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當產檢醫師不是接生醫師時

當產檢醫師不是接生醫師時

相信很多孕婦會認為,產檢醫師本來就是接生醫師,其實,在現有醫療法規中並未有此規定喔!不過,原則上,大多數的產檢主治醫師仍盡可能地為所產檢的孕婦,執行接生任務。只是當發生特殊狀況時,產檢醫師就可能不是接生醫師……

  產婦何時要生產?沒有人會知道,產科醫師幾乎有如7-11,全年無休,哪怕是正與家人共度溫馨時光或好夢正酣時,只要醫院一Call,就必須盡快趕赴醫院。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朱大維說,「自己是家裡最沒信用的人,每次與家人約好要一起吃飯或出去玩,往往醫院一Call,什麼都不算數了!」。他表示,以每一位自然產產婦的產程平均要花上8?12個小時來計算,一天只要生兩個,加上既有的門診,產科醫師就如同被「綁在醫院」一般。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閔照則指出,「婦產科醫師沒有生活品質,已愈來愈難有新血加入了」。


條文無規定.醫師盡量做

  也許大多數的準媽咪覺得「產檢醫師本來就是接生醫師」,所以,不論自己何時生產,原產檢醫師到場接生是很自然不過的事!其實,針對「生產時,產檢醫師一定要到場」一事,並沒有明文規定喔!黃閔照醫師表示,但國內的產科醫師了解,愈能掌握孕婦的狀況,對於生產過程的順利愈有幫助,且過程中涉及隱私權,非常需要產婦與產科醫師的互相信任,而這份信任感就是來自孕期數次產檢所累積出「像朋友一樣的關係」。

  黃閔照醫師強調,即使少了條文規定,「大多數的產科醫師,在原則上,盡可能為自己所產檢的孕婦接生。」然而,當有些狀況出現時,「產檢醫師未必是接生醫師」,孕婦也得要有心理準備喔!

 

狀況1.產檢醫師出國開會、休假

  當產檢醫師需要出國、休假,而有一段時間不在國內時,朱大維醫師說,這時,會安排「職務代理人」負責這段時間的產檢與接生業務,也會提早告知那段時間可能會生產的孕婦,「我於月╳月╳日?╳日不在國內,我已請某醫師幫你接生,╳月╳日的產檢,要請你掛某醫師的號,了解一下你的狀況。」至於兩位醫師彼此又有默契,如在病歷上會註明某位孕婦有什麼特殊狀況,讓接手的醫師可從病歷中了解一二,再加上一至兩次的產檢門診,多少能掌握該名產婦的大部分狀況。

準媽媽有疑問:我怎麼知道接手的醫師好不好?
  黃閔照醫師與朱大維醫師皆表示,這時,一定是找自己熟悉且值得信任的同事做為自己的「職務代理人」,請產婦不用太擔心!朱大維醫師說,自己最近曾受院內的羅家森醫師所託,接手羅醫師出國兩個禮拜的產檢、接生工作,由於羅醫師是很多準媽媽的指定醫師,他自己也覺得任務重大,「千萬不能砸了羅醫師的招牌」,所以,那兩個禮拜幾乎一直待在醫院,直到任務結束才鬆了口氣。

準媽媽可以這樣做
  當然,如果孕婦自己另有屬意人選也無妨,不過,一定要讓接手的醫師有一至兩次的產檢,讓該位醫師有時間了解自己的狀況!

 

狀況2.產科醫師半夜不接生

  有些產科醫師是半夜不接生的,當然,有的媽媽在選擇產檢醫師就知道這樣的狀況,仍願意讓該產科醫師產檢,並暗自希望「寶寶不會在半夜出生」;有的媽媽則是後來才聽說,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才好。

準媽媽有疑問:萬一我半夜生產,誰來負責?
  黃閔照醫師說,其實醫院都有一套醫師值班制度,不會讓產婦有「無人聞問」的狀況發生!朱大維醫師指出,以目前國內的醫師值班狀況來說,有的醫院是由主治醫師級值第一線班,有的則是由總醫師或住院醫師負責第一線班,各家醫院輪值醫師的層級雖不盡相同,但相信對於照護產婦的用心都是一樣的!

準媽媽可以這樣做
  建議準媽媽在產檢時,可事先詢問產檢醫師是否「半夜不接生」?並了解院方的做法為何?如果真的很擔心自己半夜生產時,接生醫師不是原產檢醫師時,準媽媽可請原產檢醫師推薦其他產科醫師,以減少擔心。

 

話題敏感.有賴民眾建立相同認知

  在尋找受訪醫師時,有醫師以「話題敏感,不好多談」婉拒。的確,在當前健保給付制度及產科風險大的趨勢下,願意投身婦產科的醫師愈來愈少,但產科醫師的責任與壓力卻愈來愈重,兩位受訪的醫師都一致表示,如果民眾可建立「產檢與接生的醫師可不同一人」的認知,讓醫院的值班制度可真正落實,或是師法美國,由三、五位彼此互相信賴的產科醫師成立「聯合互助小組」,平時各自產檢,生產時則依互助小組的輪值時間,由值班醫師負責接生,讓產科醫師也有足夠的休息與生活品質,對提供孕、產婦更好的照護品質,無疑是一大利多。

  朱大維醫師說,在美國,即使是教授級醫師,在手術時為了教學傳承經驗,也必須依照醫院規定,扮演「手術助手」的角色。反觀目前國內各大醫院雖有輪值制度,但更多時候,仍靠產科醫師的一片責任心實現對產婦的「無言承諾」,然而在醫療文化快速的變遷中,他憂心,還有多少婦產科醫師願意繼續沒日沒夜的接生?(推薦文章:絕大部分產婦的共同願望!接生醫師與產檢醫師同一人

 

狀況3.產婦急產
  在正常上班時間之外,產科醫師若不在院內,往往是接到產房來電通知,先行了解產婦到院時的狀況,再盡快趕赴醫院。只是有時即使人已在途中,但是碰到急著要出世的寶寶,也只能「假手他人」了!

準媽媽有疑問:不是主治醫師接生的,沒問題嗎?
  黃閔照醫師說,「以美國為例,急產的產婦多由住院醫師接生」。他解釋,有的醫院是由總醫師或住院醫師負責,聽起來,總醫師和住院醫師的名稱好像不及主治醫師,而令人有所懷疑,但他們都具有醫師資格,足以勝任接生的工作,產婦其實不用太過擔心。
朱大維醫師指出,雖然就技術上而言,值班的醫護人員可以盡量等產檢主治醫師到場才接生,但是他強調,「與如何讓寶寶健康的出生相比,是否由產檢的主治醫師接生並不重要!」

準媽媽可以這樣做
  朱大維醫師說,產婦若很在意是否由原產檢醫師接生的話,他建議,當產婦準備去醫院時,最好先致電產房告知自己即將赴院生產並告知目前狀況,讓產房也能及早通知主治醫師,而不是人到了醫院產房才通知醫師,這樣做,多少能減少30~50分鐘的等待時間。

 

狀況4.計畫‧不在原產檢醫院生產
  現在有不少準媽媽在工作地產檢,為了坐月子方便,而選在另一地的醫院生產,朱大維醫師建議,務必把握生產前讓接手的產科醫師產檢一至兩次,建立雙方的信任度,由於最完整的產檢資料都記錄在病歷中,別忘記要求原產檢醫院影印病歷,以提供後續接手醫師更能了解你的狀況。

  另外,過農曆年時,不少診所會休息,黃閔照醫師提醒原訂在診所生產的準媽媽,最好先與產檢醫師商量因應狀況,才不會臨時找醫院生產。

 

狀況5.突發狀況‧孕婦不在原產檢醫院生產
  有哪些突發狀況,會讓產婦臨時不在原醫院生產呢?黃閔照醫師舉例,有懷孕已足月的媽媽出遠門,臨時要生產而就近找醫院;有的則是產婦或胎兒有狀況,不是原醫院的人力與設備可應付而必須轉院,這又可分為兩部分:一種是持轉診單轉院,一種則是突發的緊急狀況,如媽媽或胎兒的生命達危急狀況,由救護車送到大型醫院,這些都面臨必須臨時換醫院的狀況。

讓主要陪伴者知道個人狀況

  產婦的狀況不要只有自己知道,除了病歷記載外,自己也可以將每次的產檢狀況做摘要,自行記錄在「媽媽手冊」上,並將情況告訴最有可能陪你生產的主要陪伴者,避免有突發狀況時,醫護人員詢問相關情形時,出現主要陪伴者一問三不知的窘狀。最少,也該讓主要陪伴者知道「媽媽手冊」上有摘要,翻閱一下即可得知大概狀況。若能多提供一些該注意的事情給接生的醫護人員,就是為自己多得到一份保障!


準媽媽可以這樣做

1.一般狀況的產婦:
  如果產婦沒有特殊狀況,任何醫院都願意接手,但就怕碰到有特殊狀況的產婦,在沒有任何的產檢記錄可參考時,真的會讓接手醫師「怕怕」。黃閔照醫師建議,足月的孕婦最好養成隨身攜帶媽媽手冊,為了避免有意外狀況發生,平常不忘自我紀錄產檢結果(因醫師多將結果記錄在病歷上),即使在沒有詳細產檢記錄下,也能從媽媽手冊上獲得相關資訊,但他強調,這僅適用在一般狀況的產婦。

2.高危險妊娠的產婦:
  
他建議,愈近臨盆階段,愈要減少出遠門的機會,以減少突發狀況。萬一真要遠行,別忘記先請產科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並將個人疾病史、產檢記錄等資料影印一份,與媽媽手冊放在一起且隨身攜帶。不過,黃閔照醫師強調,高危險妊娠的產婦最好能留在原產檢醫院生產。

3.以轉診單轉診的產婦:
  接手醫師可根據轉診單上記載的相關內容判斷,必要時,再進一步與原產檢醫師連絡,相信狀況多能在掌握之中。

4.救護車送來的產婦:
  因產婦或胎兒有生命危急的狀況,在轉院之前,通常多先以電話連絡後送醫院,告知相關狀況,讓接手的醫謢人員可及早做準備,加上若有原診所的醫護人員隨行,溝通上,應更見順暢,讓接手醫師在緊急處理時,更能掌握產婦狀況,做最恰當的處置。

 

產科醫師辛苦誰人知?

  寶寶何時呱呱墜地?沒人知道!你能想像產科醫師半夜好夢正酣時,只要一接到醫院的電話時,就需要以很快的速度讓自己清醒,梳洗、穿戴整齊後,再趕赴醫院,可能從離醫院有點距離的家裡出發,也可能就在醫院宿舍,無論如何,出現在產婦面前時,都是一副精神抖擻的樣子。


接生工作多久會結束?不知道;結束時是凌晨幾點?不知道;能否再入睡,不知道;然後,又是一天的開始,不管昨晚睡多久,今天的工作依舊要繼續,其辛苦程度還真不是正沉浸在喜獲寶貝的產婦及家屬所能想像的!無論如何,出院前,向產科醫師道聲「謝謝」,讓他知道辛苦是有代價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