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時空交會下的美麗邂逅:如何讓胚胎與內膜完美結合?

時空交會下的美麗邂逅:如何讓胚胎與內膜完美結合?

試管嬰兒的成功關鍵就在於:好的胚胎,於正確的時間,放到適當的位置! "The Right Embryo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胚胎植入是試管嬰兒治療中的重要步驟,攸關成功與否,醫病之間都會有相當大的壓力。在早期試管年代,胚胎植入這件事可謂:「大師憑經驗,新手靠運氣」,總要經年累月的磨練,才能慢慢地得心應手。隨著時代的進步,目前可以利用科學的方法,提供「時間的導航」與「空間的定位」,減少嘗試錯誤,縮短學習曲線,讓胚胎植入變得更精準。

時間導航:內膜接受度檢查(ERA,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ssay)

ERA是用來偵測子宮內膜的「著床窗期」,也就是最適合胚胎著床的時機,這個時機與每個人的內膜基因表現有關,也會隨黃體素的種類、劑量及時間長短而有所差異,根據研究,約有20-30%個案的著床窗期會有所變異,若於非窗期內植入,則懷孕率將明顯下降。

ERA的檢驗方式就如同是植入的模擬演習,在使用黃體素後,於預定日期將少量內膜抽出送檢,根據內膜熟成程度與基因統合表現,可以得知何時才是內膜接受胚胎的最佳時機,之後的正式植入,就可以依據此次檢查結果進行精準調校!

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近年600多例的案件中,最特殊的是一位42歲的高齡女性,曾於多家院所嘗試多次的胚胎植入卻遲遲未能如願。經過ERA的分析後,發現她的著床窗期比一般人延遲了36個小時,經調整時間後的擇時植入,果然順利懷孕,並於2017年3月為人父母得償夙願!

對於反覆植入失敗、高齡、體重過重、慢性子宮內膜炎、內膜息肉、卵巢早衰患者,出現著床窗期偏移的機率較高,應考慮接受ERA的測定,以提高成功機率。

空間定位:最佳著床點測定(MIP, Maximal implantation potential point) 

大多數的專家認為胚胎植入的落點,在距離子宮頂部1-2公分處為佳,然而每個人子宮的大小、形狀、角度與深度未必相同,僅使用單一固定距離當做標準,未必能夠一體適用,因此胚胎植入的位置選擇,常常變成一個猜謎遊戲。

Robert Gergely於2007年提出「最具潛力著床點」的概念,利用3D超音波的立體定位,將兩側輸卵管入口延伸線的交點,定義為最佳著床點,這也是生理狀況下胚胎最常著床的位置。

根據這因人制宜的特定目標點,全程使用超音波導引的植入(TA-UGET) ,能即時得知導管的移動方向與胚胎的落點位置,可減少意外導致的摩擦出血、子宮收縮與內膜波動,讓植入的路,如黎明的光,越照越明,因而提高試管嬰兒的懷孕率。

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種幸福,利用「內膜接受度ERA」與「最佳著床點MIP」的技術,可以讓胚胎與內膜,在對的時間相會於對的空間,完成美麗的邂逅,邁向幸福的未來!

《圖片說明:不同形狀的子宮會有不同位置的最佳著床點(MIP)》

《圖片說明:不同形狀的子宮會有不同位置的最佳著床點(MIP)》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