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腳抽筋不只是缺鈣,這些可能原因妳知道嗎?

腳抽筋不只是缺鈣,這些可能原因妳知道嗎?

懷孕後期最易引發腳抽筋,尤其是在晚上睡覺時,一抽筋起來往往令孕媽咪感到相當難受,此時孕媽咪會心想:「是不是缺鈣了?」事實上,鈣質缺乏只是造成腳抽筋的其中一個原因。


多數孕媽咪在孕期都有過腳抽筋的經驗,最常發生在晚上睡眠時,偶爾也會發生在其他時間,足部的伸展造成腿部痙攣,對準媽媽來說,是很非常不舒服的體驗,並且嚴重影響睡眠質量。(推薦文章:孕媽咪抽筋好難受,女中醫推「潤筋粥」調理腸胃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發布「孕婦容易腳抽筋是缺鈣嗎?」一文,提醒孕媽咪,會出現腳抽筋的症狀,除了可能是身體缺鈣之外,還有以下幾種可能原因:

1. 隨著孕期體重逐漸增加,孕婦腿部負擔加重,若走太多路、站得太久,都會令小腿肌肉的活動增多,使腿部肌肉處於疲勞狀態,因而引起腿部痙攣。
2. 孕期胎兒、子宮增大,壓迫下腔靜脈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使得小腿肌肉細胞缺氧而導致小腿抽筋及疼痛。
3. 姿勢也是原因之一,不論是側睡或平躺正睡的姿勢,腳尖呈現微微的下垂時,小腿肌肉是處於縮短的狀態,當血液循環不良或周遭溫度較低時(如寒流或吹冷氣),往往都在這樣的姿勢發生抽筋。
4. 孕期隨著胎兒的成長發育,對鈣的需求量增加,若準媽媽體內鈣不足且飲食中缺少鈣及維生素攝取,容易引起抽筋。

抽筋時,肌肉是持續收縮的狀態,儘快讓肌肉放鬆,可減輕疼痛不適。
建議避免抽筋及抽筋時的應對方法:

1. 避免過於急促的走動或走太多路,也勿長時間久坐或久站,適當休息或變換姿勢,以促進血液循環。
2. 當孕媽咪是站著時發生腳抽筋,可先讓腳跟著地將腳掌平貼在地面,如果是睡覺時發生抽筋,則將腳掌平貼在牆壁上,或將膝蓋打直,將腳尖上翹讓腳板與小腿呈直角,使小腿肌肉伸展,即能有效、立即地緩解肌肉痙攣。
3. 按摩、熱敷:輕輕按摩抽筋的部位可減緩不適。若抽筋造成局部肌肉的酸痛,可選擇溫敷或是泡熱水。孕媽咪平時也可按摩小腿和適當熱敷,促進腳部血液循環暢順,做好腿部保暖,以降低抽筋的發生。
4. 建議飲食中多增加鈣質的攝取,例如:乳製品、芝麻、黑豆、黃豆等等,木耳、深綠色葉菜、或蝦米、吻仔魚、鮭魚都含有很豐富的鈣質。(推薦文章:鈣質很重要!準媽媽怎麼吃才會好吸收?

此外,若抽筋情況嚴重、疼痛仍然一直持續,或腿部有紅、腫、觸痛時,恐有併發靜脈血栓的可能,此時孕媽咪應立即就醫診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