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除了唐氏症、高層次超音波,這些自費產檢妳需要花錢做!

除了唐氏症、高層次超音波,這些自費產檢妳需要花錢做!

羊水晶片檢查、SMA基因檢測、X染色體脆折症帶因者篩檢、子癇前症篩檢、TORCH、甲狀腺功能篩檢、妊娠糖尿病篩檢等,哪些自費產檢項目妳需要花錢做?

文章目錄

產檢

  懷孕初期有3項自費性產檢項目:脊髓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和子癇前症篩檢,在沒有經濟壓力之下,建議都能自費篩檢,特別是有家族史、孕前相關疾病、前胎有狀況的孕媽咪,更需接受檢查,來確保胎兒的健康。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

.檢查時間:備孕階段、懷孕初期(第一次產檢)

.檢查方式:抽血

.檢查費用:約2,000~3,000元

.檢查目的:檢測孕婦是否為隱性帶因者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台灣第二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僅次於地中海貧血,台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因率約為2%~4%,大約每30至50人即有一人為帶因者,目前台灣新生兒的發病率大約為1/6,000~1/10,000。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毅評表示,該疾病為隱性基因遺傳,在父母都帶因的情況下,胎兒才有可能患病,也就是說,只要母體沒有帶因,胎兒就不會有發病的危險。建議若經濟能力無虞的孕媽咪,可考慮自費篩檢,尤其是家族中曾有人罹患此症,或產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胎兒,特別建議接受檢驗。

X染色體脆折症帶因者篩檢

.檢查時間:備孕階段、懷孕初期(第一次產檢)

.檢查方式:抽血

.檢查費用:約3,000~4,000元

.檢查目的:檢測孕婦是否為隱性帶因者


  X染色體脆折症是第二常見的遺傳性智能障礙,僅次於唐氏症。目前最嚴重的完全突變型,發生率大約為1/5,000,會使男孩出現智能不足、發展遲緩等情況。

  李毅評醫師提到,由於X染色體脆折症是X染色體隱性性聯遺傳,通常是帶因的媽媽生下男孩才會發病;如果女孩罹患此症,除了媽媽必須為帶因者之外,爸爸本身也要是X染色體脆折症患者,才會發生這種狀況。

  目前台灣女性的帶因率大約是0.4%,若經濟允許可考慮自費篩檢;如孕媽咪的家族中,有男性親屬智能不足的情況,就要小心寶寶有罹病的可能,更需要進行這個檢查。此外,具有X染色體脆折症帶因的女性,可能出現不到40歲提早停經的現象,因此若家族中有40歲前提早停經的女性親屬,孕媽咪也要特別注意。

子癇前症篩檢

.檢查時間:11~13週

.檢查方式:抽血+超音波檢查

.檢查費用:約2,500元

.檢查目的:避免嚴重子癇前症併發症


  李毅評醫師指出,子癇前症是產科非常重視的疾病,因為是許多併發症的主要來源,常見表現為高血壓、蛋白尿、視力模糊、肺水腫、肝腎功能異常、胎盤早期剝離、胎兒生長遲滯等。

  哪些孕媽咪需要做這項檢查?基本上,這項檢查對所有孕媽咪都很重要,尤其孕前有高血壓、前一胎子癇前症、糖尿病、高齡、雙胞胎、腎臟病、紅斑性狼瘡的孕媽咪,更是子癇前症好發的高危險群,建議自費接受篩檢。

  檢查方式主要為抽血和超音波檢查。抽血可檢測胎盤生長因子(PIGF)是否降低,以免影響到後期胎盤功能不良,並透過超音波檢查雙側的子宮動脈血流,若血管阻力指數越高,表示子癇前症的風險越高。

  懷孕時體質或環境有特殊狀況,可自費接受相關檢查,如:家裡養貓的孕媽咪,可檢查體內是否有弓漿蟲抗體;而經常接觸人群和病患的孕婦,則可接受巨細胞病毒抗體檢驗。另有甲狀腺病史或家族史的女性,可進行甲狀腺功能篩檢。

TORCH.弓漿蟲抗體檢驗

.檢查時間:懷孕初期(第一次產檢)

.檢查方式:抽血

.檢查費用:約500~1,000元

.檢查目的:避免孕期弓漿蟲感染影響胎兒


  TORCH是眾多先天性感染的總稱,其中「O」是指其他的感染(Others),如梅毒、愛滋、帶狀疱疹等,「R」是指德國麻疹(Rubella),梅毒、愛滋、德國麻疹檢驗包含在公費產檢項目,孕媽咪不必額外自費檢查。而「H」是疱疹病毒(Herpes),常見有帶狀疱疹和單純疱疹,感染後都會出現明顯症狀,也不太需要自費篩檢。

  在此,要特別說明的是,TORCH中的「T」為弓漿蟲(Toxoplasma),李毅評醫師表示,弓漿蟲是一種寄生蟲,主要存在於貓的身上,大約只有10%的台灣民眾體內有弓漿蟲抗體,若是身上沒有抗體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發生了弓漿蟲感染,將可能影響胎兒,導致寶寶出生後出現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和心智發展遲緩等問題,美國新生兒感染率為1/10,000,法國則高達1/1,000。建議養貓或常接觸貓的孕媽咪,可接受弓漿蟲抗體的檢驗。

TORCH.巨細胞病毒抗體檢驗

.檢查時間:懷孕初期(第一次產檢)

.檢查方式:抽血

.檢查費用:約500~1,000元

.檢查目的:避免孕期巨細胞病毒影響胎兒


  TORCH中的「C」是指巨細胞病毒(CMV),這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病毒性感染,發生率大約為1%,事實上近60至80%的成年人都曾感染過,但一般成年人感染巨細胞病毒的症狀十分輕微,就像一般感冒而已,而對於確定感染的新生兒來說,約有85%沒有症狀,只有15%寶寶可能會有中樞神經發育的問題,包括:先天性耳聾、視力受損、認知功能受損或運動障礙等。不過,懷孕期間新感染的巨細胞病毒,才可能會使胎兒受到感染,若檢驗出身體已有抗體代表曾經得過,就不會影響胎兒。

  哪些孕媽咪需要接受巨細胞病毒抗體篩檢呢?李毅評醫師認為,若是孕媽咪的工作經常接觸人群或病患,如:幼兒園老師、醫護人員,或是在安養機構工作,建議接受檢驗,降低該病毒對胎兒的危害。

產檢

甲狀腺功能篩檢

.檢查時間:懷孕初期(第一次產檢)

.檢查方式:抽血

.檢查費用:約200~300元

.檢查目的:降低甲狀腺疾病對母胎的危險


  甲狀腺疾病好發於20~45歲的女性,在台灣約2%~3%的人口患有此病,孕媽咪要特別謹慎。但面對懷孕後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如何判斷需要治療呢?李毅評醫師解釋,在懷孕初期,身體會產生大量絨毛激素(β-hcg),引起類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如:嘔吐、體重減輕等症狀。一般而言,若有類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狀況,通常在懷孕4~5個月會自然改善,不需要特別治療。

  然而,若是真正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功能低下的孕媽咪,前者可能導致流產、早產、患子癇前症、劇烈嘔吐、胎兒生長遲滯,甚至胎死腹中的危險,後者除了容易流產、患子癇前症外,可能會有胎盤早期剝離、胎兒先天異常等問題。李毅評醫師建議,有甲狀腺相關病史或家族史的孕媽咪,都應該接受甲狀腺功能篩檢。

建議加碼產檢項目PART 5懷孕初中期自費篇

  妊娠糖尿病是十分常見的產科併發症,若孕前為糖尿病高危險群的媽媽,可於懷孕初期進行空腹血糖或糖化血色素檢查,並建議每位孕婦都應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另一方面,打算做羊膜穿刺的孕媽咪,可考慮加做羊水晶片檢查,以篩檢更多胎兒基因異常疾病。

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檢查

.檢查時間:懷孕初期(第一次產檢)

.檢查方式:抽血

.檢查費用:約200~300元

.檢查目的:提早篩檢妊娠糖尿病

  李毅評醫師說明,雖然在懷孕24至28週時,會建議孕婦自費接受妊娠糖尿病的篩檢,但現今由於肥胖、高熱量飲食、高齡等因素,許多孕婦其實在孕前已患有糖尿病而不自知,這種成人型糖尿病,比起懷孕後才發生的妊娠糖尿病,有更高的比例會導致流產、胎兒先天性心臟病或發育異常等,必須小心防範。

  因此,李毅評醫師建議,身高體重指數(BMI)大於25,以及父母兄弟姊妹有糖尿病、高血脂、多囊性卵巢等的孕婦,可於懷孕初期接受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檢查。

  檢查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檢驗血糖,另一種是在沒空腹的情況下,檢驗糖化血色素。當空腹血糖值大於126,或糖化血色素大於6.5%,或是隨機血糖值大於200,即為成年型糖尿病。

羊水晶片檢查

.檢查時間:與羊膜穿刺同時

.檢查方式:抽羊水

.檢查費用:約20,000~30,000元

.檢查目的:可檢查更多胎兒基因異常疾病


  如果孕媽咪已經接受羊膜穿刺,可考慮加做羊水晶片檢查,只要多抽10c.c.羊水,即能針對更多的胎兒基因異常疾病進行篩檢。

  李毅評醫師說明,傳統的染色體檢查,係將染色體一個一個排排站,再去分析染色體的數目及形狀是否正常,所以僅能分析超過5百萬個基因序(5MB)的大小,大約只會檢查出3%的胎兒異常。而羊水晶片檢查可將大量的基因片段,一段一段切斷、排列檢查,可分析至3萬個基因序(30KB)大小,因此可偵測較小的基因序缺失,檢查出較小的染色體缺損。

  相較於羊膜穿刺的傳統染色體檢查,羊水晶片檢查能篩檢出更多的胎兒基因異常,如:微小的基因缺失或基因重複,可提高診斷力為15%~20%。

產檢

妊娠糖尿病篩檢

.檢查時間:24至28週

.檢查方式:喝糖水+抽血

.檢查費用:約300~500元

.檢查目的:避免妊娠糖尿病併發症


  在台灣,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為10%,是十分常見的產科併發症,孕婦患症可能引起許多併發症,如:巨嬰(體重大於4,000克)、子癇前症、足月週數胎死腹中等,且使新生兒有低血糖、黃疸、低血鈣、低血鎂、呼吸喘、生產受傷等風險,建議每位孕媽咪都應自費篩檢。

  妊娠糖尿病的檢查方式,分別為以下兩種:
1. 一段式篩檢:空腹喝75克的糖水,然後在剛喝完、喝完1小時、2小時各抽1次血,3次抽血只要有1次沒通過,即為妊娠糖尿病。
2. 兩段式篩檢:第一次(不需空腹)先喝50克糖水後抽血,若沒通過,第二次要喝100克糖水(需空腹),然後分別於空腹、喝完1小時、喝完2小時、喝完3小時後抽血,4次內有兩次以上沒通過,即是妊娠糖尿病。

  值得一提的是,假如孕媽咪這一胎有妊娠糖尿病的情形,下一胎又發生的機率高達50%,並有四成機率終身罹患糖尿病,提醒準媽媽們要特別小心。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雖然大部分照超音波要自費.但醫師建議這5次的錢不要省
產檢時間多久一次?從幾週開始?自費產檢哪些要做?
孕期必做!唐氏症自費產檢懶人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