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孕婦、哺育媽媽不可攝取甲殼素,專家這樣建議

【即時新聞】孕婦、哺育媽媽不可攝取甲殼素,專家這樣建議

「甲殼素」、「甲殼質」是近年來非常夯的保健食品,號稱可以降血脂,甚至有減脂效果,成為不少愛美女性的最愛,不過,專家指出,孕婦、哺育女性不宜服用這類產品,以免影響胎兒、寶寶健康。


為此,衛生福利部最近公告「由蝦、蟹殼或黑麴菌絲體所製取之食品原料幾丁聚糖(Chitosan)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統一規範不同來源之幾丁聚糖,並確保消費者之食用安全。

其中幾丁聚糖就是「甲殼素」、「甲殼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指出,這類成分以前大都直接從蝦和蟹殼萃取出來,隨著食品科學進步,最近幾年也能從黑麴菌絲體中取得甲殼素。

由於研究發現,從黑麴菌絲體中取得甲殼素的產品,過程中可能會產出「赭麴毒素A」,因此,除了必須擬定上限含量之外,對於使用者也應該有所限制。

在食藥署這項公告中,明白規範使用由蝦、蟹殼或黑麴菌絲體製取之「幾丁聚糖」作為原料的食品,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顯著標示「有服用慢性病藥物者,應諮詢醫師後,方可使用」、「不建議孕婦、授乳者及嬰幼兒食用」等警語字樣。

食藥署指出,相關規定將自108年7月1日起(以製造日期為準)生效。詳細訊息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http://www.fda.gov.tw)「公告資訊」項下之「本署公告」查詢。

食藥署表示,這項規定正式施行後,凡經查獲食品使用之原料不符合前述規定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及第4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秀悅指出,「幾丁聚糖」就是俗稱「甲殼素」,也算是一種纖維,除了可以降血脂,有些人還用來減重。不過,為了胎兒及寶寶健康著想,孕婦及哺育媽媽沒有必要吃保健食品,尤其是標榜天然的草藥,雖然強調自然萃取,仍難以保證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