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後期還這麼痛苦?「恥骨聯合」疼痛、胃食道逆流該怎麼辦?

懷孕後期還這麼痛苦?「恥骨聯合」疼痛、胃食道逆流該怎麼辦?

懷孕後期,許多孕婦都會有「恥骨聯合」疼痛的問題,另外,也常見胃食道逆流、漏尿、頻尿,聽聽醫師怎麼說。

文章目錄

不是說懷孕後期就會比較舒服嗎?隨著肚子越變越大,壓迫到的器官也會越來越多,其中讓許多孕婦最想大喊的就是「恥骨聯合好痛」!

恥骨聯合、胃食道逆流好痛苦

陳奐樺醫師說明,由於懷孕時體內會分泌鬆弛素,使得身體的韌帶也跟著變鬆,加上孕肚的重量,有時只是變換姿勢,恥骨聯合就會疼痛不已。這時肚子較大的孕婦,就能適時使用托腹帶,也不宜行走太長的距離,多休息、動作放慢,多少能解緩不適。

恥骨聯合│胃食道逆流│漏尿│頻尿

另外,鬆弛素也會影響胃部括約肌的運作,加上腸胃蠕動變慢,部分孕婦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陳奐樺醫師建議,在飲食上,把握「少量多餐」的原則,湯湯水水的飲品要與正餐分開,容易脹氣的豆奶蛋類、炸、煎、辣、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也要減少攝取。睡覺時,可利用枕頭將身體墊高,減少胃酸逆流的情況發生。

漏尿、頻尿好害羞

懷孕初期的頻尿,多為體內黃體素上升所導致,而後期的頻尿,則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到膀胱。有時孕婦因為起身困難,會選擇憋尿,但有時這麼做,一起身就有可能造成漏尿。

恥骨聯合│胃食道逆流│漏尿│頻尿 

陳奐樺醫師提醒,不能因需要常常跑廁所,而減少喝水的量,或者是憋尿,感到有尿意時,就要趕緊到廁所解決,若擔心夜尿干擾睡眠,可考慮在睡前約1〜2小時就不再喝水,要睡的當下去上廁所排空膀胱。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劉德華不給女兒手機,只能使用學校會用應用程式和網站,坦言:「要用就用我的,我還會在旁邊看著她用。」

孩子過早學英文、注音符號、背誦詩詞,並非好事!大腦發展有其順序,勉強學將導致焦慮與習得無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