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前超音波檢查時程聰明規劃.掌握關鍵時刻了解胎兒健康

產前超音波檢查時程聰明規劃.掌握關鍵時刻了解胎兒健康

相信大家常有這些疑問: 「產前超音波檢查是否做愈多次愈好?」 「每次產檢時醫師都有幫我照超音波,我還要自費做高層次超音波嗎?」 「產前超音波檢查正常,是否就保證胎兒正常?」 「為什麼產前超音波都有做,寶寶出生後還是有沒被檢查出來的異常?」 其實產前超音波檢查的詳細度和檢查次數或時間長短無關。到底產前超音波該怎麼做才能安心?


不少孕婦一定想知道,產前超音波該怎麼做才能安心?台兒中山集英聯合診所院長吳佩臻說明,醫師或放射師在執行產前超音波檢查時,是否能夠取得清楚且可以判讀的影像平面,絕對受到「檢查週數(胎兒大小)」、「胎兒姿勢」、「子宮內環境」、「母體肥胖程度」等因素影響,當然,檢查者的熟練度也很重要。

發揮最大效益.先篩出高危妊娠

超音波並非萬能,如何讓它在胎兒結構檢查上能夠發揮最大效益,一直是胎兒醫學專家努力的目標。胎兒醫學權威——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The Fetal Medicine Foundation,簡稱FMF)主張:在懷孕早期將可能為「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及其胎兒篩檢出來,並增加其產檢次數及提供完善的追蹤檢查,是目前臨床最有效可行的方法,而這個方法,正是根據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觀察鼻骨有無、三尖瓣是否逆流,合併抽血檢查計算胎兒染色體異常機率的「早期唐氏症篩檢」。

配合胎兒發育.掌握關鍵時刻檢查

吳佩臻醫師指出,除了上述的早期唐氏症篩檢超音波項目之外,FMF也建議同時觀察胎兒的早期基本結構(腦心胸腹四肢)。而根據台兒診所自身累積的經驗,孕媽咪們應把握以下幾個超音波檢查的關鍵時刻:

1113週又6天:早期唐氏症篩檢併子癇前症篩檢,如胎兒為染色體異常高風險群應安排進一步絨毛膜採樣或待16週後的羊膜腔穿刺;中低風險群若希望提高篩檢的準確度,可加做NIPT(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另外,空腦、無腦、開放性脊柱裂、四肢長骨手腳掌嚴重缺失、胸腹壁缺損合併內臟器官異位外露等單一或多重嚴重結構異常,也有機會在此時被診斷出來。

1416週:台兒診所建議的早期胎兒結構篩檢最佳時機!此時的胎兒頭臀徑約10公分,有文獻統計指出:約5成的結構異常(不分嚴重度)已可被看見,如果是由嫻熟於產前超音波檢查的人員操作,更是高達9成的重大異常可以被篩檢出來。在完成早期結構篩檢後,若因胎兒重大異常而必須做出中止妊娠的決定,雖然不捨,但對孕媽咪而言受到的心情傷害相對較小;對醫師而言,也較容易給予醫療處置。

202224週:雖然大部分胎兒器官的形成早在妊娠12週前已完成但比起妊娠初期,此時的胎兒結構更加清楚可見,胎兒可以活動的羊水空間也較懷孕後期來得大,所以非常適合極度需要胎兒翻轉不同姿勢才能完成的中期胎兒結構篩檢(高層次超音波);另外,應該同時評估子宮內環境(胎盤附著位置、羊水量),胎兒以及測量母體子宮頸長度及兩側子宮動脈血流阻力。一旦診斷或疑似胎兒異常,就必須根據其異常型態,提供孕婦進一步的檢查及追蹤計畫、或給予後續處置建議。

2836週:進入第三孕期,胎兒體重增加的速度較快,除了持續追蹤胎兒生長曲線與羊水量、觀察胎位變化,結構上尤其注意腦部溝迴發育、腎臟腎盂大小、心臟血流狀況、足月前建議再次測量子宮頸長度。

吳佩臻醫師進一步指出,結構性的胎兒異常,例如兔唇或肢體異常,是胚胎早期器官形成時就已決定的問題,所以有機會在懷孕早期就被診斷;但若為隨著週數持續發育的結構,例如腦部溝迴,則必須等到一定週數下才可能被診斷。因此,在不同的檢查時間點,胎兒各器官結構會被關注的程度也有所差異。



2
原則.思考自費超音波的檢查需求

由於醫療技術的提升以及愈發重視孕育健康的下一代,愈來愈多的產前檢查項目被研發出來,而面對琳瑯滿目的自費產前檢查,孕媽咪們該如何選擇自己真正所需?以超音波為例,除了產檢原本就有的20週檢查,是否一定要自費再做一次俗稱的高層次超音波?吳佩臻醫師建議孕媽咪們可以從「及早診斷」和「做得多不如做得精」兩個原則來思考決定自己的需求。

原則1及早診斷

她表示,雖然不是所有的結構異常都能早期診斷,但對於曾經懷過重大結構異常胎兒的孕婦,在下一次懷孕時,若能將原本檢查胎兒結構的時間從20週提前到12、13週,絕對有助於減少孕婦等待的焦慮。而對於某些可治療且治療效果良好的結構異常,例如兔唇和某些先天性心臟病,提早診斷的好處是讓孕婦及其家人能有更充分的時間完成會診諮詢及相關檢查,再做下一步決定。

原則2.做得多不如做得精

至於是否需要在20週的公費超音波檢查之外,再安排自費中期超音波檢查,「如果是在胎兒姿勢非常配合的情況下,即使時間有限,也能完成基本的檢查項目來排除重大異常,然而因為超音波檢查非常仰賴操作者的技術與經驗值,如果檢查當下胎兒姿勢非常不配合,或發現和懷疑有結構異常,就建議轉診到專門的醫療院所接受level 2檢查」。

她補充,父母非常在意的「數手指腳趾」其實並非level 1產前超音波的檢查範疇,如果對超音波檢查詳細度有要求的孕媽咪,當然就建議選擇level 2超音波。

吳佩臻醫師指出,隨著醫學愈來愈進步,將產檢「分工」實屬必然,以前的產科醫師既顧孕婦也顧胎兒,隨著日益先進的超音波機器和對胚胎學知識的提升,現在關於胎兒的各種知識和產前診斷治療技術,早已可以獨立成一「胎兒醫學」次專科。「以台兒診所為例,我們的日常不只是各個週數的超音波『胎檢』,更有由不同的小兒內外科醫師及專業護理師組成的多學科專家團隊,提供胎兒被診斷異常的孕媽咪們完整的產前諮詢和陪伴,希冀這些胎兒都能在妥善準備下被迎接出生。所以,產前超音波檢查能做且應該做的,絕對比孕媽咪們所想的多更多」。

【延伸閱讀】

產前超音波檢查.孕婦最期待的檢查,真的萬能嗎?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有3件「做不到」的事.你知道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