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幼兒齲齒竟誘發蜂窩性組織炎,乳牙被蛀仍應就醫

幼兒齲齒竟誘發蜂窩性組織炎,乳牙被蛀仍應就醫

2歲的宣宣原本活潑好動,上禮拜食慾下降,這2天發燒,上嘴唇腫脹,媽媽趕緊抱著她就醫,醫師初步排除發燒最常見的病毒感染,兒童牙科醫師會診後,確診為早期嬰幼兒齲齒合併蜂窩性組織炎。


(2020.01更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洪仲銳指出,國人蛀牙率持續居高不下,6歲兒童蛀牙比率近8成,早期嬰幼兒齲齒並不少見,但要注意的是,少數兒童合併蜂窩性組織炎,如未適當治療,恐將引發敗血症。

洪仲銳醫師指出,許多家長對於幼兒口腔健康仍存有迷思,認為「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會換長成人牙」,但齲齒會影響到乳牙的功能,如咀嚼、發音、美觀和恆齒良好的萌發順序等,嚴重還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全身性感染。 (推薦文章:顧好寶寶牙齒!預防奶瓶性蛀牙

洪仲銳醫師提醒家長,應該重視幼兒齲齒問題,請專業的牙醫師評估齲齒狀況,決定不同的治療方式,如補牙治療、根管治療及適當的牙齒復型,並讓孩子從小擁有正確的潔牙觀念。

此外,在牙科治療上,孩子的配合程度是影響治療成效的重要因素,少部分孩子在看牙科時出現極端恐懼、焦慮及不合作,建議在鎮靜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治療,避免造成心理創傷。

「預防齲齒勝於治療」洪仲銳醫師說,「兒童健康手冊」規劃孩子在6歲前應接受11次的牙齒檢查及塗氟。第一次看牙的時間點是幼兒長出第一顆牙,建議最晚不要超過1週歲,除了幫幼兒做口腔檢查,家長也可瞭解如何照護幼兒的口腔健康,並適時進行牙齒塗氟,以保護牙齒健康。 (推薦文章: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北市聯醫免費幫學童塗氟

此外,看診時,家長應向牙醫師諮詢幼童飲食及潔牙方法。由於氟化物能夠強化牙齒的發育,讓牙齒更能抵禦齲齒,應在牙醫師評估下,選擇適當的氟製品,達到最好的預防齲齒效果,避免攝取過量的氟化物。

洪仲銳醫師指出,乳齒的使用期限很短,只到恆齒萌出為止,但不能因為使用期限不長,就認為乳牙齲齒也沒關係,如果乳牙齲齒,將影響兒童的進食,更進一步的影響兒童健康。如果幼兒有了蛀牙,務必帶到兒童牙科診察。
繼續閱讀