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肺炎疫情下,孕婦更要如期去產檢!如何預防感染、可否哺乳…婦產科醫師來解惑!

新冠肺炎疫情下,孕婦更要如期去產檢!如何預防感染、可否哺乳…婦產科醫師來解惑!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醫院門急診量大幅滑落,不少孕婦擔心被感染,並未依照產前檢查時程回診,恩主公醫院婦產科主任王鐸聲提醒,孕婦是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族群,應提高警覺,但疫情期間更需如期產前檢查,才能確保母子健康。

新冠肺炎會透過胎盤、母子垂直感染嗎?許多準媽媽都關心這個議題,王鐸聲指出,2020年2月醫學期刊《The Lancet》一篇研究報告顯示,確診新冠肺炎的孕婦並不會將病毒傳染給寶寶。

研究人員記錄九名懷孕晚期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孕婦之入院症狀和新生兒狀態,並在分娩時抽取羊水、臍帶血、新生兒口咽表皮細胞以及母乳,都沒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存在。

不過,武漢兒童醫院卻在2月5日收治兩例新生兒新型冠狀確定個案,由於母親為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因此,專家推測可能存在母嬰垂直感染傳播途徑。

此外,疑似及未痊癒的確診病例如為哺育媽媽,可以餵母乳嗎?王鐸聲指出,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新生兒哺乳感染病例,但新型冠狀病毒是否通過胎盤垂直傳播,或出生後通過母乳傳播,仍不確定,如果產婦為確診個案,新生兒應隔離觀察14天,且不要哺乳。

王鐸聲分析,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途徑可能包括,母嬰垂直傳播、密切接觸傳播及飛沫傳播(家庭成員間、家庭來訪者)、醫院內感染等,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符合三大條件,寶寶需接近進一步檢查                                                                        

1.孕產婦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                                

2.孕產婦密切接觸家人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                    

3.新生兒出生後家庭照護人員有確診和高度疑似感染者

在醫院及坐月子中心在照顧新生兒,應盡量減少照護人員人數、房間定時開窗通風、照護人員勤洗手、對新生兒的用物做好消毒 (高溫或75%酒精)等,並密切觀察新生兒體溫、吃奶、呼吸、黃疸等變化,若有不適,隨時就醫。

若媽媽確診或疑似感染,建議新生兒至少隔離14天,新生兒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精神反應差、吃奶差、反覆嘔吐等症狀,應及時就診。

王鐸聲提醒孕婦,不要因為擔心感染,而不到醫院接受產檢,目前各醫院均有完善的防疫措施,只要進出醫院時,配戴外科口罩,勤洗手,回家後立即更換衣物,並洗澡,就能避免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