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從得知懷孕那一刻起,做好適當的身心準備

從得知懷孕那一刻起,做好適當的身心準備

在得知肚子裡擁有一個小生命的那一刻,準媽咪的生活充滿了喜悅與期待。在懷孕初期,身體及心理都還在適應「媽媽」的角色轉換,透過適當的身心調適,樂觀面對各種孕期不適與心理負擔。


為了因應胎兒生長,準媽媽的身體會出現許多變化,原本的生活型態也要做出調整,通常準媽媽在懷孕初期會出現以下生理變化:

全身發熱且疲倦想睡

黃體素有助於穩定子宮內膜,使胚胎順利著床。懷孕後,準媽咪體內的黃體素持續分泌,體溫也會升高,此時身體正在為孕育生命做準備,準媽咪仍在適應,導致常常精神不濟,疲倦嗜睡。(推薦文章:7大常見徵兆!我「可以」這樣得知懷孕

乳房腫脹

懷孕後,體內激素會產生變化,也會啟動泌乳機制,乳頭與乳暈色澤變深且敏感,乳房也有脹痛感。

陰道分泌物增加

體內激素與內分泌系統的改變,使陰道黏膜細胞增生、子宮頸腺體增生黏液分泌增加,只要沒有異味或顏色改變,都屬正常現象。

膚質變化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準媽咪的皮膚也會陸續出現一些問題,如長斑、暗沉、皮膚粗糙等,孕期皮脂腺分泌較旺盛,也可能造成毛孔阻塞、冒痘痘。

常見不適症狀

孕吐

孕吐是懷孕初期常見的症狀,因荷爾蒙變化以及腸胃蠕動速度變慢而引起,通常在懷孕8~10週時最嚴重,14~16週開始趨於緩和。(推薦文章:懷孕媽咪症頭多.從生活中的「三養哲學」來調理

頻尿

懷孕後荷爾蒙改變會造成骨盆底肌鬆弛,而子宮增大壓迫到膀胱,所以經常有解尿的需求。

睡眠品質變差

準媽媽的睡眠品質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如頻尿、腰痠背痛等,到懷孕後期會更明顯。

記憶力變差

女性懷孕時受到荷爾蒙影響極大,神經系統也會受到牽連,新接收的訊息較不易停留在腦海中,導致記憶力變差。

情緒變化

由於懷孕期間的荷爾蒙波動非常大,雌激素、黃體素都會影響到媽媽的心情。

準媽媽往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期待家庭有新成員加入,也害怕從得知懷孕那一刻起,生活將會有很大的改變,如荷爾蒙變化及身體不適、身材改變,甚至皮膚變差、色素沉澱、妊娠紋等。這些都帶給準媽媽很大的壓力,造成情緒低落、暴躁,一般而言,這樣的狀況會隨著時間慢慢調適,而家人、老公也要積極扮演鼓勵的角色。

提醒各位準媽媽,懷孕只是短暫的過渡期,一切都會過去,常常為自己做心理調適,才能輕鬆度過整個孕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