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兒過大過小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胎兒過大過小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2021.10.更新)每次產檢被醫師警告吃太多時,孕婦都會表露出無辜的眼神,心想「我又沒多吃什麼」;但若是被告知胎兒過輕時,又必須想破腦袋,到底該吃什麼才能幫胎兒做最後的衝刺?

文章目錄

胎兒過重.多選擇蔬菜水果、無糖豆漿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諮詢科膳食供應組組長林郁茹提到,針對被告知體位過重,且胎兒過大的孕婦,營養師會先行評估再提出適合的飲食內容,其中像是:高油、高鹽、油炸類、高熱量等食物,一律須完全避開。她表示,雖說懷孕中期開始,建議孕婦每日增加約300大卡(約半碗飯),但對於肚中胎兒已超過標準值的孕婦,則不建議適用,最佳做法應是調整飲食內容,再搭配適度的活動(如:散步、爬樓梯等),以降低生產時的難度。

對於部分孕婦而言,餐與餐之間難免覺得嘴饞,加上自身營養須分給胎兒吸收,餓肚子的時間也會變得比較多,林郁茹營養師建議,可選擇熱量較低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無糖豆漿等,當做兩餐之間的小點心。由於蔬菜、水果需要咀嚼,水分含量較高,會使得孕婦較有飽足感,蛋白質類的食物也能有同樣的效果,因此在食用上,不僅能避免孕婦攝取過多的熱量,也能暫時讓口欲得到大大的滿足感。(推薦文章:孕期3階段這樣吃,讓體重不失衡!



胎兒過輕.多補充優質蛋白質來源

有些孕婦產前就屬於體位過輕,肚中胎兒也出現體重過輕的情況,林郁茹營養師表示,這時會先了解孕婦體位偏輕的原因,是因為擔心胖太多而不敢吃,或是本身就吃得少,不論是何種原因,仍會建議孕婦以均衡飲食為原則,並增加蛋白質類食物的攝取量,像是豆魚肉蛋類、起司、牛奶等,都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另外,在點心方面,也能選擇三明治、飯糰、無糖豆漿等,以增加每日總熱量。

而在油脂的攝取上,多數人會認為,堅果類屬於好的油脂,不知不覺就會吃過量,林郁茹營養師說明,堅果類的確是好的油脂來源,但也不可忽略它的熱量,一茶匙的堅果等同於一天所需的油脂量,若想食用,每日建議量則是維持在一茶匙即可。


產後母乳的供應.蛋白質、水分是重點

即使還處於妊娠期,多數孕婦已經會分泌出少許的乳汁,並希望產後的母乳能源源不絕,林郁茹營養師表示,以營養學的觀點而論,要讓產後乳汁分泌得多又好,飲食重點在於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及水分。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ls)建議,自懷孕中期開始,由於胎兒發育快速,母體乳房增大,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食物來源以豆魚肉蛋類為主,建議增加約1.5兩的肉類,或是增加牛奶、豆漿約300c.c.。林郁茹營養師提醒,攝取優良的蛋白質,不僅能維持孕婦的健康,也有助於產後乳汁的分泌。(推薦文章:給自己和寶寶完整營養:哺乳媽媽飲食小祕方



烹調方式要注意!

對於胎兒過輕或是想增加乳汁的孕婦,豆魚肉蛋類是增加熱量的主要來源,但在肉品部分,林郁茹營養師強調,雖然香腸、培根等也屬於肉類,但由於經過加工後,油脂及鈉的含量都偏高,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可能吃下過多的熱量。建議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種類,也要留意烹調方式,避開像是蜜汁、糖醋等過於複雜的加工方式,儘量以清蒸、水煮、滷、烤、拌等料理方式為優先考量。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