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新冠肺炎三名疑似感染孕婦,兩名順產,一名死亡!孕期產後防疫5要點一項都不能錯

新冠肺炎三名疑似感染孕婦,兩名順產,一名死亡!孕期產後防疫5要點一項都不能錯

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武漢肺炎)釀成全球疫情之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月31日終於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同時,世界衛生組織考慮將這波疫情暫時命名為「2019冠狀病毒急性呼吸疾病(2019-nCoV acute respiratory disease)」。從目前釋出的資訊中,發現三名疑似感染的孕婦一死兩順產,一起來關心她們的狀況,並了解孕期產後防疫怎麼做。

確診症狀|嬰兒確診
(中南醫院產房,醫護人員穿戴厚重的防護服和護目鏡。圖片來源/長江日報微信)

孕婦從出現症狀到死亡僅僅12天

    湖北黃岡的一名31歲剛懷孕的翁姓孕婦,疑似患新冠肺炎過世。根據1月28日澎湃新聞記者採訪孕婦先生的報導,這名孕婦一開始的症狀是頭痛、喉嚨痛、發燒到38°C多,因為懷孕不太敢打針吃藥,之後陸續出現咳嗽、呼吸困難、沒有力氣、無法走路、怕冷時,並轉院三次,包括:黃岡市中醫院、黃岡市婦幼保健院、同濟黃州醫院等,情況沒有好轉,反而愈來愈嚴重。

    「她那時已經不能說話了,只能不停地點頭。」最後一間武漢的醫院的醫師,一照胸部X光後宣布:「病菌感染,肺部全都變白了。」進醫院的第三天,由於懷孕抵抗力下降,醫師說:「手全都發紫了,後來腳也發紫了,都壞死了,病情惡化得特別快。」之後,翁姓孕婦進入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先生再也沒有看過她。

    這名孕婦,1月9日驗孕成功,同時具有類似感冒症狀,1月21日下午1點多便離世,期間短短經歷12天。死亡證明上,她的死因寫著:「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

兩名疑似患新冠肺炎孕婦,同天順利剖腹產

    但並非每名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孕婦,都無法存活及平安生下寶寶。根據長江日報微信,27歲懷孕38週的馬姓孕婦,1月23日上午至江夏區人民醫院產檢,發現胎兒心跳過快,且母體體溫偏高,透過胸部X光檢查後,被高度懷疑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為避免風險,必須儘快生產!1月24日早晨,她前往中南醫院就診。科室相關醫護人員啟動傳染病一級防護措施,1月24日上午,多位醫護人員身著防護服,為馬姓孕婦進行剖腹產。

    全程手術,醫護人員都穿戴厚重的防護服和護目鏡,因為視野受限,動作也變得沉重,手術時間比正常情況延長了一倍。最終手術順利完成,母女均安。這是湖北省首例疑似新型肺炎產婦成功生產,新生兒初步檢查無異常。

確診症狀|嬰兒確診
(中南醫院產房,醫護人員穿戴厚重的防護服和護目鏡。圖片來源/長江日報微信)

    同天,晚上7點50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專家團隊,成功為27歲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孕婦完成剖腹產。這名來自安徽的孕婦已懷孕36週又5天,由於發燒、胸悶、咳嗽長達11天,便來到協和門診就醫,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發生病變,高度疑似病毒性肺炎。

    然而,該孕婦的羊水過少、胎動不好、肺部症狀明顯、子宮頸長度過長,經過多學科專家聯合會診後,建議終止妊娠,立即進行剖腹產。手術過程中,孕婦不停咳嗽、心臟跳動頻率快且身體抖動,還好最後平安產下男嬰。

確診症狀|嬰兒確診
(協和醫院產房,醫護人員穿戴厚重的防護服和護目鏡。圖片來源/長江日報微信)

孕產媽咪防疫5要點

    面對這一波疫情,孕產媽咪該如何照顧母體胎兒和新生兒的健康呢?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婦產科聯合新生兒科1月28日共同發布《同濟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孕產婦及新生兒管理指導意見》,整理出防疫5要點,提供孕媽咪們做為參考:

要點1:出現發燒、乾咳症狀請就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目前已知會有的症狀為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以乾咳為主,有些人會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時可能進展至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這時候請一定要就醫。

要點2:檢視自己是否為疑似病例

    至於疑似病例的判斷標準是什麼?據《同濟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孕產婦及新生兒管理指導意見》所述,符合下列流行病學史中的任何1條,符合下列臨床表現中任意2條:

(1) 流行病學史

1. 發病前14天內有武漢地區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2. 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
3. 有聚集性發病或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學關聯。

(2) 臨床表現

1. 發燒。
2. 胸部CT影像學特徵:早期呈現多發小斑片影及間質改變,以肺外帶明顯。進而發展為雙肺多發磨玻璃影、浸潤影,嚴重者可出現肺實變,胸腔積液少見。
3. 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孕婦感染早期可能不會出現典型的血細胞計數變化。

確診症狀|嬰兒確診
(中南醫院產房,醫護人員穿戴厚重的防護服和護目鏡。圖片來源/長江日報微信)

要點3:定期產檢

    疫情流行期間更需要如期進行產檢。孕婦是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族群,疫情流行期間應進行定期產前檢查,並密切注意胎動變化,有妊娠期合併症或併發症者要適當增加產檢次數。

要點4:疑似及未痊癒的確診病例不要哺餵母乳

    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新生兒感染病例,但新型冠狀病毒是否通過胎盤垂直傳播,或出生後通過母乳哺餵傳播仍不清楚,所以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媽媽,新生兒立即按病毒感染流程隔離觀察2週,不要哺乳;哺餵母乳應注意手部和乳房的清潔衛生。

要點5:新生兒符合以下任一條需檢查

    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能途徑有:母嬰垂直傳播、密切接觸傳播及飛沫傳播(家庭成員間、家庭來訪者)、醫院內感染,所以符合以下任一條的寶寶需要進行檢查:

(1) 孕產婦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
(2) 孕產婦密切接觸家人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
(3) 新生兒出生後家庭照護人員有確診和高度疑似感染者。

    媽媽確診或疑似感染新生兒居家隔離期間出現哪些症狀需要及時就診?新型冠狀病毒在成人的潛伏期為1~14 天,建議新生兒至少隔離14 天。新生兒尤其早產兒的臨床表現缺乏特異性,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精神反應差、吃奶差、反覆嘔吐等症狀應及時就診。

媽媽確診或疑似感染,新生兒居家隔離期間應注意什麼?目前不確定新生兒是否會感染或成為傳染源,居家隔離期間應做好防控措施:單間隔離、儘量減少照護人員、房間定時開窗通風、照護人員勤洗手、對新生兒的用物做好消毒(高溫或75%酒精)等。密切觀察新生兒體溫、吃奶、呼吸、黃疸等變化,若有不適隨時就醫。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延燒,孕媽咪的免疫力很重要!多吃菇類、海藻保護自己跟胎兒
新冠肺炎目前最少10名兒童確診,8月、9月、11月大嬰兒都中,注意!病毒飛沫透過這4種口罩還是可侵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