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 真有這麼嚴重嗎?

【即時新聞】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 真有這麼嚴重嗎?

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心口司與牙醫師全聯會攜手合作,將從3月20日~4月10日舉辦「2019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只要是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嬰幼兒與孩童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看牙,就能免掛號費,全台超過1230間牙科診所響應這項活動。


就是愛吃糖,我國兒童齲齒率偏高,最新調查發現,台灣5歲幼兒的齲齒率為65.43%,平均蛀3.44顆牙,反觀南韓、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5歲兒童齲齒率分別為62.2%、55.4%、48.9%與39%。 (推薦文章:幼兒齲齒竟誘發蜂窩性組織炎,乳牙被蛀仍應就醫

幼兒齲齒率偏高原因之一為家長的輕忽,衛生福利部調查發現,70%家長覺得協助孩子潔牙好困難,25%家長不知道政府全額補助6歲以下孩子半年塗氟1次,65%不知道政府全額補助小學一年級兒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

如何預防嬰幼兒與孩童齲齒,心口司提出五大原則:
1. 減少含糖飲食
2. 長牙就要潔牙,每天至少以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刷牙2次,家長(照護者)須協助與監督
3. 長牙後,接受定期口腔檢查、洗牙及塗氟服務
4. 出生後6個月後可由父母協助,學習使用杯子喝流體食物以避免奶瓶性幼兒齲齒
5. 出生後72個月~108個月可接受恆牙大臼齒窩溝封填服務

除了幼兒、學童之外,懷孕女性口腔健康的衛教重點族群,俗話說,「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事實上,如果孕婦能有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及習慣,孕期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就能擁有一口好牙。 (推薦文章:懷孕一口好牙.護牙健齒從孕期開始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指出,懷孕期間,荷爾蒙改變,加上飲食與口腔衛生習慣改變,容易引起牙齦發炎。如果牙齦發炎沒有妥善處理,就會惡化為牙周病。研究顯示,孕婦罹患牙周病,早產風險將增加7成,也會影響到胎兒日後的口腔健康。

為維護口腔健康,謝尚廷理事長呼籲懷孕婦女,減少含糖飲食,每天至少以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刷牙2次,並使用牙線清潔。接受定期口腔檢查及洗牙服務,並使用氟化物(氟鹽、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