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小心懷孕後期的黃斑部病變!

小心懷孕後期的黃斑部病變!

日前媒體報導,新竹市一位30歲孕婦,在懷孕30週時,發現右眼看東西會扭曲、模糊,閉眼時還會出現閃光情形,經檢查發現,是因為眼底出血,且黃斑部色素量不足,而造成視力激退,視力衰退到只剩下零點四。醫師特別提醒,孕婦不但要接受產檢,懷孕前後眼部的保養與定期檢查也非常重要!

文章目錄

什麼是黃斑部病變?主要的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如果人類的眼睛是照相機,那麼「視網膜」就像是裡頭的底片,感光後,會將影像傳至腦部,讓大家可以分辨影像。

而「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正中央,在眼底檢查時可見到反光小點,直徑只有0.2毫米,在視網膜中佔的面積雖小,卻是感光最敏銳的地區,當光線從角膜射入眼睛,穿透水晶體及玻璃體,最後會投射在視網膜正中央的黃斑部成像,提供清晰的視力。

懷孕後期|黃斑部病變

平常測量視力所出現的1.0、1.5等數字,就是指黃斑部的中心視力。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深度近視及眼睛細胞承受輻射傷害等因素,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也會退化、老化,黃斑部會逐漸失去功能,影響中心視力,造成所謂的黃斑部病變。

為什麼會出現黃斑部病變?陳瑩山醫師表示,黃斑部病變是和視力退化、老化有關的疾病,主要是因為眼睛裏的脈絡膜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長到黃斑部下方,而這些新生血管很脆弱,容易反覆出血及滲水,破壞了黃斑部的感光細胞,造成視力急速減退。

「黃斑部病變」的典型症狀,病患一開始會發現視力減弱,可從1.0降到0.1,惡化的速度非常快,有時候看東西時會有一團黑影,或是感覺到物體扭曲,黃斑部有出血的症狀,起初是一眼後來變成兩眼,最後視力惡化到無法應付日常生活的地步,若遲遲未治療,隨時會有失明的危險。

深度近視孕媽咪為高危險族群

黃斑部病變,過去多好發生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屬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不過,近年來3C科技發達,天天都盯著電腦螢幕看,因為深度近視、用眼過度,導致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的個案也增加不少!

陳瑩山醫師指出,近期門診更發現,近視800度以上的孕媽咪發生黃斑部病變的案例也越來越多,並列在高危險族群中,曾經一天之內高達4個孕媽咪來就診。

根據統計發現,平均每5個深度近視的孕媽咪,就會有1個出現黃斑部病變,其中25%的媽咪還會有黃斑部出血的症狀,尤其好發於懷孕中、後期。

「孕媽咪為何會成為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族群?」陳瑩山醫師指出,眼睛是很重要的器官,它的保護因子與所需的營養素,像是葉黃素與DHA,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需要適時補充,懷孕後,由於胎兒眼部生長最需要的葉黃素與腦神經系統的omega-3,常常因為需要大量供輸給肚子裡的胎兒,導致母體保護自己眼睛的營養物質大量流失。

尤其是深度近視的孕媽咪,本身的葉黃素已經不足,又要在懷孕第3個月後,開始供給胎兒養分,若無適時補充葉黃素,不僅造成孕媽咪視力模糊,甚至出現病變及眼底出血情形,胎兒的養分也會不夠,影響器官發育,要特別留意!

黃斑部病變自我檢測

1.把方格表放在眼前30公分之距離,光線要清晰及平均。

2.如有老花或近視,須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測試。

3.先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

4.重複步驟1至3檢查左眼。當凝視中心黑點時,發現方格表中心出現空缺或曲線,就可能是眼底出現毛病的徵兆,請儘快找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黃斑部病變  孕媽咪無法馬上治療

懷孕期間發生黃斑部病變,讓孕媽咪的生活很不方便,不過,卻無法馬上做治療,陳瑩山醫師表示,孕媽咪若發生黃斑部病變,治療上很麻煩,因為懷孕期間若是不慎使用眼部治療的外用藥,會透過胎盤影響到胎兒,造成寶寶畸形。

生產時,醫師也會建議孕媽咪最好選擇剖腹產,以避免自然產過程中的過度用力,造成眼血管破裂或視網膜剝離,而媽咪在產後也無法立即治療,因為哺餵母乳容易讓藥物進入乳汁,傷害到寶寶!

因此,眼科醫師多會建議孕婦和哺乳期的媽媽避免眼部用藥,以確保胎兒健康,只能先請準媽媽多在家休息,以補充葉黃素、魚油等營養品,改善視力,預防病情持續惡化,並在停止哺餵母乳後,才依病變嚴重程度,在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或施以光動力雷射藥物治療。

陳瑩山醫師表示,若媽咪有嚴重病變,但產後仍想要餵母乳,醫師會建議媽咪可在產後先多擠乳、收集母乳,2個月後再接受治療,目前最新的方法是在眼內打針,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的藥物,打完第一劑,3個星期再施打第二劑,1~1.5個月再做病情追蹤,視恢復情況再斟酌施打藥劑,不過,治療要價不斐,一劑需花費4萬元左右,整個療程費用可能超過10萬元,治療時間約3個月。

產檢之外 定期接受視力檢查

寶寶的眼睛、腦部神經發育,與葉黃素、omega-3、葉酸等養分息息相關,56%的眼睛感光細胞都是omega-3裡的DHA所構成,而這些營養素皆來自於母體。

陳瑩山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母體黃斑部的葉黃素、omega-3營養素,會在寶寶3個月時到達胎盤,而在懷孕6個月時進入胎兒肝臟,9個月時進入胎兒的眼睛。

因此,寶寶眼睛的發育,在「懷孕第3期及寶寶出生的前半年」,是最關鍵的時期,然而母體極力提供珍貴的養分給寶寶,當然會造成孕婦腦中及眼睛omega-3和葉黃素濃度下降。

甚至在媽咪產後6個月提供營養的母乳中,仍持續透過乳汁供給營養素,這也就是為什麼孕婦或哺餵母乳的媽咪常會覺得記憶力衰退、精神不佳或視力模糊的主要原因。

陳瑩山醫師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孕婦在懷孕前及懷孕期間,就要補充眼部所需的營養,懷孕期間做好固定產檢之外,也要同時定期接受眼部檢查!

懷孕期間至少要做3次視力檢查

懷孕時若有任何視力的變化,一定要儘早請眼科醫師檢查。尤其是本身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孕婦,更應隨時注意眼睛的變化。

所以孕婦除了定期看婦產科醫師外,每2~3個月應該看一次眼科醫師,定期主動進行視力檢查,才能早期預防並獲得適當的治療。

.第一次:懷孕初期,可先做視力、眼壓、黃斑部檢查,尤其深度近視或有家族病史的媽咪一定要先做檢查。

.第二次:懷孕5個月後,除了基本視力檢查,也要做葉黃素含量的相關檢測。

.第三次:黃斑部病變的惡化很快,因此,生產前要做最後一次眼力檢查。

孕期 葉黃素

關鍵期補充葉黃素,寶寶好視力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黃斑部病變?」陳瑩山醫師表示,每半小時要讓眼睛適時休息、轉動,每天都要吃綠色蔬菜,從懷孕前就要開始補充大量葉黃素,並且須長時間持續才有用,一日至少需要6~10毫克,約一碗菠菜可達到每日攝取標準。

若無法完整補充,目前市面上也有「葉黃素補充劑」,劑量約6~25毫克,建議一日不要超過30毫克為準。而「魚油膠囊」富含omega-3的脂肪酸,除了被證實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對腦部發育有顯著的保健功效外,在眼科疾病上也有最新的研究進展!

目前市售魚油膠囊單顆約1200毫克,內含EPA、DHA約300毫克,建議孕婦每日攝取以2~3顆為標準。魚油品質在於Omega-3濃度,選用以Omega-3濃度應為60%以上,建議可與產檢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實用為宜。

陳瑩山醫師表示,除了視力保健,根據美國近年的研究發現,懷孕婦女飲食中的omega-3脂肪酸的含量,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精巧動作及反社會傾向。

這個研究以一組孕期補充3個月omega-3的婦女,與另外一組孕期沒有補充omega-3的婦女做比較,在小孩3歲半時追蹤,發現在懷孕期間有補充Omega-3脂肪酸婦女的小孩,精巧動作、認人能力佳,也比較不會吵鬧,IQ、EQ值數都比另一組的小孩高。

而沒有補充omega-3脂肪酸婦女的小孩,則發現有較高的病態社交互動情形,例如無法交朋友、愛哭鬧等。因此,媽咪適量補充眼睛所需的營養素,對寶寶來說是打造聰明亮眼未來的關鍵!

常見飲食中的保眼營養素

.葉黃素:菠菜、青豆、綠葉萵苣、花椰菜、南瓜、玉米、綠豆、胡蘿蔔、青椒、芹菜。

.DHA:鮭魚、鮪魚、鯖魚。

.花青素:山桑子、藍莓、番茄、茄子、葡萄、甜菜。

.維生素A: 蛋黃、奶油、動物肝臟、深綠及深黃色蔬果。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讓視力變得模糊?主要原因發生在這個位置‧‧‧‧‧‧
懷孕竟會加深近視度數!研究顯示:約會比孕前多出100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