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生太快沒想像中美好!妳有可能「急產」嗎?

生太快沒想像中美好!妳有可能「急產」嗎?

一般人對生產的印象,就是會花上一大段時間。很多孕媽咪都希望產程不要太久,想減少承受疼痛的時間。然而,如果產程過於急促,其實也可能對於媽媽和新生兒造成傷害!

什麼是急產?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明緯解釋,「從開始陣痛,到生產、分娩,整個過程小於3小時,就會被定義為急產。」雖然急產的發生率很低,但產婦若屬於以下情況,建議在進行例行產檢時,應該主動諮詢醫師,儘可能避免急產發生。(推薦文章:來不及到醫院!孕媽咪必知的「急產」應變措施

生過很多胎

經歷過自然產的經產婦,其子宮頸曾經被撐開過,子宮頸的彈性變得較鬆弛,容易再次撐開,當胎頭往下降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也會比初產婦快,因此,生過愈多胎的產婦,發生急產的機率就會愈高。

有過急產經驗

若曾經有過急產的狀況,通常懷下一胎再次急產的機率會比一般產婦高。林明緯醫師指出,有些產婦的骨盆腔較寬,或胎兒體型比較小,會更容易發生急產。

具有特殊疾病

林明緯醫師表示,如果女性在懷孕期間患有妊娠高血壓,胎盤早期剝離等情況,或者子宮遭受感染,都會刺激子宮收縮,也會因此提升急產的發生率。

急產的風險

一般的生產過程中,子宮頸會分階段地擴張,但是如果發生急產,子宮頸來不及擴張成適合胎兒娩出的大小,容易導致陰道、子宮頸或會陰部的撕裂傷比較嚴重,讓傷口疼痛程度更高,癒合時間也會比較長。

急產除了危及產婦的身體健康,也為胎兒帶來一些風險。若孕婦進行乙型鏈球菌的篩檢,檢測結果顯示陽性,則需要透過施打抗生素,預防寶寶在產道中被感染。但若發生急產,可能來不及施打抗生素,或者在藥效發揮前,胎兒就已經從陰道娩出,增加了寶寶遭受乙型鏈球菌感染的機會。(推薦文章:懷孕了! 什麼情況需要安胎?

另外,若產婦來不及到醫院就發生急產的狀況,而身旁也沒有醫療人員佈置合適的出生區域,以及接手新生兒,容易導致新生兒頭部撞到地面而受傷。由於剛出生的新生兒調適溫度的能力比較差,若沒有及時做好保暖的動作,也容易讓寶寶失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