣較適合使用擴香儀

目前在各賣場的精油專櫃常會見到噴霧的「水氧機」,這是將精油滴在水中,利用震動的原理噴出水霧,讓香氛隨著水霧擴散開來。另外還有一種「擴香儀」,將精油直接滴入,以氣流產生真空拉力將精油吸起,噴射撞擊在擴香儀內壁後霧化成細小分子,讓香氛隨著氣流而飄散。

陳美菁老師指出,因為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除非是居住在非常乾燥或長期空調的房子內,否則使用水氧機噴霧會使空氣裡的濕度加重,而且灰塵、塵螨可能會隨著噴霧飄散在室內,對於有呼吸道問題、過敏的人反而不利。

因此,以台灣的氣候條件來說,擴香儀還是較好的選擇,或是使用較便宜的擴香石、香氛袋,也可以享受芬芳滿室的感覺。

懷孕期間使用精油的原則

懷孕0~3個月

每個準媽媽的體質不同,有些準媽媽過去有流產的經驗,體質很敏感,光是聞到某些氣味就有子宮收縮的感覺,這類孕婦在懷孕前三個月,胎兒尚未穩定時,最好不要使用精油。

有些準媽媽沒有流產經驗,而且並非敏感體質,此時可繼續使用孕前慣用的精油,從熟悉的味道下手,不過仍要避免可通經、容易導致子宮收縮的精油,如玫瑰、薰衣草、茉莉、依蘭、快樂鼠尾草等。

懷孕3個月~生產前

懷孕3個月後,若準媽媽身體允許,可使用較溫和的果實類精油,如檸檬、甜橙、葡萄柚、佛手柑等,而且濃度需在0.5~1%之間;有通經、導致宮縮效果的精油在胎兒未足月前,最好還是避免使用。

生產時

與懷孕時相反,胎兒足月以後準媽媽可使用具有通經、導致宮縮效果的精油,幫助順產。生產時可使用已用基底油稀釋過的精油,如快樂鼠尾草、茉莉、依蘭等,請老公幫忙塗在產婦的尾骶骨(尾椎的最後一節)、薦骨位置(位於下背部,脊椎底端),並且加以按摩。

產婦在生產時常會覺得腰痠,加上疼痛而心情緊張,此時用精油按摩可以紓緩痠痛不適、芳香氣味可以調適心情,加上精油本身的通經效果可以幫助子宮收縮,加速產程,又可以增加老公在生產中的參與感,可以多加利用。

懷孕│精油

孕吐時可用精油

孕吐時可以挑選較能接受的氣味,例如甜橙、檸檬或是薄荷、葡萄柚等精油,因氣味緩和也較熟悉,一般孕婦的接受度較高。

水腫、靜脈曲張時可用精油

若孕期有水腫症狀,可使用柑橘類精油(葡萄柚精油效果最佳)經基底油稀釋後,按摩水腫部位;若是有靜脈曲張症狀,可用稀釋後的檸檬精油輕輕塗抹於腿部患處至吸收為止,可改善症狀(注意靜脈曲張不適合按摩,因容易導致血栓栓塞)。

懷孕時,這些精油要避免!

常見具有通經、導致宮縮效果的精油有玫瑰、薰衣草、茉莉、依蘭、快樂鼠尾草、天竺葵、永久花等,懷孕未足月前請避免使用。
 

購買精油入門須知

陳美菁老師表示,使用精油首重品質,純粹、天然的最好!對新手來說,儘量選擇有知名度的品牌,尤其是「有機栽種認證」更好。也可以利用衛生紙做測試,將精油滴在衛生紙上,若不是純質精油,留下的油漬會較明顯、氣味較淡;純精油滴在衛生紙上,乾了之後油漬不是很明顯,且會留下一股香氛,但純精油的氣味不會如化學香精的氣味持久。

另外,果實類的精油較平價,每10ml天然純精油約要台幣300元左右;但玫瑰、橙花、永久花、茉莉等「花系列」精油,因萃取不易,每10ml天然純精油價格就要上萬元!陳美菁老師提醒,要有精油價格與取得難易度成正比的觀念,因此若看到一瓶幾百元的玫瑰「純」精油,絕對要懷疑它品質的真偽。

還要注意的是,只有「有油囊」的植物才能萃取精油,因此綠茶、麝香(來自於動物)、芒果、草莓、葡萄等都無法萃取精油,因此就不可能有純粹天然的產品。

目前精油的產地以英、美、澳洲等能大量栽種植物的區域為主,純精油的英文標示應為「Essential Oil」,購買時除了看中文標示也要對照英文標示,較不容易買到不純的精油。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劉德華不給女兒手機,只能使用學校會用應用程式和網站,坦言:「要用就用我的,我還會在旁邊看著她用。」

孩子過早學英文、注音符號、背誦詩詞,並非好事!大腦發展有其順序,勉強學將導致焦慮與習得無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