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絕大部分產婦的共同願望!接生醫師與產檢醫師同一人

絕大部分產婦的共同願望!接生醫師與產檢醫師同一人

台灣女人連線公布「2018生育議題現況調查問卷報告」,超過90%女性受訪者,希望產檢醫師與接生醫師為同一人,如果生產時,並非產檢醫師的上班時間,還是希望產檢醫師能夠協助到院接生。


台灣女人連線指出,生產具有一定的風險,長久以來,產婦與接生醫師(助產師)之間有著長期互動及信任,但受限於醫院人力作業規定,以及部分基層診所並無足夠的設備與人力,以致越來越多的女性在生產時,接生醫師並非互動良好的產檢醫師。

為了解民眾對於這個議題的想法,台灣女人連線在2018年3~4月,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3,761份有效問卷,其中女性佔92.82%,85%以上受訪者年齡在20~40歲間,超過70%有過生產經驗。有過生產經驗的填答者中,有高達80%產檢醫師與接生醫師是同一人,17%為不同醫師;另外,關於生產醫療院所的選擇,則有74%在醫院中生產;25%在診所生產。(推薦文章:醫院?診所?生產地點怎麼選



進一步追問,「是否希望產檢醫師與接生醫師為同一人?」回答「是」的填答者超過90%。若生產時不是產檢醫師的上班時間,多數民眾雖會接受由醫院安排值班醫師接生,但還是希望產檢醫師能協助接生,在有生產經驗的受訪者中,假設面臨生產時剛好不是產檢醫師的上班時間,34%會請產檢醫師來接生,無生產經驗的填答者中,則有20%請產檢醫師來接生。

此外,如果產檢醫師在上班以外時間,前往醫療院所接生,多數受訪者認為應該給予額外的接生費用,且由健保支付,顯見民眾多能理解醫師的工作權益,並認同其應有相對的報酬。

台灣女人連線指出,這項研究發現,由產檢醫師接生,能讓女性及家屬更有安全感,符合多數人期待。此外,民眾認同醫師的勞動需有相對的報酬,非工作時間內接生,應給予額外的給付。為此,台灣女人連線推動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讓開業醫師、助產師能在合作的醫院內接生。盼此合作模式能提高地區醫師、助產師開業意願,更可緩解偏鄉地區生產醫療資源不足的情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