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乳房變化正常嗎?哪些是病變徵兆?

孕期乳房變化正常嗎?哪些是病變徵兆?

(2022.12 更新) 懷孕因荷爾蒙的影響,通常生理會出現許多不同以往的變化,像是常見的孕吐、容易疲勞、皮膚暗沉等,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症狀的輕重程度不一,而乳房變化幾乎所有女性都非常有感,哪些乳房變化可能是病變的徵兆?

文章目錄

孕期|荷爾蒙|乳房|乳房脹痛|胸部脹痛
(荷爾蒙會影響乳房變化。圖/shutterstock)

很多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或經期時會感到乳房脹痛、敏感,甚至覺得摸到硬塊,其主要是受荷爾蒙影響所致,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王文科指出,懷孕時乳房脹痛、變大,主要是受雌激素與黃體素刺激,使乳房乳管及乳葉增生。

孕期乳房常見變化與原因

女性在懷孕時期對身體變化會特別敏感,有些日常不曾留意的細節,孕期察覺難免會覺得緊張,王文科主任指出以下8種孕期乳房常見的變化與原因,說明如下。 

1.乳房變大

前陣子,一名網路紅人分享老婆懷孕乳房的大小變化,直指全孕期共升級兩個罩杯,王文科主任表示,懷孕時乳房變大是很常見的改變,但罩杯升級多寡因人而異,多數孕婦在懷孕初期約增加1/2個罩杯,到了懷孕中後期變大兩個罩杯,甚至更大也有可能。

2.乳房脹痛

通常懷孕6~8周就會漸漸感受到乳房脹痛,疼痛感類似月經來潮前的不適,因乳腺持續增生,整個孕期都可能不時感到脹痛。

3.肌膚乾癢

乳房、乳暈或乳頭出現乾癢也是孕期常見的變化之一,其主要為荷爾蒙影響所致,加上母體營養及水分必須部分供應給胎兒,所以肌膚得到的養分及水分便相對減少,此時有些孕婦就會覺得肌膚變乾,甚至出現搔癢不適。

4.妊娠紋

妊娠紋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肌膚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蛋白斷裂所致,通常好發於脂肪堆積較多的部位,例如:胸部、臀部、大腿內側、腹部等。乳房變大、肌膚受到拉扯,便可能出現妊娠紋。 

5.血管明顯

通常肌膚較白皙的女性,很容易看見一條條青綠色的血管,王文科主任表示,懷孕時發現乳房皮膚上的血管變得明顯,主要是血液循環增加,加上乳房脹大所致。

6.乳暈、乳頭顏色變深

黑色素沉澱讓許多孕媽咪聞之色變,懷孕時因荷爾蒙影響,黑色素細胞會變得更活躍,尤其是腋下、脖子、胯下、乳暈、乳頭等處黑色素細胞較多,就會明顯出現膚色暗沉、變黑。

7.乳暈皮脂腺增加

乳暈上的「小疙瘩」為皮脂腺體,有些媽咪在懷孕時會發現乳暈上的小疙瘩變多,王文科主任指出,孕期乳暈上的皮脂增加,能幫助滋潤皮膚,不需過於擔憂。

8.乳頭分泌物

懷孕中期時,母體就會開始分泌初乳,此階段孕媽咪會發現乳頭上出現白色或偏黃的微量分泌物,甚至出現細微血絲,王文科主任提醒,孕期尚無哺乳需求,儘量別刺激乳頭或乳暈,若分泌物顏色出現改變或持續有血樣分泌物,建議應至乳房外科評估是否有其他病變的可能。

乳房|乳房脹痛
(孕期荷爾蒙改變,導致乳房變化。圖/shutterstock)

乳房病變徵兆

懷孕發現乳房有硬塊相信會讓許多媽咪感到憂心,其實孕期乳房變大比較不容易摸到硬塊,但因為乳房變化,加上孕媽咪更注意自己的身體改變,硬塊可能是懷孕前就存在,只是一直沒被發現。

腫塊大小有變化

王文科主任表示,若是孕前就存在的良性腫塊,像是罹患乳房纖維腺瘤的女性,在孕期有3%的機率會面臨纖維腺瘤受雌激素刺激而變大,一般增大幅度可至20%左右,甚至約有2%的纖維腺瘤在孕期或哺乳期可能於短期內快速變大,超過5公分,所以若腫塊增大幅度超過20%,建議接受進一步的切片診斷。

乳頭有異樣

他提醒,孕期荷爾蒙改變,乳房有可能因為乳腺組織增生,而出現暫時性的硬塊,如果硬塊持續兩周,甚至有變大的跡象,最好至乳房外科檢查。

此外,當乳頭持續有血樣分泌、分泌物顏色改變、乳房皮膚凹陷凸起、乳頭變形或出現乳房不對稱等情況,可能是乳房病變的徵兆,應立即安排相關檢查。 

孕期也要定期做乳房檢查

王文科主任表示,根據研究,每1萬名孕婦中,約有1~3位得到乳癌,平均診斷年齡約34歲左右;孕婦平均延遲發現乳癌長達5~7個月,且多為「惡性度高」、預後不佳的乳癌。

乳癌可經由相關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一般女性應重視定期檢查,他強調:「孕期不只要重視產前檢查,最好也要至乳房外科做乳房檢查,並持續追蹤直至產後。」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乳房照護
懷孕胸部脹痛怎麼辦?注意五重點舒緩您的困擾

盤點孕期常見10種痛,你集滿了幾種?醫師提醒:持續疼痛到無法正常作息時,建議儘速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