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該選何種方式生產? 自然產vs.剖腹產

該選何種方式生產? 自然產vs.剖腹產

在醫學進步的今天,女性在選擇生產方式時,多了一些選擇。要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好?醫師表示,除非產婦有特殊情況,否則應儘量採取自然的方式生產,自然產是較符合生物自然的分娩方式,對產婦、寶寶都有好處。

文章目錄

萬芳醫院婦產科王樂明主治醫師表示,在大型醫學中心或區域教學醫院級以上的醫院,因接受轉診病患或處理高危險妊娠等等因素下,剖腹產率約達40%~50%或甚至更高。

這數字看似不理想,但若加上地區型醫院及診所的數值,台灣產婦整體的剖腹產率,大致上維持在符合衛生單位訂定30%比例的標準。

自然產優缺點比較

採用陰道生產將胎兒娩出的方式稱為自然產。王樂明醫師表示,站在醫師的立場,會希望產婦除非是有特殊情況,應儘量採取自然產的方式生產,自然產是較符合生物自然的分娩方式,對產婦、寶寶都有好處。

優點

民間有一種常聽的說法是「自然產痛前面,剖腹產痛後面」,這也說明了自然產在產後恢復的優勢。對媽媽來說,自然產的好處在於傷口較小,因此產後恢復較快,約住院2至3天就可以出院回家。

有些媽媽生產時若順利,生產完後就可下床走動,哺餵母乳時也比較不會受疼痛的干擾,更有利於哺乳。

自然產對寶寶來說好處也很多,寶寶出生時經過產道擠壓、摩擦而出生,可刺激寶寶的身體及神經,使呼吸道內的羊水可較順利排除與吸收,肺部能順利展開,出生時呼吸會較順暢。

也有研究指出,自然生產的寶寶免疫系統發展較好,腸道也會較健康。

自然產|剖腹產

缺點

王樂明醫師指出,古早時代的阿嬤都生得很多,生4個以上孩子的比比皆是,因此在他的門診裡,常見有80、90歲的阿嬤有子宮脫垂的困擾,這個現象說明了自然產可能會有的副作用。

除了子宮脫垂之外,要經歷陣痛、產程較無法預測、尿失禁、會陰撕裂傷等,都是自然產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不過現在女性都生得少,多數只生1~2個,因此除非是高齡產婦,否則因自然產導致子宮脫垂、嚴重尿失禁等問題的並不多見。 

剖腹產優缺點比較

傳統有為寶寶選擇吉時出生,以後一生富貴的觀念,加上有些女性怕經歷產痛,或是擔心自然產會導致之後陰道鬆弛,影響跟老公之間的性福,所以有不少產婦反而會選擇剖腹產。

優點

剖腹產是以手術的方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體重約3,000克左右的胎兒娩出。王樂明醫師表示,剖腹產的最大好處是無需等待產兆、經歷產程的痛苦,生產時間可以完全人為掌握,因此純就生產效率而言,剖腹產自然較佳。

缺點

王樂明醫師指出,剖腹產時會採取半身麻醉,之後劃開腹部、子宮壁約10多公分的傷口,將寶寶拉出,清理胎盤、胎膜之後,再進行縫合。

這是一種侵入性手術,因此住院會長達5天,當麻藥退了之後產婦會感覺傷口疼痛,無法下床,會需要在床上躺數個小時並觀察,恢復後的子宮與腸子、膀胱容易產生沾黏,產婦日後容易有脹氣等消化不良的問題,而且若傷口沒好好護理,會留下疤痕。

對寶寶來說,大人選定的「吉時」並非他要出生的生理時間,而且國外研究指出,剖腹產的寶寶腸道菌落容易失調,雖然剖腹產寶寶出生時的平均體重比自然產寶寶輕,但從6週大開始,體重都比自然產寶寶重。

研究團隊認為,自然產寶寶在生產時接觸到媽媽產道內的益生菌,因此有助於日後身體新陳代謝的發展,有學者懷疑,全球肥胖人口增加的原因之一是剖腹產的比例增加,剖腹產對寶寶的影響可能不只在出生那一刻而已,媽媽為寶寶選擇出生方式時應多方考慮。  

什麼情況需要剖腹產

古早時代,女性生子都像是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如今因為發展出了更嚴密的胎兒監測法與多樣科學化的產檢項目,降低難產情況的方式,大大減少了生產的危險性。

因此只要不濫用,剖腹產其實是一種幫助順產的好方法。

需剖腹產的常見情況

1.胎位不正:一般在28週以後醫師會開始觀察寶寶的胎位,若產檢發現寶寶的姿勢一直無法調整成胎兒頭下腳上的姿勢,大約到32週以後,醫師就會建議採取剖腹產。

2.前胎剖腹或是子宮曾開過刀:開過刀的子宮收縮力較差,也擔心用力時導致原傷口裂傷引發大出血,因此也以剖腹產為佳。

3.媽媽有心臟病、脊椎損傷或其他重大內科疾病:媽媽有上述疾病擔心在產程中有突發狀況,或是影響出力,因此也會建議採剖腹產。

4.高危險妊娠:如果產婦懷的是雙胞胎以上的多胞胎,都會建議採剖腹產,以免在生產時發生危險。另外,若產婦在懷孕期間被判定有嚴重妊娠毒血症、前置胎盤等高危險妊娠情況,也必須採剖腹產。

5.胎兒心跳不佳:產檢時若發現胎兒心跳不穩,會採剖腹產將胎兒提早產出,以免發生胎死腹中的憾事。

6.產程遲滯:有些原來採自然產的產婦遲遲無法將胎兒娩出,有可能是子宮頸開太慢,或是胎頭下來太慢,這在產科學上都有標準數值可依循,此時負責接生的醫師會視情況採取剖腹產因應,以消除產程遲滯所可能帶來的危險狀況。  

降低自然產副作用有方法

產前適量運動

雖說產前運動對產中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並無直接幫助,但是運動有助於鍛鍊孕婦的肌肉,例如走路、爬樓梯都可以強化大腿、臀部肌肉,某些緩和動作可以強化孕婦的腹部、骨盆的力量。

產前適量運動有助於生產時的用力過程,幫助順產,可減少生產時的肌肉損傷,因此準媽媽不要忘記隨時動一動。

自然產|剖腹產

產後勤做凱格爾運動

王樂明醫師表示,要防止自然產後子宮脫垂、尿失禁等困擾,勤做凱格爾運動是相當有效的方式,凱格爾運動施作簡單,可以強化會陰部的肌肉群,不僅適合產後女性做,更年期以後的女性也可以多加利用,預防老年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這樣做!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凱格爾運動訓練的時間至少要持續5個月才有效果。

做法:

1.觀察中斷尿液時所需使用的肌肉群,並試著去收縮它,注意在收縮此區肌肉時,肚子必須要放鬆。

2.接著用力收縮10秒,放鬆10秒。

3.剛開始可先收縮5次,早中晚各做一次,一直訓練到早中晚各做10次。

可選擇減痛分娩

有些準媽媽因為害怕陣痛而不想選擇自然產,其實現在有減痛分娩的方式可以選擇。因為傳送陣痛的感覺神經會經過人體背部脊椎兩處,減痛分娩是注射麻醉劑或止痛藥物到這兩處,以減輕分娩的疼痛。

初產婦實施時機是在子宮頸口開4公分(約兩指幅),經產婦開2公分以上(約一指幅),此時子宮收縮規則,會用注射針將一條細導管置入背部硬膜外腔,注射藥物,這種方式可持續注射,並根據疼痛程度來調整劑量,以維持止痛的效果。

另一種方式是使用注射針將止痛藥物注射到硬膜下腔來止痛(約可以維持1~5小時)。第二產程開始後 (子宮頸口全開),會視情況停止給予麻醉藥物,以免拉長產程,因此部分產婦仍須忍受第二產程的產痛。

如何降低剖腹產的副作用

使用防沾黏貼片

王樂明醫師指出,剖腹產的最大副作用就是恢復期子宮與腸子沾黏的問題,有此困擾的產婦之後容易有腹部慢性疼痛,常會覺得肚子怪怪的,因腸子蠕動不佳影響消化功能,會容易脹氣、便祕。

有鑑於上述的困擾,因此後來發展出一種「防沾黏貼片」,可於手術時使用,放在子宮傷痕上預防之後發生沾黏。

不過這種貼片無法百分百的解決沾黏問題,但約可大幅降低6~7成的沾黏情況,但這是自費的醫療項目,準媽媽可依自身需要選擇。

傷口護理要用心

目前剖腹產採取橫向切口,傷口長度大約12~15公分,手術的過程中會切斷部分肌肉和神經,因此有些剖腹產產婦會感覺到傷口麻癢,這是神經重新生長所造成的,大約在產後半年會逐漸消失。

手術後6~12個月是疤痕形成的關鍵期,有蟹足腫體質的女性,傷口留疤的機會也比較高。要預防傷口留疤,王樂明醫師建議有必要使用疤痕美容膠帶(免縫膠帶)或矽膠產品。

這些產品並非藥物,美容膠帶適合產後立即使用,能幫助抑制疤痕形成,也能保護傷口。

有些對美容膠帶過敏的產婦,可改用矽膠類抑制疤痕產品,但因矽膠成分會刺激傷口,因此建議待傷口完全收乾、滿月之後再使用。

若本身有蟹足腫體質,使用這類抑制疤痕產品的時間要更久,至少要貼1年,才能抑制疤痕形成。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剖腹產可申請保險理賠嗎?符合健保規定就賠,還要在保險生效日前懷孕
胎位不正怎麼辦?醫生:這4種寶寶胎位請勇敢剖腹!
剖腹產費用多少?自費項目怎麼選?預防疤痕怎麼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