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多數孕婦轉至診所做產檢,其實是怕被感染……醫師提醒:做好防護措施,就不用擔心!

多數孕婦轉至診所做產檢,其實是怕被感染……醫師提醒:做好防護措施,就不用擔心!

最近一個月來,婦產科的候診區很安靜,產科教授李茂盛表示,以往候診區總是熱鬧喧嘩,許多孕婦交換心得,但爆發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後,變得靜悄悄,幾乎不太交談,且位置錯開。
另外,最近收治不少到原本在大型綜合醫院接受產檢的孕婦,因為擔心綜合醫院感染風險較高,而轉來婦科診所做產檢,認為診所相對單純,可以降低感染風險。李茂盛醫師說,近來門診有不少孕婦問到,「回來產檢,會不會提高感染風險?」其實,只要做好防護措施,進了醫院,戴上口罩,勤洗手,盡量少與人交談,就能確保自身健康。

李茂盛醫師指出,中國大陸已經有多起新生兒確定個案,死亡率偏高,原因在於新生兒體內疫系統尚未健全,一旦感染,病情相對危急,建議孕婦的家人及可能接觸者最近不要到國外旅遊,確保孕婦、胎兒平安。國健署則提醒,正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期間,孕婦媽咪仍依「孕婦健康手冊」所列時程,回診定期產檢,並加強防疫期間自我健康管理,同時主動避免接觸群聚感染源。如有不明原因的發燒或其他症狀應主動告訴醫師,讓醫護人員協助孕媽咪順利渡過孕產期。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目前政府補助孕媽咪10次產前檢查、1次產檢超音波檢查、35至37週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以及2次產前衛教指導,孕媽咪請定時產檢。另外,孕婦應減少出入密閉公共場所,或至人群聚集地方。注重個人衛生,減少直接觸摸公共空間物品,並落實肥皂勤洗手正確5步驟(濕、搓、沖、捧、擦)及7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

如有孕前、孕期及產後健康管理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由專業人員解答及主動致電回復,或至「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詢孕期照護資訊。

(推薦文章:新冠肺炎疫情下,孕婦更要如期去產檢!如何預防感染、可否哺乳…婦產科醫師來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