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快要生產了!還有這項檢查必須做......

快要生產了!還有這項檢查必須做......

進入卸貨倒數階段,覺得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寶寶究竟何時現身?肚子越來越大,走路也越來越不方便,腰背好像更容易有痠痛感。還好產檢從每兩週一次到每週一次,密集讓醫師確認胎兒狀況ok,孕媽咪會覺得比較安心。到最後階段了,還要注意哪些事?

36週後的觀察重點

孕期來到36週,產檢頻率變成每週一次,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陳奐樺指出,在此階段的產檢,每次皆會觀察胎兒的體重變化、羊水量、胎盤位置、心跳,以及確認胎位,由於懷孕後期子宮內的空間有限,胎兒能轉動的空間也變得少,胎位幾乎不會再有改變,胎位的確認能幫助醫師再次確認生產方式。

而產檢的過程中,也會詢問孕婦是否出現產兆,以及胎動是否明顯,她提到,胎動不會先以胎兒監視器觀察,則是依媽媽自身感受為主,若能在每兩小時內,感受到至少10次的胎動,就屬於正常,但若發覺胎動減少,或是已經出現規則宮縮,才會讓孕媽咪綁上胎兒監視器,觀察子宮收縮情形及胎兒狀況。(推薦文章:孕期各階段胎動頻率



乙型鏈球菌篩檢

產檢後期還有一項重要的檢查,就是乙型鏈球菌篩檢,約在懷孕35〜37週進行。檢查方式和內診相似,醫師會以專用棉棒,在孕婦的陰道口及肛門口採取檢體,做細菌的培養,約5至7天左右就能確認是否感染到此菌種。

為何孕婦需要特別篩檢這樣的菌種?陳奐樺醫師說道,女性的陰道內本就存在細菌,但乙型鏈球菌容易導致新生兒死亡,因此若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在出現產兆,進入醫院待產時,醫師就會先為產婦施打預防性抗生素,並在寶寶出生前4小時就要開始施打,以免胎兒在經過產道時被感染,引發肺炎、腦炎,甚至是全身性感染。(推薦文章:產前還要內診?乙型鏈球菌篩檢不能少


出現哪些情況.我不必慌張

對於頭次生產的孕婦,產前若出現異常狀況,不免會感到驚慌失措,陳奐樺醫師提醒,其實孕婦無須過於慌張,在家中只要多留意產兆以及胎動,若心裡有任何不確定,較保險的做法就是直接到醫院檢查。

上文提及,孕婦若能在兩小時感受到最少10次的胎動,胎兒大多處在安全的狀態內,但如果覺得胎動明顯減少,孕婦可先在家中喝點甜飲,或是輕輕地搖晃肚子,看看胎兒有無動靜。若這樣做,胎兒仍無反應,就可到醫院進行檢查。而在產兆部分,若只是在上廁所時,擦到些許紅色、咖啡色的分泌物,也不必馬上去醫院,除非出血量變多,多到像是月經的量一樣,就必須儘快就醫。


這類對象.建議產檢及生產為同家醫院

大多數醫師建議孕媽咪,產檢及接生最好都能是同間醫院,甚至同位醫師,但些許孕婦可能依自身的生產需求、家裡離醫院的距離考量,而在生產前轉往其他醫療院所。陳奐樺醫師表示,在產檢過程中若無出現異常,這類低風險孕婦採用這樣的做法並無大礙,但對於本身患有慢性病等高風險孕婦,則是強烈建議維持同位醫師,且選擇大醫院,才能對於生產過程中的突發狀況妥善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