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嗯不出來好難受,孕期便秘該如何解決?

嗯不出來好難受,孕期便秘該如何解決?

(2022.02更新)許多女性在尚未懷孕前,已有便秘的困擾,懷孕之後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使得腸胃蠕動速度變慢,便秘的情形更加嚴重。對付便秘,除了可多攝取高纖蔬果之外,適度運動也能促進排便順暢,使體內便便不再塞。


便秘是消化道不順暢的一種症狀表現,並不能算是一種疾病。而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盡相同,有人習慣每天排便,有人則是2天才排便一次,但並不代表2天排便一次的人就是發生便秘。(推薦文章:孕媽咪「嗯不出來」怎麼辦?改善孕期便祕有方法

便秘的廣泛定義為排便次數一週少於2~3次,若如廁時間很長,需要特別施力才有辦法排便,或是如廁後沒有解便完全的感覺、大便太硬,也都算是便秘的徵兆。而女性懷孕時,由於荷爾蒙及飲食習慣都會改變,便秘的機會也會提升許多,較常見的因素如下:

荷爾蒙變化

為了幫助受精卵維持良好的著床情況,女性懷孕之後,胎盤會分泌許多重要的荷爾蒙,黃體素便是其中之一,它會讓準媽媽的平滑肌放鬆,而腸胃道也屬於平滑肌,所以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的腸胃蠕動速度會變慢,排空時間相對會增長;如果糞便在大腸停留的時間過長,大腸就會將糞便中的水分吸乾,導致糞便硬結,造成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排便不順。

攝取過多鐵劑

不少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都會服用營養品,像是綜合維他命或媽媽奶粉,雖然針對營養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維生素做為孕期補充也是許多醫師建議的做法,但有些綜合維他命裡含有鐵劑,準媽媽若食用過多就會加重便秘情形,所以應視身體狀況斟酌使用。

懷孕週數增加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胎兒也會日漸長大,一旦準媽媽的子宮變大,就容易壓迫到腸子或其他骨盆腔的器官,造成排便受阻。
若因便秘引發腹部悶脹,排便時僅有少量的出血情形,其實算是比較輕微的症狀;但如果時間持續過久,有些準媽媽就會開始出現肚子痛的症狀,糞便也硬得像石塊一樣,可能需要就診請醫師開立處方。

飲食攝取重點

對付便秘的最大關鍵,就是改善體質,且應儘早做起,最好在懷孕之前就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強烈建議準媽媽應多吃高纖蔬果,且在食用蔬菜和水果的時候,要把菜梗及纖維一起吃下去;雖然有許多人都會刻意挑掉這些需要費力嚼食的部位,但其實它們才是促進腸胃蠕動的好幫手。

常見的高纖蔬果有金針菇、洋菇、龍鬚菜、豆芽菜、青椒、芭樂、柳丁和橘子等,其中龍鬚菜的菜梗較多,而青椒皮和橘子的纖維質也非常豐富。此外,雖說黃豆類的食品也含有高纖維,但加工過後的豆皮或豆腐等,纖維質卻會降低許多;建議直接食用黃豆或黑豆,才能大大提升體內的纖維指數。 (推薦文章:如何趕走最討人厭閨密—便秘? 中醫師教你這幾招

便秘的困擾,幾乎有一半的準媽媽皆會發生,除了應該特別注意攝取足夠水分與高纖蔬果之外,也別忘了適度運動,吃完飯後可以到住家附近慢走,或是定期游泳和進行孕婦瑜伽,藉此促進排便順暢。但若準媽媽已發生便秘情形,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更不可輕易嘗試灌腸或服用瀉藥,以免在便秘尚未好轉前又增加更多病症,甚至影響腹中胎兒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