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來不及到醫院!孕媽咪必知的「急產」應變措施

來不及到醫院!孕媽咪必知的「急產」應變措施

(2021.05更新)曾經有新聞報導,一名孕婦以為自已想要上廁所,沒想到如廁用力時,就在馬桶中產下嬰兒,讓媽媽受到很大的驚嚇;有孕婦則是來不及趕到醫院,就在計程車或救護車上生下寶寶。當寶寶等不及要出來時,該如何應對,減少急產帶來的風險?

對於孕媽咪而言,急產不但是難以預料的情況,還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風險。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明緯說明,「急產的情況,像是子宮突然間強烈地工作,就如一人跑完百米後沒了力氣,導致生產後更容易子宮乏力、收縮不良,有產後大出血的風險。」(推薦文章:生太快沒想像中美好!妳有可能「急產」嗎?

出現產兆盡量別憋氣

常見的產兆為包含落紅、破水、出現規則陣痛等,但沒有一定的出現順序。平常在懷孕期間,難免也會有宮縮情形,不少孕婦都會感到困惑,不知道該如何分辨真假宮縮,也會擔心到了醫院被「退貨」。(推薦文章:怎麼分辨真假宮縮?

林明緯醫師指出,若孕婦每隔3~5分鐘規律出現陣痛,並持續30分鐘以上,就是即將生產的跡象。但他表示,「當評估產婦是急產的高風險群,會將產婦從住家到醫院的距離納入考量,放寬產兆的標準,讓孕婦提早入院做準備。」

他提醒,只要產婦感覺到規則陣痛,且伴隨強烈解便的感覺,即表示產程進展迅速,胎頭極低、即將分娩,應儘速就醫。當產婦出現生產跡象而感到十分疼痛時,應慢慢深呼吸、吐氣,在到達醫院前應儘量不要憋氣,因為憋氣會不自覺讓產婦往下用力,增加胎兒娩出的機率。

先打199、預演生產流程...萬一要在家中生產做好3準備!

如果產婦真的趕不及到醫院,第一步應先撥打119,請求他人協助。消防隊員幾乎都曾受過緊急生產訓練,只要產婦能撐到救護車來臨,就會有救護人員幫忙處理後續事宜。

「基本上,若真的趕不及到醫院,若發現已經疼痛到無法行走且覺得有異物在產道,才會考慮直接在家中生產。」雖然在家中生產是最下策,但林明緯醫師表示,若產婦很害怕來不及趕到醫院,可以先預演一次生產的流程,進行在醫院外生產的準備:

1.尋找比較柔軟的地方。

2.準備乾淨,且較大塊的塑膠布、防水布。

3.準備兩條大毛巾和塑膠袋。

林明緯醫師說,產婦在家中急產要儘量採取仰躺的方式生產,避免讓寶寶的頭部碰撞到地面。當寶寶娩出後,可用毛巾將新生兒口鼻擦乾淨,並搓揉背部來刺激寶寶呼吸,若哭聲洪量表示呼吸道暢通,寶寶可自行呼吸。再來,要用大毛巾擦乾寶寶身上的血液、體液等,並用另一條乾淨毛巾包裹新生兒,讓寶寶躺在媽媽胸口上,避免讓寶寶失溫。至於臍帶,請等專業救護人員到場再處理。

林明緯醫師表示,急產主要是發生在經產婦身上,而在台灣,由於生育率較低,發生急產的機率大約為0.5~3%,比印度、南美洲等地區低許多,因此不須過度擔憂。然而,若孕媽咪是急產的高風險群,事前要做足功課,密切留意身體的症狀,積極就醫尋求協助。這麼一來,若急產不幸發生,相信孕媽咪也能懂得如何應對,更能緩和緊張的心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