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各階段胎動頻率

孕期各階段胎動頻率

胎動,是孩子出生前與媽咪最大的互動。胎動除了讓孕媽咪真實感受小生命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可以得知他在腹中的狀況。


第一次胎動

一般來說,第一胎的媽咪通常會在懷孕20週左右開始感覺到胎動;如果是已經生育過的媽咪,就可能提前至16週即能感覺到胎動,最晚18週左右一定會感覺到胎動,這是因為曾懷孕的媽咪子宮已經被撐大,所以子宮壁彈性好,就容易感受到胎兒的活動,再加上有過第一胎的經驗,所以更能明顯地察覺胎動。

但是胎兒不是在16週或是20週才開始在子宮內活動,而是在孕期第8週就有所活動,一開始,他們會揮手、踢腳、扭動,但這些動作就像剛出生的小寶寶牽手的反射動作一樣,皆為無意識的,加上8週大的胎兒只有2至3公分大小,因此媽媽不會感覺到胎動。 


孕期各階段的胎動頻率

胎兒在子宮內大部分的時間在睡覺,少部分的時間在活動,胎兒剛開始兩次清醒的時間間隔大約30分鐘左右,之後每一個小時內有40到50分鐘的睡眠時間,10分鐘左右的活動時間,妊娠後期的睡眠時間則會拉長至3至4小時,清醒時間增加到30分鐘。

許多媽咪認為胎兒在半夜的時候活動次數較多,但事實上胎兒的睡眠時間和活動時間是規律在運作,但在孕期的不同階段,孕媽媽能感受到的胎動頻率也不相同。


1.
懷孕初期

懷孕16週起,媽媽們開始感覺到胎動。但這時候的胎動並不明顯,因為胎兒身形還很小且力量微弱,因此孕媽咪不會有太大的感覺。 


2.
懷孕中期

17到29週之間,也是胎動最頻繁的時期,這時候的胎兒身形大概只佔據子宮一半左右,所以還有空間讓胎兒在肚子裡做較大動作的活動,有時候他會伸懶腰,所以媽媽會感到胎兒好似在翻滾,但因為肌肉還在學習,所以動作不多,孕媽咪感覺到的胎動多半以滾動為主。


3.
懷孕後期

約自29週起,胎兒成長速度快,子宮內所剩空間不大,手腳不能完全伸直,只能以四肢的簡單活動為主,加上睡眠時間拉長,使得活動次數減少,但力道明顯變大,有時,孕媽咪隔著肚皮就能摸出胎兒的手、腳、膝蓋,他們也會用手推一推媽咪的肚皮、屁股偶爾頂一下,有時候還會打嗝,孕媽咪就會感覺到規律性跳動,這些都是懷孕後期常見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