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胸部分泌物變多、乳暈變黑變大......這些都是荷爾蒙惹的禍!面對尷尬的胸部困擾,你可以這樣做!

胸部分泌物變多、乳暈變黑變大......這些都是荷爾蒙惹的禍!面對尷尬的胸部困擾,你可以這樣做!

從懷孕初期開始,乳房會明顯變大,目的是為了讓寶寶有足夠的母奶可以喝,但變大的同時,可能伴隨著脹痛感,及乳暈變黑等問題,專家表示,乳房各種變化因人而異,唯有清楚了解自己的乳房變化狀況,在孕期中就能與它和平共處。



乳房變大.受荷爾蒙影響

許多孕媽咪提到,懷孕後乳房逐漸變大,因此開心不已,禾馨民權婦幼診所乳醫中心主任洪碩徽表示,孕期乳房變大,主要受到黃體素及動情激素的影響,導致乳房細胞增生,同時也是為產後的哺乳提早做準備。除了乳房變大,準媽媽的乳暈也會跟著變大、變黑,洪碩徽主任補充,乳暈的表面會出現小小的突起物,名為蒙哥馬利腺,這些腺體會分泌油脂,讓寶寶在吸吮時,減少與乳暈的摩擦,避免受傷,另外,也有研究顯示,蒙哥馬利腺的分泌物具有特殊味道,能讓寶寶食欲更佳,加速母奶哺餵的順暢度。

乳房大小.升級約2~3個罩杯

至於乳房變化程度,洪碩徽主任表示,因每個人乳房腺體組織的可塑性不同,變化程度因人而異,平均來說,都會提升大約2~3個罩杯。洪碩徽主任說明,在懷孕初期2~3個月時,能明顯感覺乳房脹大,到了懷孕中、後期,變大的速度則會趨於平穩。在乳房變化的過程中,多少伴隨著疼痛感,這樣的痛感與平常月經要來之前的胸部脹痛差不多,但因懷孕時,荷爾蒙分泌增加,因此疼痛感會更加強烈。若孕媽咪因營養好,變胖的速度較快,相對的乳房也會變大得更快,這時就可能產生妊娠紋,而乳暈及乳頭也會分泌一些油脂,容易會有搔癢感。

產前乳房較平,懷孕還是有機會變大嗎?

洪碩徽主任表示,乳房主要由脂肪及腺體組成,若是孕媽咪本身的腺體少,乳房的發育就較差,也可能伴隨著腺體鈣化、纖維囊腫等症狀,若是懷孕前就有上述症狀的媽咪,乳房還是會因懷孕變大,但變大幅度就有所差異。


乳房問題.懷孕初期仔細檢查為佳

由於乳暈會分泌油脂,刺激乳房,最常困擾孕媽咪的是濕疹問題,洪碩徽主任表示,有些孕媽咪乳頭上長濕疹,甚至會擔心是否罹患乳癌相關病症,例如:柏哲德氏症(Paget's Disease)。若確診為濕疹,醫師會先使用藥物治療,減緩症狀的不適感,孕媽咪無須過於擔心。而濕疹容易搔癢、疼痛,他建議,這時在清潔乳房上,不要使用溫度過高的水清洗,也需多加留意清潔用品的使用,避免傷口惡化。

另外,洪碩徽主任提醒,若是孕媽咪體內含有危險因子,例如:家族有乳房相關病史、高齡產婦、接受過人工受孕,或是本身有乳房疾病,在懷孕初期就應該進行更詳細的乳房檢查。尤其到了懷孕中、後期,若孕媽咪有纖維囊腫,隨著胸部的脹大,更不容易被確診;懷孕期間也因荷爾蒙的影響,使得體內良性、惡性腫瘤成長得更快,因此懷孕初期的乳房檢查十分重要,能夠確保孕媽咪到哺乳前的乳房健康。(推薦文章:孕期乳房變化正常嗎?哪些是病變徵兆?


孕期內衣.支撐、舒適是挑選重點

市面上孕婦內衣款式眾多,多數強調無鋼圈、好穿脫,讓孕媽咪能從孕期使用到產後哺乳,但多少會好奇,有需要特別穿孕婦內衣嗎?洪碩徽主任表示,在挑選孕期穿的內衣款式或類型時,選擇能有效支撐乳房,讓自己覺得舒適為主。另外,他也提到,有些孕婦在懷孕中期,乳頭會出現較多的分泌物,建議可在內衣中加入具吸附功能的溢乳墊,讓乳頭儘量保持乾燥的狀態,可以避免乳頭搔癢、脫屑等問題,而穿有支撐效果的內衣款式,能有效防止產後乳房下垂。(推薦文章:留意乳房硬塊、分泌物,孕期乳房照護大小事!


乳暈顏色.淡化速度因人而定

「我的乳暈好黑喔!」、「乳暈的顏色何時才會變正常?」相信這些聲音都在孕媽咪的心裡迴盪著,不時都會擔心乳暈顏色的變化,害怕無法變回少女時的「粉嫩」。其實,除了乳暈受到孕期賀爾蒙的影響,孕婦其他部位也會有黑色素沉澱,如:脖子、外陰部等。洪碩徽主任說明,若是產後沒有哺乳需求,黑色素會退得較快,月經也會在產後約4~8週左右恢復正常;而產後有哺乳的媽媽,由於女性荷爾蒙及泌乳激素的影響,乳暈顏色會退得較慢,大約等到產後6個月,顏色就會漸漸變淡,事實上乳暈顏色的變化主要還是因人而異,但多數的媽媽能恢復至懷孕前的狀態。

另外,若是年紀越大的孕婦,乳暈顏色及身體其他黑色素沉澱會退得比較快,主要原因在於女性荷爾蒙的減少。有些媽媽則認為補充維他命對於淡化乳暈顏色有幫助,洪碩徽主任解釋,還是與個人體質有關。


全身性運動.產後乳房不下垂、不萎縮

產後,媽媽的乳房會隨著時間逐漸萎縮、下垂,更有研究指出,退奶會影響媽媽乳房的萎縮程度,洪碩徽主任說明,乳房萎縮程度與個人體質有關,抽菸也會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若有此習慣的孕媽咪,乳房萎縮的速度會更快。若要防止乳房不萎縮、不下垂,可多靠保養來維持乳房的堅挺,以及多補充蛋白質,保持良好的皮膚彈性。

現今高齡產婦人數快速攀升,年紀與乳房恢復狀況息息相關,年紀越大,恢復效果相對會較差,洪碩徽主任建議,可多做全身性運動,以增加體內的血液循環,並在日常生活做好乳房支撐,就能對抗地心引力,減少萎縮程度。


乳房被咬破.建議改瓶餵

乳房分泌過多的油脂,通常會讓孕媽咪感到不適,想用力清潔乾淨,他表示,其實油脂能夠保護乳暈附近的皮膚,只要適度的清潔,不需使用太熱的水沖洗,若是刻意清潔,反而會失去這道防護牆。

在產後,乳房主要供給寶寶吸吮,平常的清潔以乾淨為主,若是不小心被寶寶咬破,需要藥物治療,建議在哺餵寶寶結束後,再擦上抗生素藥膏或是消毒藥水;要進行下次哺餵前,確實將藥物擦拭乾淨,避免寶寶誤食;若是乳頭傷口嚴重,則建議停止哺餵,改用瓶餵方式,因乳暈旁皮膚的再生能力強,只要休息2~3天,媽媽就能正常地哺餵母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